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有什么大的企业(朝鲜有什么大的企业吗)

朝鲜罗先外商独资企业已超过100多家。有十几家外商与朝鲜合营合作的企业,还有近千人从事的餐饮,酒店,批发业的中国商人。

朝鲜人不能因私出国,所有的出国都只能是通过国家外派的途径。而从事中朝贸易生意的朝鲜商人,便可以利用工作之便频频出差中国,打通资源人脉通过各种途径将商品送回朝鲜。

朝鲜罗先国际商贸中心,已成为整个朝鲜日用品百货的集散地。罗先国际商贸城最多的时候,一天能聚集近万个摊户,这里成为朝鲜重要的小商品集散地。

除了拿钱买东西,这里也接受物物交换。朝鲜人交通工具落后,很多人都是走路或推车赶到市场的。上午的时候都在去市场的路上,货物运输都是推车。所以市场每天下午开放,一星期开放六天。

这里的中国商品普遍比国内贵。虽然朝鲜实行生活物资配给制度,但发放的生活物资远远不能满足生活需要,每月主要发大米、面、油。副食品发放很少,猪肉有时一个月发放2-3公斤,不够蔬菜和肉类主要在市场购买。随着经济改革的深入,朝鲜人赚钱的方式逐渐增多,女人们开始靠摆地摊的收入支撑家庭生活的改善。

目前朝鲜的各个城市都有大型农贸市场,据统计有400多家。这些市场实行统一管理,里面为固定摊位,每个月交管理费。外面为临时的摊位,周边农村进城的农民卖自产的土特产,当然也有摆地摊的城里人,他们客运站门口收购土特产,利用他们急于出售想进快回家的心理,压低价格收购再市场贩卖。

朝鲜农贸市场最红火的时候是下午6点钟前后,下班后的女人们从四面八方聚集而来,朝鲜的男人很少去市场买菜,做家务是没有本事的象征。这里不仅仅可以买菜,还可以买日用品。她们也会精挑细选,但很少讨价还价的,因为朝鲜的农贸市场按朝币实行明码标价,公斤为计量单位,即使个体摊贩,也不会漫天要价或者以次充好。

朝鲜的农贸市场大米、面粉,豆油,日用百货,服装,建材,五金都是中国的,也有朝鲜大米销售,朝鲜大米白米多,白米就是粘米,价格都比国内贵。朝鲜商品主要是海产品,当地的白菜,土豆,地瓜。市场上没有当地的水果,香蕉,苹果,桃子都是中国的。

90年代末朝鲜称苦难行军的困难时期,经历了大饥饿,所以大面积种植的都是粮食,土豆,地瓜,经济作物果树都很少。现在生活都改善了,但副食品品种还是少。

市场上卖的是猪肉和羊肉,牛肉不多。这不是朝鲜人不喜欢吃牛肉,而是朝鲜牛是农业生产的劳动力,是不可以随便宰杀的,残疾,有病,年迈的牛可以宰杀。在朝鲜笔者只吃羊肉,有读者要问为什么呢?朝鲜粮食紧张猪吃不到啥粮食,猪吃的东西都很脏。到中国餐馆吃带猪肉的菜都要问是不是中国的肉。牛肉大多是老牛宰杀的,牛肉硬口感不好。羊是吃草的,羊肉是绿色食品。朝鲜的羊大多是山羊,不如国内的羊肥。

感谢您的阅读,欢迎评论,点赞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