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为什么难驯化(猫为何难以驯化)

有一句话形容猫和狗的区别:你每天给狗提供食物,提供住所,还保护它们,那在狗眼里你一定是上帝,否则怎么会对自己这么好。但是猫可不这么认为,它觉得自己一定是上帝,否则人类怎么会对自己这么好?

在猫的眼里,人类可能只是个长期饭票,它并不会完全服从于人类,而是依旧保持着相对较高的独立性。

和狗一样,猫也是和人类联系最为紧密的动物之一,并且是以情感陪伴的身份陪伴在人类身边,在古埃及时人们不仅会饲养猫作为宠物,甚至还在猫死后,为它制作木乃伊。

现如今,养猫一族更是越来越多,但你有没有想过,猫为什么能留在人类社会?更重要的是,人类驯化猫的历史已经达到了上万年,但人类真的成功驯化猫了吗?

猫为什么和人类一起生活?

在旧石器时代时,人类开始驯化各种动植物,其中驯化的第一个动物就是狗,它们的祖先会到人类营地附近寻找食物,而人类会将吃不完的骨头丢弃在营地周围,以至于有一些狩猎能力较差的个体就会徘徊在人类附近。

后来人类捉到了一些狼,其中吃掉了个体较大的,留下了个体较小的幼崽。幼崽们在和人类相处的过程中,能够为人类提供警戒性作用。慢慢地,一些攻击性较弱,同时又能够提供警戒的个体留了下来,并被人类驯化成了狗。

和狗比起来,猫出现在人类的世界中,看起来并不像是人类的主动选择,而是猫选择了和人类生活在一起。

人类之所以驯化了猫,是因为人类囤积粮食的习惯,吸引了老鼠,而猫追随着老鼠来到了人类居住的营地,并在这里定居。人类发现了猫的这一技能,开始和猫朝夕相处,甚至在搬家时,还会将猫带走。在塞浦路斯曾经发现过一个距今9200年-9500年的人类遗骸,在人类遗骸旁边还有一只猫咪的遗骸。

(距今约9500年前的猫)

在如今看来,猫埋葬在人类旁边可能没那么奇怪,但要知道的是,塞浦路斯这里并没有其他的猫科动物,这意味着早在9200年前,人类就已经和猫朝夕相处,并将猫带到了这里。

有些科学家认为,人类之所以喜欢猫,并在迁徙中随身带着猫,可能并不是因为它的捕鼠能力,而是它本身非常可爱。 研究人员认为,猫无辜的大眼睛,和憨态可掬的脸庞,以及叫声都非常像人类婴儿,能够激发人类的保护欲,因此留在人类身边。

人类真的成功驯化猫了吗?

和狗相比,猫的野心更足。研究人员通过研究被人放归到野外的流浪猫,发现它们的狩猎技能并没有退化,仍旧能很快进入狩猎模式,并成功捕捉多只鸟类、两栖动物以及小型哺乳动物等。

美国史密森保护生物学研究所和美国渔业与野生动物局研究后发现,仅仅美国国内,每年因家猫和流浪猫杀死的鸟类以及哺乳动物数量就达到了24亿只和123亿只,死于猫捕杀的鸟类和哺乳动物数量,超过了非人为而致死因素的总和。

猫之所以拥有如此强的捕食能力,其实是令人很诧异的事情,要知道的是,它们已经被人类驯化了上万年,可它们并未像狗一样褪去野性,而是依旧保留了出色的狩猎能力。当然,现如今被人类品种改良过的宠物猫已经丧失了独立生存的能力,它们离开人类很快就会死去。

专家认为,猫之所以会如此,可能和它是独居生存有关。其实猫是人类驯化中的一个另类,人类驯化的所有动物都是群居生物,即使是狗也不例外,只有猫独来独往,除了交配期之外它们很少与其他猫产生活动。也正是因为独居的特性,所以猫能够自己照顾自己,其中就包括狩猎能力。

正是因为如此,有专家说:并不是人类驯化了猫,而是猫选择和人类一起生活。

现如今的猫主子

现如今的猫主子们已经没有了先前家猫的嚣张,它们的狩猎能力几乎为零,这主要是因为人类为了得到外形好看,毛色纯正,以及性格粘人的小猫,通过回交、杂交等手段不断孕育新的品种,而该品种是否具有野外生存能力并不在他们的考虑范围,在这种育种方式下,现如今很多猫都没有了野外生存能力。

比如:布偶猫虽然很仙,但它和田园猫比起来捕食能力相差太多;无毛猫无法在寒冷的环境下生存,脱离了人类它们等于死亡。

当然,不管是品种猫还是田园猫,一旦选择养它们,就不要遗弃它们,否则对猫以及对周围的鸟类、哺乳动物等都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