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福才是什么意思(李福是哪里人)

李福才是河南省鲁山县下汤镇农民,穷其一生执着于剪纸艺术,其人大字不识、有眼疾,剪纸时却能够神随意行、意随神走,游刃有余,任何题材,不用打稿,下剪即一气呵成,剪出来的作品栩栩如生,惟妙惟肖。
​他是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一代剪纸大师,被誉为“神剪”,也有人称之为中国的梵高。

​​李福才与梵高有着惊人相似的命运轨迹:孤身一人,醉心艺术,一生穷困,死于非命。梵高死于自杀,而李福才2013年死于在家中用煤炉取暖煤气中毒,享年71岁。

李福才是个奇人、怪人。剪纸是他的生命,功名、利禄、财富对他来说都是浮云。李福才不识字,痴迷剪纸,村民问他跟谁学的?他憨憨一笑说:跟仙女儿学的。他说,有天晚上做了一个梦,梦到仙女教他剪纸,等他醒来后,就无师自通,剪出来的图案栩栩如生。作为农民,他却很懒,不喜欢种地,不知道挣钱,生活很贫苦,一辈子连个老婆也没有娶。

新闻媒体的报道使他声誉鹊起,每年都能接到几十封信外地的来信,希望能高价收购他的作品,他连一幅作品也没有寄出去。但是村里每家每户的窗户上,逢年过节都会贴上他的剪纸作品。村里见到他剪的东西,只要喜欢,随时都可以拿走。

李福才的剪了一幅《老鼠嫁女》,被中国美术博物馆收藏。2017年,由河南省文化厅主办的“心意”——鲁山神剪李福才作品捐赠展,在河南省美术馆举行,吸引不少市民前来参观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