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概率是什么意思(加息的可能性)

随着1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创出1982年以来最大涨幅,美联储的加息落地逾发逼近。而在美联储加息周期中,大类资产表现是市场最大的关注焦点。浙商证券(601878)复盘1990年以来美国加息周期,总结出股票、债券、商品以下配置规律:

股票:(1)整体看,美联储四轮加息周期中,全球股市有三次是上涨,因此加息对于权益的影响并不绝对,需要观察估值水平与盈利预期的影响强弱;(2)分阶段看,美股往往在加息早期或加息末期出现调整;(3)而在美股调整期间,A股和港股也往往受到阶段性影响,但影响大小不一,走势更多取决于我国经济和货币政策。

债券:(1)利率债收益率通常跟随国家的基准利率同向变动;(2)短期国债更多受到资金面影响,在加息阶段中较长债上升更明显;(3)长期国债反映市场对于未来经济的预期,加息后期容易出现期限利差倒挂。

商品:(1)大宗商品包括原油、黄金、工业金属等在内多数情况下都是上涨的;(2)原油和工业金属在加息的早中期表现较好,后期开始出现调整;(3)黄金在加息早期上涨概率较高,加息过程中往往震荡调整。

(数据来源:浙商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