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科目三考试多少钱(富阳科目三考试费用多少钱)

自从2015年初,杭州正式全面试运行位于富阳场口的杭州市机动车驾驶员考试服务中心后,在杭州学车的各路驾考学员们,在进行科目二和科目三考试时,都要前往富阳场口“赶考”。

不过今天(12月6日)有网友在网上对场口考场的路况发了“牢骚”。“今天去富阳场口考场科目三考试,新增的3号线和4号线上居然赶上施工,很多人都挂了,我们是新手不是老司机,这考试也太难了吧?”

当路考遇上道路施工,对考试影响有多大?这段时间的通过率真的很低吗?钱江晚报记者带着一连串问号走近富阳场口考试的学员、驾校教练和杭州市公安局交警局车管所相关工作人员。

学员:考试时本来就紧张,一看到大型工程车就慌了

钱报记者了解到,网友所反映新增的考试路线,是11月21日刚刚启用的。富阳顺通驾校教练陈金锋告诉记者,12月4日,在3号线上,也就是13号路和20号路的交叉口,有几辆工程车来来回回运送渣土。“这500米左右的路段,是驾考车辆来回的必经之路,当时这个路段被施工机械占去了一半,从单方向上相当于只保留了一个车道,不少学员就是在这里遇到了问题。”

当天下午,富阳民权驾校的教练徐星也在现场。“我看到其实是旁边的河道在进行环境整治,施工车辆停在了桥面上,装载清理出的淤泥和杂草。”徐星说,自己的两个学员在上午考完了,没受到影响,但下午考试的不少人都因此挂掉了科目三,“有的是转弯时压线,有的发现工程车停在路边,心里慌了就开不过去,被判超时,而后面的车开到了这里,发现前面走走停停,也容易熄火。”

徐星说,作为新手,驾考学员在考试时本来就紧张,遇到工程车在旁边带来的新情况,不少人都有些措手不及。“其实3号线周边平时也有不少商业体工程在施工,偶尔也会有运送建材的工程车,但对学员的考试没什么影响,我认为最主要的原因还是驾考改革后整体考试变难了,不少科目三学员会在模拟灯光和直线行驶等细节上出错。”

陈金锋解释说,场口考场考科目三有四条路线可以选择,预约单号考试的考1、2号线,双号的考3、4号线,然后由电脑随机分配线路,也就是说,要练两条考一条。“因为1、2号线路完全不一样,要记得东西多,而3、4号线路只有一个转弯不同,其他基本一样,所以选双号的学员较多,当天受到影响的学员可能就比较多。”

那么,施工车辆对于驾考学员有多大影响?刚参加完科目三考试的学员曹小姐说:“感觉工程车在练车时影响是不大,但是我考试的时候本来就很紧张,要是再看到大型工程车,加上它在旁边按喇叭催促的话,就会让我们更加容易出现失误、或者反应不及时,我考试那天,车上有个人科目三已经挂了五次,好几次就是被变道的社会车辆影响。”

车管所:道路施工不是影响考试的决定性因素

杭州市公安局交警局车管所考试科科长周淦介绍,科目三考试是在实际道路环境下进行的考试,道路选择需要有相关标准,比如要有红绿灯路口、转弯等场景设置,每小时车流量需要在60辆以上,这与科目二考试有很大区别。根据相关规定,应该准备三条以上科目三线路供考试选择,由电脑随机抽取其中之一。“此次新增的3号线和4号线其实只是在原来三号线的基础上,对某些地方做了转弯、掉头等细小变化,难度并没有增加。”

周科长说,这两天富阳场口考试中心科目三考试路段的确有道路施工。“昨天在10号路和13号路口就有施工,但这里并没有科目三考试的评判项目,并且具备通行条件,所以对学员考试来说,影响不算大。”他说,虽然考试规定中并没有明确说明需要排除道路施工等状况,但每次考试前,民警都会前往相关路段巡查,确保评判项目不受影响。“比如说要做一些超车、靠边停车这样的评分项目时,遇到道路施工的状况,那么这样的路段就不适合考试了。”

从考试通过率来看,道路施工和科目三整体通过率看上去并没有太大的关系。“前一天没有道路施工,我们科目三考试的通过率在61%左右,昨天有道路施工的前提下,通过率反而更高,有62.56%。”在周科长看来,道路施工影响并不是导致科目三考试挂科的决定性因素。“关键的因素是目前不少学员习惯了‘你考什么,我练什么’的模式,但我们的培训大纲却要求司机掌握很多驾驶技能,包括对方向的掌控,应急突发状况的应变,这些都是培训时应该掌握的东西。” 那么,在科目三考试中,哪些方面比较容易让学员“犯错”?

周淦说,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首先是模拟灯光的考试,包括夜间灯光使用,不少学员还是有失误;其次是车速和档位不匹配,有人车速上去了,档位还在一两挡,时间长了就会被扣分;然后是转向灯的使用,按规定转向灯打出后应该观察车辆四周,三秒后才能转动方向盘,有些人会心急导致犯错;最后是离合器使用不正确导致熄火,这些都是学员考试时应该注意的问题。”

教练:在复杂路况下考试,其实挺好的

杭州某驾校的魏教练告诉记者,富阳场口科目三驾考场地的大型工程车其实一直都有,“大型工程车辆增多对考试的学员影响的确是有的,但不是考试失败的主要因素。”

魏教练说,新的考试路线出来以后,学员们一开始肯定会有不适应,可能刚开始考试通过的人不多,不过一段时间以后肯定会恢复正常。“我们驾校每天都会有学员参加科目三路考,我们也是提前两天才接到新增考试路线的通知,所以21号那天通过率有点低,不过一个礼拜后就恢复了60%左右的通过率。”

而前两天刚参加科目三考试的霍小姐就体验了一回新的考试路线,虽然没有通过考试,不过她觉得这和考试路线的改变没有关系。“我发现考试的几个项目没有变化,只是考场需要重新熟悉一下。我挂的原因是过路口的时候,对面横向过来一辆社会车辆,没来得及踩刹车,被系统判定为危险驾驶,扣了100分。”

魏教练分析,一般学员练车和考试平均速度在30公里每小时左右,而社会车辆的速度相比要快一些,后方超车、鸣笛催促、大型工程车并行等因素都会导致考试学员紧张、反应不及时,以致出现失误。“所以我一般要求学员过路口的时候要全方位观察,宁可这次考不过,也要保证安全。”

不过魏教练也强调,“在复杂的路况下参加考试我认为挺好,因为平时你练得扎实一点,今后就可以少一批马路杀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