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捷贷是什么意思(网捷贷是什么意思)

2018年3月26日,瀚华金控(3903.HK)发布业绩公告——2017年,瀚华金控实现营收14.44亿元,同比减少2.5%;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3亿元,同比增长8.7%。截止2017年末,瀚华金控的资产总额189.07亿元,同比增长10.7%。

在过去的2017年,瀚华金控有一项业务的表现非常抢眼。

那就是“房捷贷”!

瀚华金控称,“房捷贷”业务由于有足值的、可供随时处置的房地产作为抵押,风险相对较低,因此2017年加大对该类业务的投放力度。

截止2017年末,瀚华金控旗下的“房捷贷”业务余额25.62亿元,同比增长2370.8%,在贷客户数量约为5400户,平均每户客户的在贷余额为47.45万元。

什么是“房捷贷”?

“房捷贷”是一款有抵押的小额贷款产品,指向拥有房产的自然人提供贷款,借款人将房产抵押给瀚华金控并以此作为主要担保措施。2017年末,瀚华金控的“房捷贷”业务服务对象全部为个人客户,“房捷贷”产品本金上限通常为500万元,最长借款期限通常不超过36个月(极少部分贷款可以达60个月,但条件极为苛刻)。

“房捷贷”要求借款人提供的房屋为自有产权,并不存在任何产权瑕疵。瀚华金控收到客户的借款申请之后,会通过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房产进行独立核查,包括房产权属、是否已经设定抵押、是否存在按揭贷款以及其他负债信息、房屋所处城市的区域位置、房龄、新旧程度、最近市场成交价格等。进行初步评估后,在市场评估价格的基础之上进行七折,并减去刚性负债,得出借款人实际可贷资金上限。随后依据借款人资金用途设定实际贷款资金金额。“房捷贷”均按照等额本息模式,按月归还瀚华金控的贷款本金及利息。

值得注意的是,放款前,每一笔“房捷贷”均要求在政府所属的公证机关进行事前公证和事后公证。事前公证内容包括房屋权属、是否设定抵质押、是否存在按揭贷款以及其他负债信息、是否出租等;事后公证内容主要包括借款人对于本集团的贷款本金及利息逾期30天以上,借款人需不可撤销地委托瀚华金控或瀚华金控指定的第三方机构有权对抵质押房产进行处置,并将处置款优先偿还对瀚华金控的欠款。

截止2017年末,“房捷贷”25.62亿元的余额已占瀚华金控信贷业务贷款余额的42.1%,较2016年末增加了40.2个百分点。

黄桷树财经注意到,在国家严控楼市的大背景下,银行普遍对房产抵押贷款收紧,且该项贷款利率上行的趋势比较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