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610爱康科技股有什么利好(002610爱康科技东方财富网)

11月17日,受海外关税壁垒松动等因素影响,光伏板块继续大涨,其中,爱康科技(002610.SZ)应声涨停,股价报收6.14元。自8月上旬股价启动以来,该股近3个月涨幅超过130%,已逼近历史新高。

11月18日,爱康科技又低开低走,盘中逼近跌停板,股价波动之大,居于A股市场前列。

那么,该公司究竟因何剧烈波动,公司质地如何,后续还有空间吗?

受益光伏景气度,押注异质结电池

爱康科技主营包括三方面,光伏配件业务,光伏电池及组件业务,以及太阳能电站运营。目前电站运营营收占比约5%,公司营收主要来自前两部分,尤其是光伏电池组件业务。

公司股价的大涨,是受益于光伏景气度,尤其是异质结电池的产能扩张。

异质结电池,也称HIT电池,是采用HIT结构的硅太阳能电池。目前光伏产业的主流电池是PERC电池,市场占比超过50%。业内人士称,HJT电池与PERC电池相比,具有诸多优势。有望成为下一代光伏电池的主流技术。

安信证券研报称,HIT电池优势一方面体现在其高转化效率,有效降低发电端成本;更重要的是,考虑到衰减率低、双面率高、温度系数低、弱光效应等诸多优势,HIT双面电池相较于PERC全生命周期每W发电量高5~11.8%。

正是看准了这个趋势,爱康科技决定押注异质结,在其他企业还处于少量试产之际,开始产能的大幅扩张。

爱康科技在日前接受投资者调研时透露,准备进行22GW异质结的总投资。公司认为,异质结电池到了2023年将是一个供不应求、供应链产能跟不上的阶段,2024年急速扩张,2025年是异质结和PERC之间的转折年。

可问题是,异质结电池成本居高,是其产业化路径上面对的主要挑战。设备成本上,虽然HJT设备较此前单GW整线投资6亿左右下降至4.5亿元,不过相比PERC单GW2亿元投资,仍然不具有优势。在生产成本上,根据Solarzoom数据,目前HJT生产成本约为0.9元/W,相比于PERC仍高出约0.2元/W。

那么,爱康科技如何应对重资产的投资?

造血能力不足?

爱康科技的造血能力不算乐观。

从业绩看,公司是典型的“上市即巅峰”,在当年实现净利润1.97亿元后,开始陷入盈利和亏损的循环中,且至今再没有年份超过上市当年的盈利水平。

从近年的财报来看,爱康科技业绩波动一直较大。2018年至2020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48.52亿元、51.26亿元和30.1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15亿元、-16.12亿元和0.21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再次陷入亏损,实现营业收入20.27亿元,同比下降16.70%;净利润亏损1.2亿元,同比下降达1105.97%;扣非净利润亏损2.44亿元,同比降69.70%。对于业绩亏损,公司解释称主要系海外疫情和原材料成本上涨影响。同时,公司新投建高效电池项目处于产能爬坡阶段,项目投建、运营、人员储备等均需持续资金投入,影响了公司损益。

造血能力的不足,也使得公司的短期债务压力偏大。

三季报显示,公司负债合计约48.63亿元,其中非流动负债合计10.35亿元,流动负债则为38.27亿元。前三季度,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仅有8.53亿元。

出售电站,回笼资金

目前,公司的主要资金来源包括剩余电站的出售、已出售电站的剩余应收账款、战略投资者的投资款等。

爱康科技一直在剥离旗下电站资产。9月17日,爱康科技公告出售一家从事光伏光热电站的子公司,而此前的9月2日,公司刚刚出售另一家相同业务的子公司,两次买方也相同。

根据公告,爱康科技全资子公司拟与重庆长盛新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及三峡电能(广东)有限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拟将其持有的五家渠爱康48.9%股权转让给长盛私募基金,转让价格为人民币1.47亿元;无锡爱康电力拟将持有的五家渠爱康0.1%股权转让给三峡电能,转让价格为人民币30.11万元。

爱康科技表示,新投建的异质结电池项目处于产能爬坡阶段,3GW产能今年年内投产,并计划五年内实现22GW产能,这需要持续大量的资金投入。且上半年产品原材料铜、铝、钢等大宗商品及硅片、电池片价格均大幅上涨,对于爱康科技造成了较高的营运资金压力。从财务数据可以看到,五家渠爱康的资产负债率较高,收益又在下滑中,且并非爱康科技主营方向,出售这样的资产有利于回笼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也表示后续计划在合适的时间做30亿元定增,再匹配50%杠杆融资,整体可以覆盖22GW总投资。

结语——

异质结电池作为光伏技术升级重要方向,近年来已经成为隆基、通威等龙头必争之地。爱康科技能够前瞻性的进行布局,也给未来的成长打开空间。不过公司过往业绩堪忧,此次能否凭借异质结电池实现弯道超越,我们且拭目以待。

公司本身颇有信心,爱康科技公告,10月19日公司首次通过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以集中竞价方式实施回购公司股份386.97万股,成交总金额接近2000万元。

本文源自财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