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约证驾龄多少(厦门哪里办网约车驾驶证)

台海网5月2日讯 据厦门卫视报道,近年来,大陆为了破解打车难,鼓励网约车发展,培育新经济,网约车司机也成为了\"香饽饽\"。近日,厦门市交通运输局陆续向3位台籍居民颁发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开启了台籍驾驶员开大陆网约车的先河。

来自台南的宋金忠是大陆第一位台籍网约车驾驶员,为了拿到这张《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他在厦门运管处网站上申请报考,参加统一考试,前后花了近一个月的时间。

台湾籍网约车驾驶员 宋金忠:过程是非常方便,基本上就是你去报考之后,然后他会用手机短信通知你,通知你什么时间点去考试的地方考试,然后考完试,大概一个星期时间,如果考过的话,一个星期时间就会发证给你。

2012年,宋金忠因为工作调动,来到厦门莱雅百货工作。因为经常乘坐\"小三通\"往返两岸,与在厦门五通码头工作的妻子结缘。2014年,两人结婚,将家安在了厦门。在宋金忠看来,相较于在台湾开\"小黄\"出租车,大陆网约车的市场需求更大,工作更自由,管理更规范,他也希望为今后生活添一份保障。

台湾籍网约车驾驶员 宋金忠:在生活之余能够多做一些,多赚一些钱,来支持这个家庭,目前网约车是我的首选。

宋金忠说,他当时也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厦门运管处接到他的网上申请后,研究了网约车相关规定,本着鼓励台胞在厦就业的原则,率先开放了港澳台在厦居民申请网约车驾驶证。台籍居民想要申领网约车驾驶员证,需要具备3年以上驾龄,拥有在厦居住证,无交通肇事、危险驾驶、酒驾记录,无吸毒和暴力犯罪记录等。唯一与大陆居民不同的是,他们需要回到台湾开一张无犯罪的记录证明。

台湾籍网约车驾驶员 宋金忠:我过来到这边之前(台湾)的情况不清楚,所以必须回原住地去开个无犯罪记录证明,然后这边公安机关审核到了这边的一个状况,才可以申请。

在厦门成家立业,宋金忠非常适应这里的生活,他开玩笑说,自己已经是台湾居民居住证、大陆驾驶证、网约车驾驶证,三证齐全。平时宋金忠就喜欢开车到处转转,他也希望在厦门开出网约车的台湾风情。

台湾籍网约车驾驶员 宋金忠:跟台湾那边是完全相通的,然后沟通起来也没有任何很大的问题,然后在吃的方面其实跟台湾也落差不大,我会选择厦门然后作为我第二个故乡,因为认定厦门的就想说,希望能够生根。

在大陆开网约车,感受新经济的便利,也打开了台湾老百姓在大陆工作的\"新大门\"。

【台籍网约车驾驶员或年内上路\"跑单\"】

记者从厦门市运管处了解到,虽然厦门已有3位台籍居民拿到了网约车的驾驶证,但是他们想要上路\"跑单\",还需要一段时间。而网约车平台将考虑在厦门组建一支具有\"台湾风情\"的网约车车队。

台胞 宋金忠:证考到之后,现在去各大平台注册,但是注册台湾这个部分,因为我现在也是有居住证18个号码,那这个部分在各大网约车平台的APP上面,去审核的话就是没法通过。

宋金忠表示,他在准备注册滴滴网约车账户时,平台要求提供身份证、驾驶证、车辆行驶证这三个证件。但是问题却卡在了身份证明上,宋金忠提供的是台湾居民居住证,平台显示审核不到相关信息,目前还没办法顺利注册。

证件齐全,却一直无法上路\"跑单\"?记者从厦门运管处了解到,由于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刚推出不久,有些平台的身份验证系统无法识读,需要时间完善,目前厦门运管处也正与相关网约车平台研究解决方案,希望年内让拿到证件的台湾籍驾驶员尽快开上网约车。

滴滴厦门分公司透露,今后他们不仅会解决台籍驾驶员个人注册问题,也在考虑赴台湾招募一批台籍网约车驾驶员,在厦门组建一支具有\"台湾风情\"的网约车车队,设计特色工作制服或是专属标志,吸引更多的台籍驾驶员来大陆开网约车,提升台湾同胞在大陆工作的归属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