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客车车长为多少(大型客车车长为多少米)

1月12日,中汽协发布了2021年中国汽车工业成绩单,汽车市场大盘一举扭转连续三年下行的颓势,乘用车市场继续保持2000万辆以上规模,重现增长希望。而商用车行业却产销有所下滑,同比下降-6.6%成了汽车业的拖后腿者,其中M类客车呈现风格迥异的双面人生:传统的大中型客车坠入冰点,轻型客车则全面飘红——这一降一升背后也各有原因。

大中型客车全年累计销售9.4万辆、同比下滑-9.6%,这种颓势似乎只有一个理由:客流不足导致乘车需求陡降。自2020年初爆发新冠疫情以来,社会逐渐意识到“非公众接触”的个体出行在防控时具有更大的灵活性、便利性和低风险性,消费行为习惯的改变也直接导致公共出行方式受到冷落。城市公交、公路和旅游客运都遇到了“拉凳子”的窘境,车辆大型化早已让位于产品经济型,即便有新能源技术加持也无法阻止连年下滑的命运,此时如何盘活、重新配置现有客位资源要明显优先于已有车辆的更新置换,传统客车业已进入“供大于求”、产能严重过剩的饱和时代。轻型客车全年累计销售41.1万辆、同比增长19.4%,这有两方面的转变。其一是传统VAN类、宜商宜家的冲压式轻客不断看好,在轻卡业受到国六排放切换、蓝牌新政影响后成为市场新的青睐点,超六成为M1类多用途乘用车充分说明了零散经销的个体用车是绝对主力,只是市场固有的“三大三小”竞争格局极难撼动,行业准入门槛极高。另一则是传统7米以下骨架式车身的轻型客车概念再度兴起,前中门的轻型公交、传统的农客中巴以及智能驾驶的6米小巴在多个领域进行交集。近期深圳公交集团批量采购多个品牌的6-7米小巴到货,作为全国公交行业的风向标,深公交此举或将成为下一阶段的主旋律。

2021年市场冰火两重天,年度首批公示创新低

近五年看,自2017年起工信部的年度首个公告批次客车新品大都保持在70款上下,即使是行业整体低迷的2021年也有53款新品。而作为2022年红头文件的首个批次,第352批新产品公示却仅有26款M类客车基本型,环比对半腰斩更创下近年来的最低值。(注:此处座位类兼顾特种类)

从客车新品各大类结构看:公交、中巴和轻客类同比例下滑,轻客类数量优于中巴类也揭示了新时期的“轻型客车”选择;公交类合计14款占比超半数,维持新能源爆发以来的强势地位;座位类产品结构调整已近十个年头,大伤元气后的新品数量再也无法触及公交类的高度;校车类新品气若游丝,除了参与企业大幅减少外,也由于不涉及新能源而成为“行业遗忘的角落”;不过作为明确区隔出的细分领域,校车市场依然为广大“长尾企业”提供了一定的生存空间,这条看不见的战线也在考验车企的战略选择与经营决心。

本批M类客车合计26款新品,除了传统的五大类型外,还有不多见的2款特种类新品加入、后文阐述。大中型公交均衡发展,轻型公交持续“打辅”。传统强势的8-9米中客座位新品快速消失,市场开始向6-7米级前置中巴和10-12米后置大客发展。校车新品1款为安凯HFF6860S9D6Z中小学生专用校车,最大42座、车长8.64米也是此前行业着眼较少的8米级大型校车。尽管本批的M类客车新品数量整体有限,看点车型却并未因此褪色,这也是客车独有的系列化、变型车层出不穷的行业特色。

宇通E6终出前中门版,上汽申沃8系小改款

本批宇通申报了两款E6系列ZK6605BEVG4/5纯电动城市客车,均采用宁德时代单体、郑州深澜或宁德时代成组LFP动力电池,宇通客车120kW驱动系统。与此前已申报的6款产品不同,宇通本次采用了常规公交的前、中门开门配置,与早年同平台的ZK6650BEVG系列结构一致,更符合客户使用特点。

2018年8月宇通曾推出5.97米的短款E6,但采用了右侧中开单门+左侧安全门结构,更像是行业早年流行的方基调平头中巴(如中通早年的全国“爆款”LCK6660EVG系列)。后期宇通E6虽然调整为右侧双开门结构,但仍为两轴间的中门布置方式,并未改变传统中巴的司机监票BUG。由此可见,纵然强大如行业龙头也要顺应市场需求特点,试图改变用户使用习惯其实是世界上极难之事。

本批上汽申沃对其8系客车平台进行了造型小改款,申报了SWB6128EV07C纯电动城市客车,将泪眼式日行灯改为灯带式,同时左右前大灯板与前保险杠融为整体、重塑了棱线造型,由此改变此前的三块覆盖件设置。该车即是上海地区常见的“城郊车”,属未设置乘客站立区的公共汽车。由于申沃已无正规座位客车平台(例如此前尚有陆胜系列SWB6120/6110/6860),只能利用现有的公交产品平台进行“变形改制”,通过桁架式结构增加底置行李舱、抬高车内座椅平台,形成类似欧洲的“城郊客车”的风格。不过由于保留了城市公交的方基调风格,加之座位客车的低车身高度比例,此类产品更像流动的方盒子,属于“座位客车结构、城市客车公告”的一种产品。该车最大49+1座,空气悬挂,采用宁德时代LFP动力电池,西门子ELF 240kW驱动系统,最高车速100km/h。

海格借道万象重回上海公交?浙江中车V系8米化

本批上海万象申报了两款BEV公交新品,二者对比之下可见些许端倪:

SXC6110GBEV14车长10.83米、轴距6.1米,最大92人、40座,通过采用“空间大师”的长轴结构,达到行业常规10.5米公交的最优水平,座椅间距空间更为宽敞。该车采用上海电气国轩LFP动力电池,潍坊佩特来200kW驱动系统。另款SXC6860GBEV则明显为海格客车蔚蓝系列OEM,近期已有网友目击贴牌车辆,采用上海电气国轩LFP动力电池,精进电动190kW驱动系统,与前者相同、均为上海公交的常见配置。由此揣测,该车或是海格意欲重回上海公交的借道之举?考虑到上海本地三家客车厂——申沃、万象和申龙每年都可获得相对稳定的订单,如能成功也不失为曲线救国。

浙江中车在整体划归给中车时代管辖后,除了保留原有产品谱系外,也开始积极进行中车时代产品化,本批申报了CSR6854GLEV1/2纯电动城市客车,车长8580mm、车宽2500mm、轴距4250mm,属于中车V系列公交平台的首次8米级系列化。该车采用空气悬挂,宁德时代或浙江瑞浦LFP动力电池,中车时代175kW驱动系统,按一般说法也是为浙江某地公交招标准备的定制化车型。山西德志时代本批利用金旅星辰为基型车,申报了DZE6600GBEV纯电动城市客车。该车全长6045mm属于补贴型产品,轴距3820mm、前后4片板簧悬挂,GVW=5.8吨,最大承载24人、10座。该车搭载宁德时代LFP动力电池,厦门金旅90kW驱动系统。目前此类智能小巴在部分地区、尤其是资本市场中很是热门,主流客车企业也大多拥有自主平台产品。金旅星辰作为行业的先行者更是采取“多多益善”的对外OEM配套策略,力争在全新起跑线的竞争中觅得先机。

12米大客新品略看,东南汽车EV100与金龙凯锐

本批出现了另两款12米大型座位客车新品,也算小有玄机,具体看:

海格客车申报了旅行家系列KLQ6127YFCEV1N燃料电池客车,车长12米、车高3.53米属于标准的12米营运型产品,比此前车长11.6米的“小12米”KLQ6121HYFCEV1N/1整体大一圈,GVW和整备质量均有增加,定位更高端。该车采用夸张的侧围装饰件,前后空气悬挂,最大56座,搭载北京亿华通燃料电池+宁德时代LFP动力电池储能方案,金龙新能源350kW驱动系统,车身涂装后部采用狮头图案,略有致敬Scaina狮身鹰面兽的感觉。北京福田欧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本批申报了BJ6122U8BJB-N1客车,有读者对其采用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BJ6122B8B4N三类底盘的半承载结构表示不解,此问题要从两个方面来理解:首先福田欧辉新能源是民用改装类企业,也就是没有底盘生产资质的“客改厂”,只能利用外购三类底盘进行上装的车身改装工作,此为从汽车工业管理角度给出的根本原因,也少有人关注和知晓。再者根据GB 7258-2017相关规定,对于11米以上且不作为公路、旅游客车使用的非营运车辆,则并未强制要求必须采用全承载结构,例如中通客车的世轩系列LCK6120H5T客车便是采用LCK6125RE三类底盘的半承载非营运客车。当然很多车企出于产品标准化、模块化以及便于生产组织的考虑,对非营运客车也采用桁架式全承载结构,并逐渐成为行业主流,当然这只是“迷惑性”的表象,还是应对国标仔细研读后再做出判断。

东南汽车在2021年工信部特别公示企业名单中明确放弃客车生产资质,本批则以厦门金龙凯锐系列轻客为基型车,申报了EV400系列DN6530MBEV纯电动多用途乘用车,由于其按照M1类乘用车管理,因此不需客车生产资质。

该车全长5310mm、宽1705mm、轴距3350mm,GVW=3150kg,属于“长头海狮”的自主类轻客,杂糅了欧系的发动机前置长头结构和日系海狮的窄体车身。该车采用前扭杆弹簧后3片板簧悬挂,后单胎驱动,额定载客6/7/9人,搭载宁德时代LFP动力电池和金龙新能源80kW驱动系统,最高车速100km/h。作为同属福汽集团的整车生产企业,东南汽车与厦门金龙也擦出了合作的火花。

东风特汽两款特种客车,亦属行业特色业务

作为保留特种类客车的整车企业,东风特汽超龙客车已将其打造成行业特色业务,在油田、沙漠、森林、矿山等场景中得到广泛应用,充分践行了企业名称中的“特种汽车”。本批东风特汽超龙客车一次性申报了两款特种类新品,继续丰富特种客车产品谱系,为专用改装提供更多的基型车选择。

首先是EQ6602ZT6D客车,采用4×4越野底盘,驾驶室略有奔驰Unimog风格。该车全长5.99米、宽2.53米、轴距3.7米,GVW=11.95吨,前3后4板簧悬挂,最大载客19人,搭载东风康明斯4.5L、220马力柴油机,最高车速100km/h。该车为直通式大梁结构,保留主、副司机门和右侧轴间乘客门,可选后车门和多种配置形式,推测其可能是用于军警类改装的基型车。

另款采用东风天龙重卡外观的EQ6820ZT6D客车,6×6三轴全驱越野结构,全长8.2米、宽2.38米,GVW=12吨,最大载客31人,采用前9后12板簧悬挂,动力系统同上款车型。该车为直通式大梁、发动机前置结构,可选装电动绞盘、后围对开门、前防撞杠等。此前有同类双轴车型制动力不足的传闻,本次升级为三轴结构也可改善此类问题,进一步扩大产品适应性。(完)

图文:C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