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胎螺丝省力扳手多少钱(拆轮胎螺丝的省力扳手)

最近这段时间天气升温,出行的人们已经能充分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炽热。

连日的高温,带来了一个新变化。今年“五一”开始,人们自驾出行的热情井喷,随之而来的是高速公路车潮汹涌。紧接着的问题来了,那就是爆胎的情况频发,数量之多,超出了以往任何一年的“五一”。爆胎是常见问题,本也没什么。但珠海交警在执勤中发现,大部分司机都不会换备胎。

很多司机都没上过换轮胎这门课

5月上旬,一位外地司机开车开到横琴二桥,车胎爆了。她慌得连报警都不知道,只把车打了个“双闪”,三角牌也没有放,一家人从车上走下来,开始在桥上各种晃悠。幸好巡逻的大桥大队辅警陈圣智看到了,上前手脚麻利地换备胎。旁边的司机各种意外的眼神看着,疑惑地问道:“阿SIR,你能搞定吗?”

陈圣智看她忐忑不安,一面处理,一面安慰说道:“没事没事,我以前就是在车行专门修车的。”不到三分钟,完美收工。

这样完全小白的司机的确是少数,大部分司机还是知道要放三角牌的,但要换好备胎就不容易了。5月9日当晚,高速公路交警在江珠高速上巡逻时发现,一辆车停在紧急停车带打着双闪,三角牌在后方放着,一对夫妻在一旁站着着急。高速公路大队辅警何永发上前询问得知,司机懂得换备胎的基本程序,但他找不到卸轮胎螺丝的扳手,所以没法操作。何永发帮他换轮胎时,司机凑上前说:“阿SIR,我这辆车比较复杂,你可以吗?”何永发也是连忙安慰:“没事没事,我以前在部队是专门修坦克的,坦克轮胎我都能换。”

5月3日下午,交警机动大队辅警陈泽洪驾驶警用摩托车沿着情侣路巡逻,来到爱情邮局路段时,发现有一辆白色日产小车停在路边不动,后面车流排起长队。经了解得知,是车爆胎了,小车的左前轮胎破了个十几厘米的大口子。陈泽洪立即让司机先打开双闪,用警车做好警示措施。小陈从小车后尾箱搬出工具、备胎,蹲在车旁开始换轮胎。顶上千斤顶升起车辆,卸下破损的轮胎,换好备胎拧紧螺栓,几分钟,备胎就换好了。

5月5日,一位司机在斗门爆胎。他找到备胎后,又用千斤顶顶起了车,却怎么也卸不下原轮胎。原因是,他不知道松动螺丝的方向是顺时针还是逆时针。搞了半天,螺丝越旋越紧。有力气、没经验,最终不得不报警求助。很快斗门交警大队辅警梁铭庆赶到现场,帮司机换好了备胎。

珠海交警有一项服务悄悄升级了

尽管修车不是交警的职责范围,但珠海交警结合“民生微实事”,已经将车辆简易故障处置纳入到交警日常服务项目之一,这项服务也是交警部门排堵保畅的重要新举措。

处理各种车辆故障,交警部门的服务较比之前有了三点升级。

一是快速反应。路上出现各种坏车,以前是需要事主打电话报警,而现在你还没报警,交警就赶到了现场。因为交警在推行“路长制”工作后,交警路面巡逻的密度更高了。其次也是更重要的,珠海一部分地区交通组织步入智能化时代,信控部门全天候密切监测各条道路的情况,遇到车多的时候,一有坏车,后面的车只要车速稍微慢了下来,信控组马上就知道了,然后视频一排查,发现坏车,就会立刻对讲机呼叫最近的警力过去。

二是,交警在装备方面强化配置。以前警方出门巡逻只带和交通执法相关的工具,比如警务通、执法记录仪等,但现在部分交警开车上路巡逻,工具箱里多了很多东西,比如打气筒,轮胎漏气不严重,离修理厂也不远了,交警都不用换胎,直接给你打气,打满一点,你自己开到修理厂去。

再比如电动千斤顶和电动扳手。一般车辆的标配虽然都有千斤顶和扳手,但都是手动的,操作起来是需要力气的,但警方的车辆上配有电动的,这样既省力,还节约了时间。另外还有接电设备。有些车开到一半,电池没电了,打不着火了,这样的接电设备,可以使你的车瞬间来电,足够你支撑去4S店换电池。交警车上一般还会放一大瓶矿泉水,一方面用来自己喝,另一方面遇到车辆水温过高开不动,他们会上前用水冷却。

三是技能大提升。交警大队很多辅警有的是部队专业、有的是在汽修店干过,都很能修车。交警部门一方面在引进人才时会留意各种拥有辅助技能的人才,另一方面平时会加强各种培训,主要培训排除路上各种障碍的技能。在持续的大练兵热潮下,珠海交警队伍里涌现了一大批排障碍小能手。

通过上述三项措施,交警部门的坏车快速处理能力大大提升。快速处理坏车服务是近期以来交警部门聚焦民生微实事推出的重要举措。这种突破警方原有服务范围的能力一方面提高了服务的技术含量,让广大司机驾驶员路面体验感更好;另一方面也减少了因坏车带来的拥堵,缓解了交警部门的排堵保畅的压力,真可谓警民两便。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治家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治家

通讯员:杨小江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冬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