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本是什么意思(本席的意思)

【177】-习礼细则

凡习礼,需要澄心肃虑。审其仪节,度其容止。毋忽而惰,毋沮而怍,毋径而野,从容而不失之迂缓,修谨而不失之拘局。久则体貌习熟,德性坚定矣。童生班次皆如歌诗,每间一日则轮一班习礼,其余皆就席敛容肃观。习礼之日,免其课仿。每十日则总四班递习于本学。每朔望则集各学会习于书院。

“习”繁体字是“習”,本意是小鸟反复地试飞,这里有两层意思,一是“学”的意思,二是指学后再温熟反复地学,使之熟练。

“礼”通天理的“理”,天理是抽象的,需要有具体的载体才能彰显出来。“礼”是贯穿整个人类社会的,《礼记》是专门说这个事情的。《左传·昭公二十五年》“夫礼,天之经也,地之义也,民之行也”。可见“礼”在人类社会的重要地位。古代讲的九礼指的是“冠、婚、朝、聘、丧、祭、宾主、乡饮酒、军旅”(《大戴礼记·本命》)

《教约》对习礼做了具体要求,习礼的时候,要有庄重感,要先收束心猿意马,让心静下来,认真严肃,仔细审视细节,仪容举止要把持好,不可怠慢疏忽,不可偷懒,不可自以为会了就不认真温习,不可过于腼腆,要大大方方的,不可任性粗野,从容有气度又不会让人感觉磨磨蹭蹭拖泥带水,修持谨慎又不会让人感觉拘谨局促。

“澄”的本意是“让液体里的杂质沉下去”,这里是收束心猿意马,让心静下来的意思。

假以时日,举止仪表就会趋于熟练。习礼是发自内心,按照本该如此的天理循理而行的,外部的作止语默都应该是内心天理的彰显,“礼”能做到恰到好处,德性也就坚定了。

习礼的时间安排和歌诗是一样的,每天更换一班练习礼仪,习礼的日子,可以免去仿写的课程。每隔十天集中四个班轮流习礼,每月初一、十五个社学在书院集中习礼。

刘长志

儒学学者、阳明心学践行者

正本清源,吾辈本分!

微信公众号:刘长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