单缸柴油机多少钱(18马力单缸柴油机多少钱)

本文由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单缸柴油机分会秘书处、专家组成员邵仁恩起草,经分会理事长谈乃成、原副理事长张士兴及分会秘书长刘明修改,介绍了单缸柴油机的发展历程、重点产品及发展趋势等,为单缸柴油机行业“十四五”规划编制、企业发展提供参考。

服务“三农”已历百年

中国柴油机行业两个最老的企业是逾百年的常柴股份有限公司和近百年的潍坊市各柴油机厂(潍坊华丰机器厂拆分重组的华丰、潍柴)。常柴前身是诞生于1913年的厚生机器厂,与如今的上柴公司、锡柴公司前身,均产低速、卧式、水冷柴油机供农业排灌作业之用。上述4家工厂的前世表明,柴油机起步于农机,其历史悠久。

现今的单缸柴油机行业从业企业逾百家,将单缸柴油机生产许可证管理交地方各省管理的数据显示,全国拥有单缸柴油机生产许可证的企业计137家。

其中,拥有第一代产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中,少量企业同时拥有第二代产品生产许可证,扣除重复计算,单缸柴油机生产厂家仍逾百家(注:拥有第二代产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约35家)。

回眸世纪之交,单缸柴油机行业年产销量逾千万台,主供年销300多万台的农用运输车,年销各100多万台的手扶拖拉机、小四轮拖拉机及出口境外(主要出口地分布于亚、非、拉)。

2014—2019年单缸柴油机销量(数来源于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单缸柴油机分会的会员企业)

OEM供应量的下降,导致行业主要企业,尤其是年产销20万台或以上的主流企业销量下降,进而其总量在行业总量中占比下降。产生了主流企业在行业总量中生产集中度与市场占有率份额下降,而主供售后市场的其余企业,还有不少实现了同比上升。

以会员企业来说,有一批“黑马”如科普、凯马、常富、宜州玉柴等,同比销量均有20%以上的增长。

贴近市场需求,产品结构沿革

20世纪50年代,上海市提出以“铁牛”取代“黄牛”耕作的目标。

1960年,上海手扶拖拉机及配套动力机自行设计、自主开发、自成体系工作启动,5.15kW(7hp)手扶拖拉机配柴油机为195卧式水冷单缸机,在上海投产后,北京、武汉、南宁、广州、漳州等地先后跟进。

60年代,8.83kW(12hp)、2000r/min的S195在常州开始联合设计,8.83kW(12hp)、2000r/min的190立式水冷柴油机及后续开始的190立式风冷、190卧式水风冷系列柴油机在衡阳、广州开始联合设计,后续贵阳、重庆、永康、北京、昆明各厂也陆续加入合作研发。

这个时期,3.68kW(5hp)的175卧式水冷柴油机及2.21kW(3hp)的变型机在宜昌、西安、长沙、杭州、湘潭等地开始联合研制。2.21~2.94kW(3~4hp)卧式、斜式风冷3000r/min柴油机分别由浙江大学、江苏农机所分别在浙江、江苏开展合作研发。105系列复合式燃烧室的新105系列机也在天津大学的组织下分工布点合作研发。

70年代初,单缸柴油机已形成了以S195、175两个卧式水冷基本型及一系列变型组成的主流产品,形成了水风冷兼有,转速从2000到2400再到3000r/min的配套固定及移动作业机组的产品结构。

70年代中期,由于配套农用运输车的需求,单缸柴油机从农用进入农用低速汽车配套领域。

80年代,配套小四轮拖拉机、中等功率拖拉机及工程机械等一系列需求,让95mm缸径机演变至100、105、110、115、120、125、130、135和140mm缸径单缸卧式水冷系列柴油机;75mm缸径机演变为80、85、90、92和95mm缸径卧式水冷系列机。

78mm缸径风冷机演变为86、88和92mm等缸径立式风冷机;84mm缸径水冷机演变为86、92、96和98mm等缸径卧式水冷系列机;90缸径立式机演变为95、100、105和110mm等缸径系列机。

以上产品为目前单缸柴油机主要产品随配套需要衍生变型发展的简况。

农业生产体系与单缸柴油机需求

在20世纪末、21世纪初,全国单缸柴油机年产销达1000万台峰值。主要配套包括农用运输车360万台,手扶及小四轮拖拉机和出口机组逾100万台,插秧机、微耕机、小型工程机械和水面捕捞作业机具等。

而2014—2019年,行业统计总量从550万台降至342万台,2019年上半年小拖(含手扶及小四轮)销量同比下降30%,插秧机(含手扶及乘坐式高速插秧机)销量同比下降30%左右。

传统配套需求萎缩,绝非单缸机配套市场所特有,而是整个农机市场的共性问题,但短板产品、小众产品中单缸机适配的花生、蔬果等经济作物作业机却火热,亮点不少。

我国各种经营规模并存,有美、澳、加的规模化大农业,有欧洲的中等规模农业,也有日、韩的精细化农业。目前农村劳动力主要以妇女、老龄人群为主,他们对降低劳动强度的需求迫切。

我国“三北”(东北、西北、华北)与“三南”(东南、中南、西南)地区的农机化发展不平衡,作物间的机械化率发展不平衡。

目前,我国农机装备供应过剩与无机可用共存,农机与农艺融合严重不足,选育与栽培、种养与管理、机械化适机研究都有事要做。

今后,我国农业生产体系将从粮食作物向经济作物拓展,从种植业向养殖、畜牧与水产发展,从设施农业向农产品加工,从平原地区向丘陵山区进军,实施马铃薯、棉花、甘蔗、蔬果等作物机械化。

支持精细化技术发展:精量播种,高效施肥,节水灌溉,开展深耕深松,秸秆粉碎还田;解决丘陵山区地块小并大、平改坡田、弯变直、开展宜机化基础改造,解决无机可用状况。

单缸柴油机自诞生以来,就与“三农”发展相辅相成。虽然单缸柴油机产销持续下行,但降幅在收窄,在山区、丘陵地区全面实现农业机械化的大趋势下,单缸柴油机必将跨出传统配套机组领域,在适应南方丘陵山区宜机化工作中,大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