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超车辆是超多少(三超车辆是指哪三超)

第一类为硬派SUV,车辆包括:

荣威RX8大通D90Pro(普通版)哈弗H9福特撼路者

这四辆车属于一类,而且还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使用了博格华纳提供的TOD双速分动箱。

同样使用非承载式车身,为何把这些车定义为是“硬派SUV”或“轻越野车”,而不是真正的中大型豪华越野车呢?原因就在于TOD。其分动箱里集成了“多片式离合器限滑差速器”,其功能具备前后传动轴的差速,可以在四驱模式里于铺装道路上使用,没有这种具备开放差速功能的限滑差速器或普通差速器的话,四驱模式就只能在越野时使用,属于“分时四驱”。


限滑差速器可以实现低速四驱模式(4L),在该模式中可以对扭矩放大2.48倍;而且前后桥会通过分动箱按照50:50的固定比例前后分动,但是并不能长时间使用,因为实现稳定分动的基础是压紧湿式多片式离合器,压紧之后仍旧存在滑磨,用的时间久了会高温并快速缩短离合器摩擦片的使用寿命。

所以这几款车都没有非常高的越野极限,不过对于普通越野自驾爱好者而言也是绰绰有余的,只要学会合理切换模式即可。


这四辆车里哪辆车最值得选择呢?

这才是重点,福特撼路者是肯定不建议选择了,因其价格将重合多款豪华越野车;其2.3T直列四缸发动机在其价格区间内不再有竞争力,四驱系统也没有,粗糙的内饰同样没有,撼路者就像是福特RANGER皮卡的SUV版本。


第二辆不建议选择的车是哈弗H9,这辆车所使用的是2.0T&8AT的组合,用4C20B发动机,标准为165kw/385N·m;标准其实与坦克300相当,但越野能力差了一些,只是空间更大。但是车辆的设计水平个人认为比较差,比坦克500差不少,比大通D90Pro和荣威RX8也差不少;重点是在坦克品牌推出之后,哈弗品牌的硬派SUV也显得黯然失色。


哈弗H9和大通D90Pro的变速箱都是8AT,荣威RX8是6AT,2.0T汽油机的水平是上汽20L4E略弱,但实际表现与哈弗H9的悬殊微乎其微;所以这三辆车放在一起对比的话,个人观点是哪个便宜选哪个!因为四驱系统相同,因为动力水平相当,因为变速箱标准相当或悬殊不大。


不过重点是这种车型的保值率均偏低,那么面对这四辆级别相同的车,似乎还是价格最低的性价比最高;如果偏爱8AT则建议选择大通D90Pro,想要省油就先D90Pro的柴油2.0T版本,160kw/500N·m的加速性能都不输汽油动力的哈弗H9;如果想要以最低的预算选择到同级车,那么2.0T&6AT的荣威RX8最值得关注。


第二类为豪华越野车,车辆包括:

坦克500,坦克300,BJ60,BJ40PLUS,大通D90Pro,参考五十铃牧游侠和日产途达

这些车之所以能够定义为豪华越野车,原因在其四驱系统,除坦克500和BJ60以外,其他车辆都是分时四驱;其分动箱里没有限滑差速器或开放式差速器,两驱模式为后驱,想要越野就切换为四驱,四驱是依靠齿轮链条以机械结构形成,可靠性很高,但并不能在公路上使用。


坦克500用的是分动箱有机械锁止功能的四驱系统,越野极限也很高;BJ60与众不同,这辆车会使用的插电增程平台,四驱是由前后电机组合,两者之间没有刚性连接的分动结构,可靠性更高;同时车辆也没有变速箱,可靠性会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标准实际要比坦克500的机械四驱更理想,属于全时四驱。


五十铃牧游侠和日产途达均不建议选择,牧游侠用的1.9T柴油机的功率比大通D90Pro低了几十千瓦,扭矩低了接近140N·m,这几乎等于少了一台发动机,6AT变速箱也不够理想;日产途达的2.5升自然吸气汽油机动力羸弱,相比大通D90Pro的2.0T也有不小的差距。

大通D90Pro支持旋转分时四驱,这辆车也能变成豪华越野车,有这辆车的存在,合资品牌的越野车可以全数淘汰了。


坦克300的尺寸小一些,和BJ40相同,均属于紧凑级越野车;坦克300的内饰用料在越野车里算是很讲究的,设计和细节处理也是高标准乘用车的水平,所以这辆车也算是豪华越野车吧。其2.0T&8AT的动力储备是够用的,如果不喜欢大车可以首选坦克300。


BJ40是一辆可拆卸顶棚(硬顶)的越野车,车辆的内饰用料和细节处理,以及车辆的NVH表现会略比坦克300差一些,这是敞篷车的无奈;这辆车适合比较奔放的司机,以越野为主,通勤还有其他车辆的话,BJ40会是理想之选。


坦克500和BJ60会有一场终极对决,只是现在还没有开始;坦克500的综合水平绝对属于豪华越野车,3.0升的双涡轮增压六缸机也有强劲的动力,匹配自研9AT表现不错;但是燃油车的耗油量毕竟偏高,而且燃油车的淘汰几乎是必然的。

所以坦克500也许会是燃油车时代里越野车的终章。


BJ60的插电增程平台属于新能源汽车,车辆具备超100公里的纯电续航,有6.0秒破百的实力,但油耗预计不会超过10L/100km且平时不用油;用车成本会低很多,且电动汽车的直驱模式会非常平顺,电机的低扭爆发力优势也能有效提升车辆的越野能力。这辆车的价格如果重合或略高于坦克500的话,北京越野势必能够翻盘,所以高端越野车现在不好给出建议,如果不着急用车的话,可以等一等BJ60确定驱动平台和价格之后再选车。


编辑:天和Auto-汽车科学岛

天和MCN发布,保留版权保护权利

喜欢我们的内容请点赞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