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塔云预示什么(宝塔云什么意思)

“天上钩钩云,地上雨淋淋”
这里说的钩钩云,是指钩卷云。这种云一般出现在低气压的前方。出现这种云以后,如果云高逐渐降低,云层变厚,说明低气压已接近本地,天气将要转为阴雨。

钩卷云

“鱼鳞天,不雨也风颠”
“天上鱼鳞云,地上雨淋淋”
天上出现一种鱼鳞状白色小云片,常常排列成行或成群,这就是卷积云。卷积云往往是由于高层空气不稳定,从卷云、卷层云变化而来。这种云往往出现在低气压的前方,随着低气压的迫近,将出现阴雨或大风天气。

卷积云

“日枷风,夜枷雨”
“日晕三更雨,夜晕午时风”
枷就是晕,是日光或月光穿过冰晶结成的卷层云,发生反射或折射而形成的内红外蓝的光环。卷层云多产生在低气压的前方,如低气压逐渐移近,云层将依次转变为:卷层云一高层云一雨层云,接着就下雨。又因为在比较强的低气压区里,风力比较大,所以有这种云出现后,预示将出现有雨有风天气。另外,夜里的卷层云越厚,月枷里的星星越是看不到,表示低气压越迫近,所以,还有“日枷风,夜枷雨,枷内无星连夜雨”的说法。

卷层云

“乌云接日头,半夜雨不愁冲
“日落云里走,雨在半夜后”
“日落黑云长,半夜听雨响”
这些谚语都是说在日落时,从西方地平线上有乌云升起,遮没落日,当天半夜就要下雨。还有“乌云接落日,不落今日落明日”和“乌云接日头,天旱不发愁”的说法。前者没有肯定半夜就要下雨;后者只讲要下雨,没有讲明下雨时间。总之,出现这种情况,一般是要下雨的,但下雨的时间还得作具体分析。出现这种现象会下雨的原因是:在温带地区的天气系统,都是从西向东移动的。日落时西方升起了乌云,表明西方的阴雨天气系统正在向本地移动,所以半夜后就将下雨。但是在观察时要注意区分“乌云接得高,明天晒断腰。”“日落乌云洞,明朝晒得背皮痛。”这两句谚语是说虽然西方乌云接落日,但是乌云下部脱空,露了青天,太阳落下去时,仍可从云下露出。这表示那里乌云趋于消散,明天仍为晴天。

“炮台云,雨淋淋”、
“清早宝塔云,下午雨倾盆,
“早上馒头云,下午留雨淋”
早晨地面温度低,低层空气稳定,一般不会产生对流云。如果清早就出现馒头状的积云或中空有堡状的高积云,表示空气层己很不稳定,到了午后:地面温度升得很高,低层空气受热上升,加上中层空气不稳定,很容易产生积雨云,下雷雨。所以早晨出现了这种云,预示下午将有雷雨。

积雨云

“棉花云,雨快临”
“朝有破絮云,下午雷雨临”
象棉絮团一样的云,叫絮状高积云。有这种云出现,说明中层空气不稳定,到了下午容易产生雷雨。

絮状高积云

“云交云,雨淋淋”
“云相磨,雨成河”
“云相交,大雨到”
这种情况多数发生在锋面附近,因为锋面以上吹南风或西南风,锋面以下吹偏北风或东北风,它们各按自己的方向带着云流动,从地面上看,就有“云交云”的现象,而在锋面附近都是下雨的,所以“云交云”预示着要下雨。

“瓦块云,晒死人”
“天上鲤鱼斑,明日晒谷不用翻”
瓦块云或鲤鱼鳞片一样的云,多数在三、四千米的高空排列成行,空隙间露出蓝天,阳光可以透过,这种叫透光高积云。这种云多出现在高气压的范围内,空气层稳定天气少变。所以出现了这种云,表示明天仍是一个晴天,可以晒谷。

透光高积云

“乌头风,白头雨”

夏天浓积云的顶部仍为水滴所组成的黑色云体,而积雨云的顶部是白色的冰晶结构。浓积云一般不会下雨,但当云体经过时,有时刮大风;而积雨云一般都有雷雨。所以看到“乌头云”移来,将有一阵大风,而“白头云”移来时,就将下雨。

浓积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