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负债是什么意思(公司负债是什么意思怎么写)

作者 | 张新民教授


首先跟大家讲,我们说负债分成流动负债和非流动负债,这是按照年限划分的。一年之内应该偿还的债务叫流动负债,一年以上需要偿还的债务叫非流动负债。那么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你往往会关注一年之内需要偿还债务,是不是债务压力比较大的这些事情呢?确实是。但是我跟大家强调过,我们要高度关注一个更重要的债务结构划分,就是在他的债务结构里边,经营性负债跟金融性负债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企业靠什么债务来推动它的业务发展,甚至于推动它的生存问题。


通过考察企业的债务结构,我们应该有这样的一些认识。第一,如果企业的经营性负债非常低,占它的总资产的比重不高,企业的总资产等于负债+股东权益,而负债中经营性负债又非常少,说明什么?你的业务开展能力不太强。跟你总资产的规模相比,你业务开展能力不够,这就是我们说的竞争地位问题。当然可能企业在发展到某一个阶段,现在还没有发展的特别大,所以它的经营性负债对企业的资产支撑度还不够,这里的确有发展阶段的问题,但首先我们考虑到应该是竞争地位的问题。


比如说上市公司爱美客,它的总资产在2020年12月31号是40多亿,负债就没有几个亿,负债率非常低。就算你全是金融性负债的话,你有多大的经营负债支撑企业资产的。有同学会问了,他支持企业资产增加的是什么?我告诉大家发行股票,它的股本和资本公积对资产的贡献非常大。


跟大家再强调一遍,当企业的经营性负债特别低的时候,规模比较低的时候,应该意味着企业的业务能力、业务规模不是特别大。这是一个。


第二个问题,如果企业的金融负债特别大,经营负债也不多,那就说明什么?说明企业的造血能力不够,输血能力挺强,至少阶段性的输血能力强造血能力弱。这也与企业的发展阶段有关,但你首先也要考虑到的是这种情况持续了多长时间了。在一段时间之内,您的经营性负债一直不多,大量都是融资,融资干什么去了?好,搞建设了去了,搞建设能不能推动经营性负债增加呢?因为你的建设以后的资产必然要经营,经营以后必然要产生经营性负债。那如果几年下来经营性负债没什么变化,你通过贷款支持的基建、支持的固定资产、支持的无形资产,可能就是不良资产了。


大家一定注意,这是针对经营性负债、金融性负债对企业意味着什么的一般性分析,实际情况挺复杂,不是那么的简单,掺杂着很多东西在里头。我们带大家看几个企业,找找感觉,今天先说到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