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能最后结局是什么样的(宝能系结局)

近期,因未能偿还平安银行贷款,宝能抵押给平安银行的484套深圳宝能城房产将被强制拍卖,价值54亿元。另一方面,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却信誓旦旦表示公司外部形势逐渐向好,集团有信心解决流动性危机。的确,宝能汽车新发布了招聘公告,包括针对离职老员工的返聘政策,看上去宝能汽车已经挺过了危机。

但事实的确如此嘛?恐怕不是。先拿此次被拍卖的深圳南山西丽宝能城来说,作为深圳南山的知名豪宅项目,宝能城紧邻5号线塘朗站,开盘伊始售价即高达6.96万/平,如今二手房价更是高达13万元/平,此次被拍卖的西丽484套房产可以说是宝能为数不多的优质资产。可想而知,脱手优质资产可见宝能目前有多缺钱。此外,宝能持有的优质股权比如万科A、中炬高新也已经被强制执行殆尽,公司目前持有的多是些“纸面富贵”的资产。

但对于现状,宝能创始人姚振华却始终自信乐观。正如恒大汽车许家印一样,虽然地产业务濒临绝境,但是造车却成了这两人最上心的事情。宝能目前已经表态,在努力推动房产销售的同时,今年工作的重点仍然是大力发展汽车行业。不过宝能汽车的现状已经危如累卵。

宝能汽车旗下的观致汽车近期已经被消费者协会列入黑名单,原因在于观致汽车没有了售后维修通道,因此消协提醒消费者谨慎购买观致系列车型。虽然宝能在公众号发布声明表示观致目前仍有78家授权服务维修店,覆盖全国超100座城市,但在面对宝能汽车持续的货款拖欠的情况下,又有多少经销商愿意继续为宝能尽职尽责呢?

对于宝能汽车来说,眼下唯一的好消息就是今年1月宝能发布了两款纯电新车,一款是全新豪华智能车型GX5,搭载宝能自研电池,续航里程不低于650公里,百公里加速仅需4.5秒。另一款则是观致6。但正如恒大汽车的许家印一样,其曾表示将在6月量产,但到如今恒驰系列车型仍遥遥无期,怕是姚振华也给大家开了张空头支票。

或许,对于这些跨界造车的房企来说,首要任务应该是活下去。从早年宣布造车的华夏幸福到如今的宝能、恒大集团,多少千亿房产在造车路上折戟。伴随着房地产市场的调控,眼下地产企业自身已经是泥菩萨过河,哪还应该分割资源到盈利遥遥无期的造车上面呢?即使是早已量产成功的蔚来、理想汽车,眼下想要实现持续盈利也是难上加难,就更别提宝能、恒大这些已经在商业信誉上破产的企业了。即使一时造车成功,消费者有多少愿意购买的都是个问题。可能宝能和恒大需要好好思考下主次矛盾,别最终落得个两头不讨好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