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黄金为什么便宜吗(俄罗斯黄金是不是便宜)

俄罗斯终究是放大招了!用“废纸”绑定黄金,直接把欧美国家逼到了死角,怎么回事呢?

近日,俄罗斯央行宣布:从3月28日起卢布与黄金挂钩,3月28日至6月30日期间,每5000卢布兑1克黄金。也就是说,锚定3个月,卢布与黄金直接的价格都是固定的,折合成人民币的话,大约就是327块多钱能兑换1克黄金。


俄罗斯为什么会突然用卢布绑定黄金呢?

这说起来,可以说是对欧美国家的一套组合拳了。日前,俄罗斯宣布,对“不友好国家”和地区进口俄罗斯的天然气、石油等能源,需用卢布结算。

那么问题来了,欧洲国家不是花欧元,就是用美元,谁手里也没有卢布啊。于是,俄罗斯就非常“贴心”地帮大家想了个办法:没有卢布没关系啊,你们用黄金换。每克黄金兑5000卢布,固定价格持续到6月30日。

好家伙,消息一出,卢布直接升值20%。


以前美国锚定黄金,所以美元又叫美金,现在卢布锚定黄金,俄罗斯到底有啥底气强制欧美国家用卢布来支付呢?

说到底,还是能源在人家手里掐着。你要知道,欧盟40%天然气、27%石油和46%煤炭都是从俄罗斯进口。仅在天然气一项,今年以来欧盟每天都要向俄罗斯支付2亿至8亿欧元。所以欧盟可以不用卢布结算啊,那你就别想要能源呗。

那么俄罗斯卢布绑定黄金,会带来哪些影响呢?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这个1克黄金兑5000卢布的价格啊,折算下来大概就是52美元,那么现在市场上实际黄金价格是多少呢?大约6000卢布。也就是说,卢布兑美元升值了。


另外,卢布没有绑定黄金之前,国际市场上能源交易的通行货币是什么啊?美元。现在呢?卢布换黄金,也就是说,卢布的信用增强了,而美元的地位却下降了。

说白了,俄罗斯这一招,无疑是打破了现行的金融运行规则,可以说是直接硬钢了美元霸权。而鉴于欧洲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情况,美元的前途必将陷入困局。所以说啊,美国这一回真的是进退两难了。

所以说啊,不管是一个国家还是一个企业,都要掌握核心能源、关键技术,才不至于受制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