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水里为什么下沉(为什么人在水中会往下沉)

夏天,在媒体上时常能看到这样的新闻:某某在岸边游玩不慎水溺水身亡。也时常听说一些学习游泳的人也会溺亡于水中。有人就像秤砣一样死沉,一下水,直往下沉。其实根据物理原理,不慎落水,只要你不慌,不要乱扑腾,往水面一躺,人是不会下沉的。

物理学上,浸在液(气)体中的物体受到液(气)体对它竖直向上的托力,这个托力叫做浮力。就是说浸在液体或者气体中的物体,都会受到液体或气体一个向上的托举之力。任何物体在水中都会受到水给它的浮力,不管它是浮在水面或是沉在水底。

那是什么因素决定了一个物体是漂浮在水面还是沉没于水底呢?浸没在水中的物体,如果它的密度小于水的密度,那么这个物体就上浮;如果它的密度等于水的密度,那么它就悬浮在水中;如果它的密度大于水的密度,那么它就下沉。比如,人们利用水的浮力的原理,在用盐水选种时,把漂浮的种子清除掉,把下沉的饱满种子把保留下来。

也就是说只要我们人体的密度比水小,我们就能浮在水面上。有些同学可能要说,听说在死海,人是可以很轻松就飘浮在海面,十分惬意。甚至有人在家中做起了实验,他们在浴缸的水中,加入大量的盐来感受在死海漂浮体验。死海中的人沉不下去,是人的密度要小于死海海水的密度。但是我们这儿的河流、湖泊又不是死海,我们真的能在湖泊中漂浮起来吗?

通过网上查找数据,人体的平均密度仅有1.02 g/cm³,只比水的密度1g/cm³多出一些。由此可见,人体的密度仅比水的密度略微大一些,所以当我们不慎跌落水中,立刻仰卧于水面,不要乱动或稍稍用手划划水,就能轻松漂浮于水面。当然存在个体差异,有的人胖一些,平均密度就低一些,也有可能比水的密度还低,这样的同学就不需要用手划划水,就能轻松漂浮在湖泊、泳池的水面。

同学,如有机会,你也可以在泳池里试试,看看你的密度比水大,还是比小?

我是小编“用知者,用知识思考问题者”。欢迎您来分享有关浮力的有趣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