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还房贷为什么每月多扣5元(工商还房贷为什么每月多扣5元利息)

我们都知道:存款自由,取款有息!那么贷款也是自由的吗?随贷随还?现实中大部分银行的短期贷款确实是随贷随还,但对于中长期贷款,很多银行一般都会设置提前还款的门槛(条件),所以房贷按揭还了3年多,提前还款,银行要收取六个月利息的违约金其实属于很正常的事情。

提前还款的约定

对于房贷等中长期贷款,在签订贷款合同时,一般银行会有一份《提前还款业务提示函》(部分银行是直接加在合同的条款中),在这份提示函中,银行往往会限定:贷款未满1年(有的是3年、5年),如果要提前还款,提前还款的部分,银行要加收6个月的利息作为违约金(不同银行约定不一样)。

为什么银行要这么做呢?有人说银行这是强盗主义、霸王条款,那么银行设定的提前还款条件真的是无理取闹吗?其实并非如此,对于贷款业务略微有所了解的就知道,一笔贷款,从你申请开始时到结束,最少要经过客户经理——经营机构负责人——分行审查人员——授信审查部负责人——分管行领导——放款审核人员——柜面人员,多个环节才会最终落地;每一个环节,都是需要人力成本的,如果一笔贷款今天刚下柜,没几个月你就提前还款,那么银行收到的贷款利息可能还不足以覆盖掉其支付的人力成本,所以现实中大部分银行都会约定一个期限,只有贷款达到该期限以上才可以免费提前还款,否则都必须收取违约金。从这点上来看,银行设定此类条款并不算过分。

提前还款是否划算

其实对于房贷而言,个人并不建议提前还款,目前绝大部分地区,首套房的贷款利率都是基准利率,这个利率值,30年期的贷款来看,已经是相当之低了(如果是公积金贷款,利率更低),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这么廉价长期的借款恐怕也只有房贷了。一旦提前还款,后续再想借到这么廉价优质的贷款基本不可能,何不把钱留在手上作为流动资金,以备不时之需。

很多人提前还款是希望节省房贷利息,但现实中,你随便按个贷款计算器就知道,贷款初期提前还款基本都是以利息为主,涉及的本金很少,特别是等额本息还款方式,所以还款几年后,在提前还款,其实更不划算(如果打算提前还款的,在贷款的时候,一定要选择等额本金的还款方式,损失会少一些)。

总结

综上所述,只要你与银行在合同中有约定提前还款要收取违约金,那么银行收你6个月的利息就是合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