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坑是什么(东方坑是什么意思)

昨天讲了在海南东方市找寻“八所万人坑”的经历,今天咱们多聊几句这个“八所万人坑”,行色匆匆的游客一般很少来瞻仰过。

这条漂亮的解放西路,是海南东方市的主干道,我每天骑着自行车沿着这条路去鱼鳞洲风景区。我天天都能看到挂着全国各地车牌的车子,其中有很多当下流行的房车,一路赶往鱼鳞洲。距离鱼鳞洲不远处,在边贸路上有一处侵华日军侵琼八所死难劳工旧址,也就是“八所港万人坑”。

侵华日军侵琼八所死难劳工旧址,又称“所港万人坑”,准确位置是在八所港东南方约1公里的海滨沙滩上。这里是日本侵华的历史罪证,现在这里建起了侵华日军侵琼八所死难劳工纪念园。

纪念园中的石碑诉说着那段并不久远的历史。那是1935年8月,日军侵占昌感地区后,为掠夺海南石碌的铁矿资源和海南西部珍贵的木材资源,从中国的东北、青岛、上海、江苏、厦门、福州、广州、汕头、江门、佛山、香港等地诱骗和强抓了三万多名劳工来此修建八所港、石八铁路、东方广坝水电站和一些军事设施。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又抓来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印度等国的战俘来此役使他们参加修建工作。

这些劳工遭遇日军的残酷迫害,绝大多数累死、病死、饿死、冻死、杀死,死后被日军埋在八所港旁的荒滩上,人称“万人坑”。至1942年各项工程结束时,诱骗、强征、俘获来此的劳工和盟军战俘三万多人仅余六千多人幸存。日军将劳工和战俘草草掩埋在八所港西南面滨海处的荒凉海滩地带,形成了白骨累累的万人坑。“八所港万人坑”是日军侵华期间制造的中国三大“万人坑”之一。

这座30米高的纪念碑建立于1988年,建筑面积86平方米,并勒石铭文,以示千秋。碑身正面镌刻“日军侵琼八所死难劳工纪念碑”,碑背面刻有碑文。

纪念碑的下部的正面和背面,有两处浮雕,上面描绘了劳工在日军的皮鞭下受尽凌辱,过着非人生活的悲惨场景。侵琼日军为了掠夺石碌铁矿以及海南西部丰富的自然资源,于1940年10月开始兴建八所港,建港劳工主要来自沦陷区的上海、广州、香港和海南各市县。

今天,老劳工们大多数已经谢世,所幸文史工作者留下了笔录。当年的幸存者回忆说,“日本人很凶,常拿木棍噼里啪啦打床铺催工人上工……”,而更多的劳工则没有那么幸运,他们没有留下名字,甚至找不到尸骨。

据幸存劳工回忆,日本人、工头把屠杀劳工当儿戏,残杀劳工有所谓的十大刑法:水电交错、吊飞机、折骨、割筋、叫狼狗咬、滚水浴、当活靶练刺刀、鞭棒打、半截活埋、砍头。大批劳工惨遭屠杀。

一位老劳工曾回忆,“一次我们组浇铸矿道,连轴转,连续干了三天三夜,我亲眼看到很多劳工就是这样累死的。”

2万多名劳工和东南亚战场上俘虏来的英国、印度、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战俘,在日军及汉奸的皮鞭、棍棒下,用血肉之躯建起了八所港,这些人大多数葬身八所港。

日本侵琼期间,进行了疯狂的资源掠夺,其中石碌铁矿采矿量为69.5274万吨,被掠夺到日本的铁矿石达69.4945万吨;田独铁矿共开采出优质铁矿石269万吨,掠运回日本的达268.8万吨。另有1.3万立方米木材被日军采伐使用。

在稍显荒凉旧址的纪念碑前,还依稀可以看到一个丢弃的花圈,看来不久前有人来此祭奠过。这里是侵华日军侵琼罪行的最好见证,也是爱国主义的教育基地,时刻在警示国人,勿忘国耻。在海南东方苦寻“八所港万人坑”,日本侵华的铁证,原来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