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为什么有购买力(比特币为什么具有购买力)

早在瑞典于1661年发行第一张欧洲纸币的700年前,中国就已经开始研究如何减轻人们携带铜币的负担。这些硬币使生活变得困难:它很重,而且会使出行变得危险。后来,商人们决定将这些硬币相互存放,并根据硬币的价值发行纸质证书。


私人发行引发了通胀飙升和货币贬值:政府紧随其后,以黄金储备为后盾发行自己的纸币,可以说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法定货币。


在过去的几个世纪里,各国开始采用“金本位制”,使用黄金和白银等商品来铸造重量一定的硬币。并代表了一定的价值,直到硬币被篡改,这导致了代表性货币的崛起。


银行发行“黄金券”,即面值为50美元的纸币可以兑换50美元的黄金。


1944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决定,出席会议的44个国家将保持其货币与美元挂钩,因为美元有黄金储备作后盾。这实际上意味着美元可以在任何时候兑换成黄金。


这实际上意味着美元可以在任何时候兑换成黄金。

效果不错,但持续时间不长。不断增长的公共债务、货币通胀以及负增长的国际收支意味着美元面临更大压力。作为回应,一些欧洲国家甚至退出了该体系,将美元兑换成黄金。那时,他们的储备中美元比黄金还多。


1971年,美国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Richard Nixon)关闭了黄金窗口,改变了这一局面。外国政府持有太多美元,而美国很容易出现黄金短缺。与其他15位顾问一起,他们宣布了新的经济计划,以避免通货膨胀,降低失业率,并将美元转化为法币,这主要依靠货币使用者的同意,而不是商品和标准。


因此,指望的是各方是否会接受你的货币,这完全是靠信念。


比特币也是如此,这种加密货币曾一度创下19,783.06美元的历史新高。是什么赋予了比特币价值?声称它是通过供求关系实现的,似乎并没有涵盖全部情况。它没有任何依据,也不受任何人控制。


至少,可以依靠合法的管理机构来维持一种货币的价值。


比特币具有法币的特征。然而,从治理的角度来看,没有人“拥有”比特币。它的运作方式似乎也和法定现金一样,但本质上不同的生态系统让经济学家和金融专家思考:谁给它定价?



你看到的是比特币中数百万行的代码中的5行。比特币最初只有几千行代码,由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于2008年开发,2009年初发布。在著名的白皮书《比特币:点对点电子现金系统》(bitcoin: A Peer-to-Peer Electronic Cash System)中详细阐述了比特币的概念。


他最初的设想是创造一种不需要通过金融机构的现金形式,因为它具有加密性。


最大的创新是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每一块都代表着在比特币网络中进行的交易——块越多,交易持续的时间就越长。因此,它形成了一个“链”,并因此得名。


为了生成一个块,矿工需要使用原始的计算机处理能力和大量的电力来验证A和B之间存在X值和Y时间的交易。当它得到确认时,块出现,交易通过。矿工得到了比特币作为奖励。


然而,这种数字货币没有内在价值——它不能作为商品使用。对比特币持怀疑态度的人常常会说,比特币要想生存,首先必须被接受,并被用于其他商品用途。慢慢地,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会变成钱。例如,由于黄金被用于珠宝和电子产品,人们囤积黄金以保值。


在奥地利经济学家卡尔•门格尔(Carl Menger)的一部影响深远的著作中,他开始将货币描述为“某些商品成为普遍接受的交易媒介的事实”。同为经济学家的路德维希·冯·米塞斯(Ludwig von Mises)在门格尔的基础上,把商品货币归为“同时也是一种商业商品”的货币。法定货币是由“具有特殊法律资格的物品”组成的货币。


“……名义货币对货币,包括具有特殊法律资格的事物……”——路德维希·冯·米塞斯 货币与信贷理论


内在价值的观念在人类中是根深蒂固的, 甚至亚里士多德也曾写过为什么货币需要内在价值。从本质上讲,不管它是什么货币,它的价值都必须来源于它本身的有用性。随着历史证明,任何东西都不需要商品价值就能变成货币,亚里士多德这一论点就站不住脚了。


在非洲和北美部分地区,玻璃珠被用作货币,尽管它们被证明作为商品用处不大。太平洋上的雅浦人用石灰石作为货币。


对比特币持怀疑态度的人经常用内在价值的论据来谴责比特币的生存能力。不幸的是,比特币是一种纯粹的数字存在,因此它摆脱了现实世界的束缚。它不需要像黄金一样具有内在的价值,也不需要别人授予它特殊的权利来使它成为法定货币。虽然这看起来像是一种解释——比特币是一个全新的实体,不受我们人类的规则约束——但它仍然没有完全的意义。


不妨这样想:比特币和法币都是不同的金融生态系统。


法币属于实体世界,这就带来了其他的货币限制。权力属于那些控制货币的人,央行总是可以印更多的钞票来推动通货膨胀和流通。然而,没有人能确切地告诉你世界上有多少有形的美元在流动。


黄金供应有限,但会受到通货膨胀的影响。如果有人在当前供应之外发现了大量黄金,所有权可能会被彻底稀释。材料科学的创新也可能减少在电子产品和消费产品中使用黄金的需求。


比特币的数字化特性需要一个新的理论基础。经济学家早就认识到贵金属和法币的局限性。因此,比特币的引入催生了一套新的规则,许多人称之为“暴发户金融生态系统”。


问题在于,正如比特币的极大化者所告诉你的那样,法定货币和加密货币生态系统无法真正共存。由于没有作为金融工具、投资产品或证券的内在价值,最大的赌注是让比特币成为一种全球货币。


今天,全球货币供应量(M1)为7.6万亿美元。如果你加上支票存款、短期债券、定期存款和其他金融工具,那将达到惊人的90万亿美元。要成为一种全球货币,比特币至少需要具有全球货币供应量的价值——但事实并非如此,因为比特币的市值在撰写本文时仅为1300亿美元。


然而,迅速增长的主权债务和外债可能会促使投资者开始寻找一种比黄金更容易获得、更可替代的通货再膨胀对冲工具。这可能会推动比特币的估值,因为它具有价值储存功能。为了对抗通货膨胀,许多人满足于在他们的投资组合中持有美元、欧元或日元——阿根廷人和委内瑞拉人就是这样做的,他们持有相对稳定的美元。


这可能会给它带来实用价值:比特币可以作为一种价值储存手段。


我们把它看做一项资产。如果是,那么比特币本质上就是一种反通胀货币。为了刺激网络增长,每次在区块链中创建一个新区块,就会产生50个新比特币。每21万个方块后,奖励将减半(现在每个方块奖励12.5个,2020年5月14日将减半至6.25个)。再加上天生的稀缺性和2100万比特币的供应上限,难怪人们和金融机构都能将比特币视为硬通货(又称避险货币)。


这意味着内在的货币政策正在推动比特币的购买力——但是什么决定了它的价格呢?


如果你看看经典的经济学学派,你会发现比特币的价格是由其生产成本决定的。这意味着硬件和电力。随着比特币继续遭遇通货紧缩,由于开采成本过高,矿工的数量将逐渐减少。尽管如此,仍有一些矿商愿意亏本出售比特币,这可能表明,有人在对比特币未来的再次崛起进行对冲:价格并不完全取决于生产成本,尽管它是一个因素。


新古典主义经济学学派在这一理论的基础上进行了扩展,增加了另一个客观因素:供给和需求。由于比特币的供应是有上限的,开采的比特币数量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少,因此对更多比特币的需求可能会上升。更多的需求等于更高的价格。


仅仅依靠客观因素似乎也不能描绘出全貌。如果生产成本是主要原因,那么比特币的价值应该与美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3)接近。


尽管如此,矿商仍处于亏损状态,尽管开采比特币的成本更高。


如果需求和供应的平衡很重要,那么比特币明确的、经过审计的供应上限应该决定一个稳定的需求。然而,比特币仍容易出现极端波动,有可能在同一天崩盘并飙升。


进入奥地利经济学派(Austrian school of economics),比特币的支持者非常喜欢这一学派。奥地利经济学家认为,任何东西的价格都是由主观因素决定的,甚至包括生产成本。供给和需求是由个人偏好决定的。因此,它可以解释比特币的价值——感知价值和主观因素可能是更主要的构成。


可以看出,对于为什么加密货币(甚至货币)有价值,并没有明确的解释。在这种情况下,比特币的价格似乎是由经典经济模型、市场情绪和内在货币政策共同推动的。


然而,不管人们采用何种经济理论,加密货币仍将迎来一场金融革命。如果它能演变成另一种形式的全球货币,全球金融生态系统将被颠覆(是好是坏,我们不得而知)。


最终,比特币是金融实验的发射台。从2016年到2017年,区块链技术引领了加密货币的繁荣,带来了一个全新的区块链创新世界。今天,我们将使用资产挂钩和储备银行的概念,研究能够保持1美元价格的稳定的加密货币。


与其将比特币视为一种货币,不如将其视为一种支付系统。


因此,比特币的真正价值在于它的网络。参与的人越多越好。本质上,这意味着比特币的价值取决于谁拥有它。如今,随着比特币的普及(不是用于日常使用,而是用于投资和交易)越来越多,越来越多好奇的人开始关注这项新技术。这意味着更多的分配。


然而,为了让比特币真正按照预期的方式运行,它需要通过切换到股权证明(PoS)系统来摆脱矿商和矿池。比特币的工作证明系统使得交易异常昂贵——矿商们花费数百万美元,用电力和原始计算机处理能力在网络上验证比特币交易。有了PoS系统,比特币将因其网络而受到重视。多数利益相关者将放弃他们的部分持股,以允许网络增长,从而按比例增加他们的持股。


这听起来很简单,但如今大多数比特币都是由中国矿商开采的。如果它能够取代(例如)美国的广义货币供应,那么美国政府有什么理由采用由对立的超级大国的矿商控制的全球货币呢?


如果超级大国不愿意,为什么小国会跟随?全球货币目标似乎是一个白日梦,但最终,比特币能否奏效将取决于你从谁那里听到它的声音,就像它从哪里获得价值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