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航空为什么港股有上证有(东方航空股票)


伴随行业的景气度下滑,机构投资者对航空机场板块的配置逐渐下滑。2021年末持仓基金数降至300家以下,为十年来新低。


3月22日早间,上证指数窄幅震荡,创业板指跌超1%。医药类题材如新冠药概念、新冠检测、CXO概念、NMN概念、抗流感等跌幅居前,热门医药股诺泰生物、海辰药业、诚达药业、雅本化学等跌超7%。


物业管理、培育钻石、数字货币、CIPS、油气改革等题材反弹。物业管理指数涨幅第一,概念股特发服务收出20cm的涨停板,南国置业、光大嘉宝、世联行相继涨停。



受东航客机坠毁事件影响,民航板块出现调整。美股方面,截至3月21日收盘,波音股价下跌3.59%,报185.90美元/股。东方航空美股昨夜收盘下跌6.31%,港股今日开盘后继续走低,收跌5.82%。


A股方面,中国东航开盘下跌6.68%,南方航空、春秋航空、中国国航、华夏航空等开盘跌幅均超3%。开盘后中国东航股价继续下行,盘中一度跌超9%。



开盘后不久,民航板块逐渐回升,春秋航空、南方航空、中国国航股价一度翻红,截至11:30,春秋航空涨幅最高,达到2.35%。




鼎龙文化3月22日午间公告,“鼎龙文化多位高管搭乘了MU5735航班”、“鼎龙文化7名董事在失事飞机上”等网络传言不属实。

经核实,公司财务总监方芳女士于2022年3月21日13:15搭乘了“MU5735”航班。公司将密切关注本次事故后续进展情况。


波音回应东航客机坠毁

专家:现阶段的信息远不足以判断原因


据新华社,从东航MU5735客机坠毁事故救援现场发回报道,此前临时指挥部已经搭建,据现场救援人员介绍,由于飞机坠毁现场在山林间,会增加黑匣子搜寻的难度。


事故发生后,各方救援力量迅速集结展开救援。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藤县莫埌村获悉,现场发现了客机残骸和碎片,但目前尚未发现机上失联人员。当地已经开通了无人机移动基站,该基站能够保证飞行200米以上,保持24小时驻空。



事故发生后,波音的态度也备受关注。对此,波音方面回应称:“我们挂念着东航MU5735航班的每一位乘客和机组成员。我们正与东航开展合作,以向他们提供支持。同时,波音正与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保持联系,我们的技术专家也为协助中国民航局开展调查做好了准备。”



飞行数据平台FlightRadar24记录的数据显示,执飞3月21日MU5735航班的波音737-800 NG客机,于北京时间13时15分左右从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起飞。14时20分左右,客机正在29100英尺的高空巡航,空速457节,数据正常。但在此之后,飞机迅速失去高度,在3分钟内下降约20000英尺。


据《中国新闻周刊》,国际知名航空安全专家、《Air Transport World》前总编辑托马斯·杰弗里表示,这起事故令人震惊和难过,现阶段的信息远不足以判断原因。“中国东方航空拥有几乎完美的飞行安全记录,这是在极佳的空管体系、极佳的航空公司和极佳的飞机的背景下发生的灾难。”


杰弗里表示,没有求救信号,在空中没有烟雾,以垂直姿态坠落,这是极其罕见的情况。民航客机完成一次飞行任务,会经过起飞、巡航和进近降落(进近,指飞机下降时对准跑道的过程)三个阶段。杰弗里指出,根据3月20日及之前MU5735航班的飞行记录可以看到,本次客机开始迅速下坠的时刻和高度,正处于客机从巡航阶段转入向机场进近阶段的节点。


航空机场板块基金持仓数量降幅超八成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自疫情发生以来,A股航空机场上市公司业绩受到冲击。2020年12家公司净利润合计亏损1026亿元,是近十年首次亏损且亏损金额创历史最高水平。到了2021年,航空机场公司依然维持业绩亏损的局面。根据年报、快报和预告净利润下限计算,超一半公司去年净利润亏损超亿元,其中中国国航、中国东航、南方航空3家公司亏损超百亿。


中国国航业绩预告显示,2021年是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的第二年,国际航线投入持续受限,国内客运市场流量大幅波动,公司经营效益改善难度日益加大。油价攀升,汇率波动等因素进一步增大公司经营难度,同时主业相关投资企业亦受到严重影响。公司预计2021年净利润亏损145亿元至170亿元。



伴随行业的景气度下滑,机构投资者对航空机场板块的配置逐渐下滑。数据宝统计,2019年12家航空机场公司获2685家基金持仓,为近十年最高规模。到了2020年,持仓基金家数减少两成以上,2021年末持仓基金数降至300家以下,为十年来新低,较上一年撤出超1800家,同比下滑86.55%。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截至3月21日收盘,今年以来航空机场公司股价平均下跌3.21%,跑赢同期上证指数。中国国航、白云机场、中国东航、上海机场等4股逆市上涨。


安信证券今早发布的研报指出,回顾2003年至今,国内仅两起重大航空安全事故:2010年伊春空难、2004年包头空难。复盘上市航空公司股价表现,总体看回撤不明显,或与当时的资本市场环境、信息扩散程度有关。


短期航空出行信心可能被航空事故影响,尤其对800公里以内的中短距离航线,对于刚需消费者,高铁的替代效应放大。


我国已有11年未发生严重航空运输事故,国内民航安全水平全球领先。该机构预计,行业将迎来一轮强监管,对民航业的安全和信心长期存在,同时疫苗接种、特效药推进,航空行业将继续迎来复苏周期。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何予

数据宝

数据宝(shujubao2015):证券时报智能原创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