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天多少小时吗(1天多少个小时-)


今天跟你聊一聊关于为什么有的人特别厉害,然而有些人却很普通,这普通和厉害的人到底差在哪?


我认为差在时间管理的能力。

但有的时候你可以用另外一个维度,我记得我在2020年出版了一本书,叫做《让你的时间更有价值》,这本书谈的一个概念,当时很多人都说很扎心,这个概念就是单位时间货币价值。




你不妨可以做一个测算,就是你的一小时值多少钱?有些人的一小时特别值钱,然而有些人压根就不怎么值钱,根本的区别是什么?


区别在你怎么让你的时间更有价值。


你看领导跟普通人之间的差别到底在哪呢?领导他并不通过他自己取得结果,任何公司的管理层或者是任何组织机构的领导层,都是需要他的同事进行协助完成他的工作的。


但是他的工作也非常重要,是负责组织的运营协调与管理。换句话说公司管理这是他核心的职责与使命,因此他的价值就是通过别人拿到结果。


领导跟普通人的区别正是在于到底要通过自己拿到结果,还是通过别人拿到结果。



你可以想象1个领导如果有10个手下,他的每1个手下虽然发挥不出来领导他1个人能完成事的这种才华,但是如果等于0.5个,你有10个手下就相当于是有5个你这么厉害的人为你去工作。


如果你是一个普通人,你再卖力你也只有一个,你这就是领导跟普通人能力,就是让他的时间变得更值钱的能力。


所以你可以纵观一个公司,包括任何一个企业当中,CEO跟普通员工的职场当中收入薪水的排名。前两天我看到过一个美国数据说,前些年的一些公司的CEO跟普通员工薪水有的时候差20多倍,有的时候最夸张的差到50多倍。


这就是反映单位时间货币价值一个小时值多少钱的一个侧面。



你如果能学会通过别人拿到结果,这就是真正的王道,但是有的时候换回到我们自己的身上就不会了,你有没有想过你的生活当中也是需要通过别人拿到结果的?


你可以想象你自己的家庭都是靠你还是靠别人,这个问题其实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就是你怎么能够有效把你单位时间发挥出最大价值。


过去我记得我做线下课的时候,有的学生就会问我一问题,说张萌老师我想问一下,为什么有的时候我感觉我洗衣服的时间,做饭的时间就占据了我业余时间的大多数?


你看如果是洗衣服做饭这类的事件是需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拿到结果的,但是你没有思考过,也许可以有更多的合作伙伴可以通过他人拿到结果。


除了这类的事件,你不妨把你每一天的时间都记录下来,比如说做家务多长时间,然后学习多长时间,这个时候把所有的事件都记录下来之后,你再依次做一下事件分析。


每一件事情我可否通过把我自己替换了,也就是说通过别人拿到结果,而不是直接用我自己。



这个方法会有什么样的疗效呢?根本的效果就是过去你确实是考虑每一件事儿,我在一个惯性当中去行走,什么是惯性的?


学物理学都知道,一个车子在高速公路上一直骑时,突然之间停下来之后,这车还会往前面去溜一下,这个过程就叫惯性。


你过去认为所有的事情是应该你自己做,或者是说你照旧每天朝九晚五过着你的生活,那是由于你的生活惯性,现在不妨请你停下来,记录一下自己每一天的时间,把你所有的时间全部都记录下来。


大家注意我说的是所有的时间记录,小到你出去聊了会天,甚至刷了个手机刷朋友圈,这种事情全部都记录下来。


当你把所有的事情都能够去记录下来,它相应耗费了多少时间,之后你就开始去做一个时间分析。


请记住时间分析才是真正开始时间管理的流程以及具体的方法论,而时间你怎么去正常去花,甚至是你写点小的一些备忘录,实际上都不是真正的时间管理。


当你开始去有效通过时间去分析一个问题,就是我自己是不是可被替代的,你像我平时经常会考虑问题,有没有人比我在这个问题上更擅长。


那么如果有的话请这个人来做工作,我通过跟他用其他的方式进行置换,来产生相应的效应,这就是我们经常思考的一个思考模型。



你可千万别小看这个模型,但大多数人都会思考的是我没有钱我怎么办?或者是考虑的一些其他的问题,比如说我现在没有时间我该怎么办,总之一个人不想做一些事,总会用一些奇奇怪怪的理由就是让你自己不做。


但是一个人如果想做一些事儿,万事都为你开绿灯。


所以现在就请你一定要让自己去思考一下,哪些人可以替代我在某些特定问题上,我可以不用我自己,请记住你是最贵的人力资本。


因为你失去的时间不会再重来,不会说明天到来的时候会重新去重复这一天,即使看起来这一天是被重复的,可是它的日期都已经不同了,它是将来而不是现在。


所以依照这种思路的话,你不妨可以把你的时间列表全部都列出来,于是你就会惊奇发现一件事儿,生活当中每几件事情是需要你自己完成的,大多数的事情都是可以用更优秀的人去把你替代。


如果你有这样的一种觉悟或觉知的话,那么接下来的事情就很简单,就是找谁把你替代去更加优秀,你会发现有一些公司规模扩大不了,其实全部都在于老板干了所有的事情。



过去我有的学生就是一些贸易公司的老板,他就问我说萌姐为什么发展这么多年,我的公司规模始终还扩大不了,我说你是怎么去做工作?


他说资源都在我手里销售,我自己做行政运营恨不得都是由我自己亲手去做,我就几个助理让我发展到一个特定的规模,我的企业规模就被卡住了。


这其实根本的问题就来自于谁能更好的替代你,每一天就需要思考这个问题,就是谁能把你替代取得更加的效果,这就是我们思考的一个基本逻辑。


但是究竟我们该如何去分配我们自己的时间,包括我们该如何去做,甚至我们该如何去做好自己的人生管理。


今天晚上我打算在直播间与你共同聊一聊,单位时间货币价值与我该如何去规划我自己的时间以及我自己的人生。


这个问题说大也大说小也小,小到它是时间管理问题,大到是人生计划问题。今天晚上期待与你在视频号直播间一个小时我们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