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年是属什么年(1997年是属什么年)

1986年,第67集团军199师,为何执行北方甲种摩步师编制?

1949年8月2日,时任第67军军长的韩伟突然接到华北军区司令员聂荣臻的来电:立刻到北平接受任务。韩伟深感此次任务非同寻常,当天下午就赶到了北平。

碰头之后,韩伟才知道中央军委要他负责陆军的阅兵训练。随后,聂荣臻说道:


你们军抽一个师代表陆军受阅,这个担子不比打一个战役轻哦!


韩伟所抽中的师正是第199师,后来享誉全军的“开国大典红一师”。岁月悠悠,至1986年67军进行合成集团军整编,第199师执行了北方甲种摩步师编制。

▲原第67集团军199师素有“开国大典红一师”的美誉

第199师为何是“红一师”?又是如何成为甲种师的?笔者就带大家重走一下第199师的“甲种师”之路。

第199师军史悠久,最远可追溯至组建于1933年6月的中国工农红军红一方面军红一军团第一师。

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红军被迫长征,红一方面军编制不断调整,后缩编为陕甘支队。

1936年7月,红一军团第1师番号恢复,陈赓任师长、杨成武任政委,下辖红1团、红13团、红3团,各团前身如下图所示:

▲红一师各团来源


1937年8月,红一师改编为八路军第115师独立团(团长杨成武),原属红1团、红13团、红3团依次编为独立团第1、2、3营。10月,独立团扩编为八路军独立第一师,原属第1、2、3营依次改称第1、2、3团。

1938年4月,独立第一师部分机关、直属分队及第三团组建晋察冀军区第六支队(亦称邓华支队)。5月,邓华支队、宋时轮支队合编为晋察冀军区第四纵队(亦称宋邓支队)。宋邓支队所辖第31大队,即由第3团改称。

▲邓华


尔后,第3团火种开辟和坚持了平西根据地。至1944年7月,晋察冀军区组建二级军区冀察军区,所辖第11军分区,就是在第3团的基础上演变而来的。

1945年10月,冀察军区改编为冀察纵队,第11军分区改称第7旅,原辖第7团、新5团、第44团依次改称第19、20、21团。

1946年7月,冀察纵队改编为晋察冀野战军第二纵队,第7旅改称第5旅,原第19、20、21团改称第13、14、15团。此后,第5旅编制无太大变动。

▲第199师首任师长李水清


1949年2月,第5旅改称第199师,隶属于华北军区第20兵团第67军战斗序列,原属第13、14、15团依次改称第595、596、597团,李水清、李布德分任军政主官。

第199师编成后不久,随军从宣化地区东移至北宁线的塘沽、秦皇岛、北戴河、唐山一线,承担“巩固海防,拱卫京畿”的重任。

解放战争时期,第199师及其前身部队转战华北战场,历经渡口堡追歼战、保北阻击战,正太、青沧、察南、包头、张家口、平津、太原等战役战斗194次,立下了赫赫战功。

▲第199师参加开国大典


1949年10月1日,第199师奉命参加开国大典阅兵,也是当时200多个步兵师中,唯一一个正建制参加阅兵的步兵师。因而,第199师获得“开国阅兵红一师”的美名。

1950年10月,第199师在天津塘沽组建师炮兵团(1953年~1969年番号为炮兵第579团)。1951年6月,199师,第199师改称志愿军第199师,随军入朝参战。

入朝后,第199师先后参加了金城秋季防御战役和夏季反击战及大小数百次战斗,歼敌18109人,占第67军歼敌数量20.8%(全军歼敌87035人)。

▲抗美援朝


1954年9月,第199师奉命回国驻防山东,后组建师属坦克自行火炮199团。1969年,坦克自行火炮199团改为济南军区独立坦克3团。同年,第199师随军编入统帅部战略预备队,并编为济南军区战役预备队。

1985年1月18日,第199师受领两山轮战任务。随后,第199师开始紧张有序地准备工作。3月中旬,第199师以铁路、摩托化运输、空运三种方式,向南疆前线开进。

1986年6月,第199师结束轮战任务。此战,第199师歼敌5900余人,占第67军歼敌数量70.3%(全军歼敌8400余人),涌现出了一大批英模人物。

▲第199师走出来的英雄模范——韦昌进


“八一勋章”获得者韦昌进,就是第199师的突出代表。韦昌进在危急关头,不顾一切地呼叫炮火覆:


敌人上来了,就在哨所周围……为了祖国、为了胜利,向我开炮!向我开炮啊!


像韦昌进这样的英雄人物,第199师还有很多。“抗美援朝屡建奇功,两山轮战歼敌冠军”,第199师铁血荣光的背后,正是成千上万的韦昌进式人物的默默付出铸就的。

▲第199师凯旋归建


第199师归建后,并于同月迎来了军史上的又一高光时刻:


正式改编为陆军第67集团军步兵第199师,调入原第67军坦克团、高射炮兵团,执行北方甲种摩托化步兵师编制,担负济南军区战备值班部队。


值得一提的是,第199师是第67集团军唯一的甲种师。大家可能好奇,究竟什么是甲种师?一言以蔽之,甲种师是齐装满员、装备精良、训练强度大的拳头部队。

▲第199师旧照


据笔者考证,第199师获此殊荣,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原因:


一、军史悠久,带有红军血统;


由上文可知,第199师军史悠久,是一支带有红军血统的英模部队。我军历来重视军史传承,而第199师恰恰是第67军的卓越代表,将其列为甲种师重点建设,也是为了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第199师并非孤例,同时期的第54集团军127师、第38集团军113师、第39集团军115师等甲种师,无不是战功赫赫、军史悠久的英模部队。换言之,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可以起到以点带面的积极作用。


二、两山轮战战绩不俗,实战经验丰富;


从两山轮战中第199师的表现来看,确实是首屈一指的王牌精锐。不仅仅在第67军建制内歼敌最多,就是放到所有参加两山轮战的部队中,依然然是当之无愧地“歼敌冠军”。

▲第199师基层参战士兵


实战可以培养基层干部和士兵骨干,这些“军中骄子”,到了和平年代建设时期,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而第199师战绩不俗,基层干部(士兵)的实战经验自然没得说。

譬如,《王牌部队》中的高粱、顾一野经历了边疆自卫反击战后,很快就提干送入军事院校培养,成为了军队建设的基层骨干。艺术来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现实生活中也是如此,


三、“作风硬朗,敢打敢拼”的光荣传统;


从字面意思来看,合成集团军整编就是把不同的兵种汇集到一个军的建制内,这就要求基层士兵能够做到“一兵多用、一专多能”。这看起来简单,但真正落到实处,对基层士兵要求非常之高。

▲两山轮战战地照


第199师自成立以来,基层士兵一直秉承“作风硬朗,敢打敢拼”的光荣传统。以两山轮战为例,越军王牌第982团来势汹汹,企图一举夺回第199师坚守的阵地。

第199师以"人在阵地在、祖国寸土不可丢"的决心意志,与敌血战两昼夜,打到最激烈的时候,突击队员前赴后继地上。最终,第199师重创越军王牌982团:毙敌649人、伤敌89人,粉碎了越军鼓吹的“M—1计划”。

这样优秀的英雄师,注定要在精兵强军的历史征程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成为甲种师也是情理之中。进入九十年代,第199师在和平年代也是全军的一大标杆。

▲迟浩田上将


1993年3月,迟浩田上将视察第199师时,为该师挥墨题词:“铁流雄师,所向披靡”。由此可见,第199师无愧于甲种师的名号。1998年9月,第67集团军撤编,第199师转隶第26集团军。

2003年12月,第199师在新一轮的体制编制改革中,改编为摩步第199旅,成为了第26集团军的一面旗帜,也是第67军(集团军)少有的嫡系血脉。

▲“开国大典红一师”某部演训


2016年2月,济南军区撤编,摩步第199旅随军转隶北部战区陆军。2017年4月,第26集团军番号撤销,改编为第80集团军,摩步第199旅改编为合成第×旅,续写着“开国大典红一师”的铁血荣光。

参考资料:

[1]《解放军一九九师为何被称为“开国大典红一师”?》(东方网);


[2]《铁流雄师:步兵第一九九师师史》(黄河出版社);


[3]《「光耀齐鲁」韦昌进:王成式的战斗英雄》(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