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手机如何成功的原因是什么原因是什么(华为手机取得成功的原因)

柳传志跟任正非是同龄人,他们有过交往,作为同时期的企业家,柳传志对自己和任正非的不同是这么看的:

“上珠穆朗玛峰的时候,我走一百米要大家停下来喘喘气,任正非捡一条更险的路直接就上去,这点魄力我不如他。”

在中国企业界,柳传志的影响力很大,很多知名人物都视其为偶像。而且柳传志长袖善舞,交游广阔,可谓朋友遍天下,一呼百应。

相比柳传志,任正非则非常低调,无论是华为江湖扬名之前还是之后,任正非都很少接受媒体采访。

所以外界经常说他“神秘”,直到任正非年逾七旬之后,华为遭遇重大事件的考验,任正非才算真正走到台前,接受众多媒体的访谈。

在中国企业界,任正非堪称一个特立独行、与众不同的“异类”。之所以这么说,主要有3个原因。

第一,任正非不贪财。

在华为公司的创业阶段,本可以像同时期的公司一样插足房地产、金融等行业,进行“多元化布局”,赚很多快钱、大钱。有机会而不做,板凳甘坐十年冷,这就叫克制。

而且华为是员工持股的公司,任正非很早就把自己的股权分了出去,说财散人聚,任正非真正是做到了知行合一。

老板股份之低(剩下不到百分之一),员工作为股东之多(十多万),只是这两点,就足以说明华为确实跟别的公司很不一样。

第二,任正非不图名。

老板开公司做生意不是为了钱就是为了名。我们知道,很多老板追求的就是赚越来越多的钱,买很多东西,在国内买买买,到国外买买买,欲壑难填。

但有些老板对钱不那么重视,比如王石就曾表示,他不求利,求名。

“名”的内涵是荣誉,是影响力,或者说是精神享受。被很多人尊重、追捧,能够让自己的名字经常出现在媒体的版面上,让很多人知道、议论,对某些老板而言是莫大的享受。

任正非对此没有什么感觉,哪怕是别人求之不得的国家级的巨大荣誉,任正非也要婉拒。

实际上,任正非希望自己成为一个“忘了家”,最好大家都忘了他,让自己不那么“网红”,能够随便去大街上喝一杯咖啡。

第三,任正非是一个“商业思想家”。

在中国企业界,甚至说是世界企业界,很少有人像任正非这样专注于文件,他曾说自己最爱的就是文件,文件里充满了东西,他喜欢文字,“文字的穿透力更强”。

华为创业数十年来,任正非写了非常多的文章,还有很多的讲话,以及公开或没公开的内部管理文件。这都体现了任正非确实是把思想权和文化权当成了公司最大的管理权。

通过文章、讲话来管理公司,也就是任正非了。别的老板都想要大权独揽,追求对公司的控制权,而任正非一开始就是做“甩手掌柜”,后来更是“无为而治”,追求成为一个“傀儡”。

我认为这才是任正非最大的一个特点,思想决定格局,无论是设计华为的员工持股制度,还是华为的愿景、价值观和道路选择,背后都体现了任正非的思想逻辑。

“我如果少要钱,我们就拥有了世界;我如果多要钱,世界就缩到了我们家。”任正非说,“我们的奋斗,主观上是为了客户,因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就是为了客户,最后的收益是我们客观获得生存。”

华为的成功绝不是偶然,人们都低估了任正非思想起到的作用。很多老板说自己喜欢学习,就是洗澡的时候都要戴着耳机听课,要想学到什么高明的“方法论”。

但有道才有术,具体的方法、干货都是千变万化的,大道至简,只有思想上开悟了,才能“运用之妙,存乎一心”。

任正非认为人类社会正处在一个转折时期,“这个时期充满了巨大的机会,没有方向、没有实力的奋斗是不能产生价值的。”那么,如何才能找准方向呢?“没有正确的假设,就没有正确的方向;没有正确的方向,就没有正确的思想;没有正确的思想,就没有正确的理论;没有正确的理论,就不会有正确的战略。”

这段话的逻辑可以说是任正非思想的精髓所在,一个企业如果没有自己对未来的假设,没有自己的思想理论基础,就是无法持续发展,走向成功的。

当然,务虚要务实,但我们也要知道,没有务虚的话,务实也就狭隘化了,甚至是毫无意义。

企业的成功需要有内在的逻辑和规律来支撑,这是很多企业老板所忽视、低估的地方。我们学任正非和华为,就是要学到“心法”,这才算是真正学到了一点东西。

任正非的“心法”,核心就是实事求是,求真务实,自我批判,追求真理,按照客观规律做事。

有了这样的心法,企业才会有正确的假设、方向、思想、理论和战略。然后才能有创新的基础,才能去建立核心竞争力。

做事业,一定要知道自己怎么才能成功,为什么能成功。不能人云亦云,随波逐流,糊里糊涂,听天由命。

最后给大家分享《华为基本法》里的一段话:“华为以产业报国和科教兴国为己任,以公司的发展为所在社区作出贡献。为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为中华民族的振兴,为自己和家人的幸福而不懈努力。”

在自己的使命和人生意义方面,在如何赋予企业的价值方面,在高手如云的企业界,任正非比所有人想得都透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