兑换卢布需要什么证件(哪里能兑换卢布)

“卢布结算令”将对俄罗斯与欧洲的天然气贸易产生何种影响,此举对于俄罗斯又有哪些重要意义呢?就这些话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苑听雷独家专访了俄罗斯能源发展基金会经理、俄罗斯联邦能源部公共委员会委员皮金。

问题一:“卢布结算令”将为欧盟国家带来哪些变化?

俄罗斯能源发展基金会经理、俄罗斯联邦能源部公共委员会委员皮金表示,对于欧盟国家而言,“卢布结算令”不会让他们产生什么变化。欧洲国家只需要将以前汇入欧洲银行的钱,改为汇入俄罗斯的银行,然后这些欧元将被自动兑换为卢布。皮金认为,双方可以根据已签署的合同计算出天然气的费用,而这个费用是以美元或欧元形式约定的,该金额是合同规定的,汇率变化也不会对支付金额产生影响。

皮金说,欧盟国家对“卢布结算令”更多的是一些政治考虑,因为他们认为任何俄罗斯提出的建议都不应该被接受。皮金列举合同内容说,四月份消费的天然气,其费用应当从四月下旬到五月初期间支付,所以欧盟国家有至少三到四周的时间来熟悉这套新的支付流程,完成行政审批手续并开始付诸实施。

皮金表示,他相信大多数客户会接受这一要求,因为他们需要俄罗斯的天然气。对那些已经明确表示不会接受该支付手段的国家,皮金认为产生的相关影响相对较小。“因为对于俄罗斯天然气的出口总量而言,这些算不上大客户。”皮金强调,如果没有支付费用,那么自然也就得不到商品。

问题二:俄罗斯天然气采用卢布结算有何用意?

皮金认为,对俄罗斯而言,采用卢布结算天然气是为了确保出售天然气收入的安全。此前俄罗斯出售天然气需要通过欧洲的银行结算,俄方才能收到销售天然气的收入。但在这些银行对俄罗斯发起制裁,并冻结了俄罗斯央行的资产之后,俄罗斯方面无法再信任这些欧洲银行,因为它们可以随时将俄方的天然气款项扣下。所以俄罗斯方面要求买方将欧元(或美元)汇到俄罗斯的银行,并购买天然气,这样俄罗斯出口天然气的收入才有保障。

问题三:欧盟天然气替代计划前景如何?

皮金认为,欧盟的俄罗斯天然气替代计划是不切实际的,在短时间内完全无法实现。皮金说,替代俄罗斯天然气首先需要建设相应的基础设施,还要寻找新的天然气来源,但世界上根本没有多余的天然气,全球的天然气供应总体上来看是短缺的。因此欧盟在短期内找不到足以替代俄罗斯的天然气来源。欧盟的天然气替代计划最起码需要10年或者15年的时间才能实现。此外,皮金也警告欧洲的天然气买家,对某些欧洲国家政府拒绝卢布支付天然气的担忧将进一步推高欧洲天然气价格。皮金说:“近期欧洲天然气价格已经创下历史纪录,如果继续有国家拒绝俄罗斯的支付方案,那么这个纪录可能还将被刷新。”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