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财务bp是什么(公司财务bp是什么意思)


职场焦虑无处不在,尤其是财务行业。高校会计专业取消,财税政策推陈出新,智能财务系统建立,传统财务行业正面临变革甚至洗牌……可以说,大部分财务人在不同程度上面临着转型的困境。


因此,业务财务一体化,也就是业财融合,渐渐成为在财会领域备受关注的热门词汇,衍生出的新岗位财务BP,被各大企业以月薪3W+重金招募。


业财融合要求财务人员了解业务融入业务,能否尽快融入业务将成为检验财务人员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


因为如果财务不懂业务,就只能提供低价值的会计服务。而随着企业的竞争压力加大,在低价值边缘徘徊的财务,终将被企业优化。


而且,财务未来想升职、突破职业瓶颈,就必须从支撑业务向引导业务方向转变,为企业“降成本、控风险、增效益”。否则,升职加薪无望。



那到底什么是财务BP呢?


财务BP就是业务伙伴,是连接财务部门与业务部门的纽带。


不光要懂财务,熟悉财务各个模块的工作内容,还要了解业务,熟悉业务运营模式,助力业务对业务财务流程梳理和优化,提供及时、周到的财务支持,并输出高质量的财务分析和解决方案,更好地为管理层提供经营决策支持。


新形势下,越来越多的财务人员面临转型。企业对财务人员的要求,已经不单纯是做好事后的账务处理,而是要具备业财融合思维的财务BP。



如果你去观察华为、字节跳动这些走在时代前沿的公司,你会发现这些公司对财务人员都提出了下面的要求:

了解公司业务,知道公司是干什么的、怎么干、怎么干好;财务经理要深入业务,帮助优化业务流程;要让预算落地、绩效科学,做好公司成本、风险管理...


—— 具备业财融合思维,已经成为了新时代财务人实现职场晋升必需的能力。


所以无论你现在进入财务行业几年,未来想要再往上走,就必须突破传统的财务会计思维,尽快提升业财融合的思维和能力,符合企业对财务BP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