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泡沫经济是什么(房地产泡沫经济是什么意思)


金融知识定义:百度百科给出的定义为:指资产价值超越实体经济,极易丧失持续发展能力的宏观经济状态。泡沫经济经常由大量投机活动支撑,本质就是贪婪。由于缺乏实体经济的支撑,因此其资产犹如泡沫一般容易破裂,因此经济学上称之为“泡沫经济”。

简单来讲,就是指因股票、房地产等投机狂热引起的经济虚假繁荣现象。 表现为:市场存在普遍的投机行为,股票、房地产交易活跃,价格迅速上涨;但由于缺乏长期生产性投资,生产停滞,实际经济水平提高不多;行市一旦暴跌,表面繁荣即会破灭。

起源:这一词可追溯至1720年发生在英国的“南海泡沫公司事件”,当时南海公司在英国政府的授权下垄断了对西班牙的贸易权,对外鼓吹其利润的高速增长,从而引发了对南海股票的空前热潮,由于没有实体经济的支持,经过一段时间其股价迅速下跌,犹如泡沫那样迅速膨胀又迅速破灭。其他早期的泡沫现象还有荷兰的“郁金香事件”,法国的“约翰.劳事件”,泡沫经济的根源在于虚拟经济对实体经济的偏离,即虚拟资本超过现实资本所产生的虚。

历史上著名的泡沫经济:17世纪荷兰发生郁金香狂热。17世纪日本江户时代的元禄泡沫经济。18世纪英国的南海公司泡沫经济1980年代日本泡沫经济1994年墨西哥为主的中南美洲泡沫经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1999年-2000年美国互联网泡沫经济2003年美国为主的全球房地产泡沫经济2007年美国为主的全球金融海啸经济-次贷危机。

举个栗子:小张新买了一台电冰箱,性能好,还省电,人人看了个个都说好,消息一传出,亲戚也跟着去买了,大家使用后都说这种电视机名不虚传,人人说好,于是消息越传越广,越来越多人都跑去抢购,买的人多了,原本只要一两千的电冰箱涨到了几千块一台;

(泡沫开始形成)

一传十十传百,这种电冰箱就被传到了更多平台上,本地的电视台报纸,还有一大批自媒体都上门采访报道,这一炒作,使得电冰箱的名气越来越大,价格一路飙升到上万元一台;有些人看到电视机的价格涨的如此之快,便开始有了投资的想法,因此,很多人拿出存款和想要投资的钱来购买电冰箱,等着电冰箱再涨到更高位时卖出赚钱,更有疯狂的是一些人为了买入电冰箱有人竞抵押了房子和借高利贷(泡沫继续膨胀)。

电冰箱的价格继续飙升,原本一两千现在竟然被炒到了上百万(泡沫到顶峰)。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有人发现由于太多人都买了这这种电冰箱,导致市场上的资金变少,因此,能买起电冰箱的人也变的越来越少,市场变小了。到了此时,终于有人看清,电冰箱的价格已经涨到了顶峰,于是开始售卖手中的电冰箱,但是由于市场资金变少,此时已经能买得起的人很少很少,而且发现这个真相的人越来越多,大家都开始担心电冰箱砸在手里,于是开始降价。价格一降再降,此时已经没有人再来接盘了,真正有需求的消费者在等最低价。最后,大部分后进入市场的人都是高价买入而最终砸在手里,钱没了,房子没了,高利贷也还不上了。泡沫戳破(泡沫破灭)

在真实的市场中,这个“泡沫”是很难被清晰准确界定的,当某一样产品或资产的市场价格明显高于它的“正常”价格时,泡沫就已经产生。而在泡沫真正破灭前,大部分的人其实并不知道或者承认,自己手里持有的东西是泡沫,都不愿相信自己是接盘侠,大家更愿意相信:总会有下一个人冲进市场,继续当接盘侠,而殊不知自己才是倒霉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