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联飞翔为什么停牌(联飞翔什么时候上市)

作者:子成

行业凛冬之下,没有哪个房企敢说自己是“绝对安全”的。

继恒大融创之后,千亿房企世茂集团,也走到了债务逾期这一步!

从目前曝出的信息看,世茂的情况,比想象中的还要糟糕。


01

10亿美元债违约


销售额一度超3000亿跻身行业前十的世茂集团,在境内债违约后首次出现美元债违约。

世茂集团7月3日晚上发布公告,由其发行并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的2022年7月票据已于7月3日到期,本金与利息总计10.24亿美元,公司未能支付上述款项。

世茂集团表示,除此美元债以外,公司也一直与其他境外债务的相关债权人保持积极的对话,以期尽快达成友好的解决方案。

据不完全统计,世茂集团目前存续美元债8笔,总金额约57亿美金,约合人民币约380亿元。

除了此次违约的2022年7月票据外,从2023年到2027年世茂集团每年都有票据到期,目前这些美元债价格大部分跌到了1美元面值十几二十美分区间。

有地产金融圈业内人士分析,这就是很典型的债务和资金挤兑,流动性危机。

简单点说,就是公司没钱了。

还不上钱,或者说是延迟还钱,这其实就等同于公司暴雷。

事实上,在境外美元债之前,世茂集团旗下的境内债早已违约。

4月份旗下一笔本金5亿的私募债宣布延期一年,本金分期支付。5月一笔本金4.75亿元的公司债违约,再次宣布延期一年。

此外,根据相关报道,世茂集团目前正在推动7月7日到期,本金金额9.5亿元的一笔债务申请延期支付。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目前世茂集团旗下上海世茂建设和上海世茂股份共存续境内公司债、中期票据、ABS等共21只,合计金额约24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世茂集团除了境内有息债务外,公司实际上还欠着大量的供应商款项,涉及几十个城市,单个主体金额从几百万到1亿多不等。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世茂公司的“应付账款及票据”有1082亿元。

这还不算完,世茂集团还有一个更大的麻烦在后面。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6月末,世茂公司表内负债已超4600亿元,其中有息负债1645亿元。更令人心惊的是,根据瑞银的报告估算,世茂集团还有表外负债约1200亿元。

其总股东权益为1629亿元,包括高达723亿元的少数股东权益

这家千亿房企巨头,如今可谓是负债累累,情况差到出乎人们的意料。


02

万达之后,世茂融创接力“割肉自救”


回过头来看,世茂今天的窘况和前段时间的融创有点类似,当时万达在遭遇资金困难时期,王健林果断出售了旗下大量资产换取现金流,这才给整个集团换来了喘息之机。

而当时接盘万达的就有融创等公司。

如今这两家却是有点难兄难弟的意思,当时有不少人认为,万达打折出售旗下资产是吃了大亏了,而这些接手的公司则是捡了个大便宜。

可现在来看,王健林当年的决策无疑是最正确的。

如今万达通过“卖卖卖”活过来了,世茂和融创也开始有样学样的出售手里的资产,来换取公司的一线生机。

一年时间,融创通过卖卖卖的方式,回笼资金近400亿元,就连孙宏斌极其看重的明星项目“阿朵小镇”都被抵押出去。

而世茂这边,“割肉自救”的速度也不慢。根据公开信息显示,世茂集团目前已成功处置近30处资产,其中就包括广州亚运城股权、上海外滩茂悦大酒店等核心资产。

在世茂拼命甩卖资产的同时,整个集团的销售情况也不容乐观。

今年前5个月,世茂集团累计实现合约销售总额约为342.6亿元,相比同期下滑了72%。

从世茂的销售业绩也能看出,整个行业的环境发生了改变,房地产高周转的神话已经破灭。

屋漏偏逢连夜雨,股市方面,世茂集团目前总市值相较于两年前的高点也缩水了上千亿元,仅剩167.86亿港元!

过去的几年里,世茂被行业称为“并购王”,接手了一大批的项目。

谁能想到仅仅过了三年的时间,它就要吞下高杠杆带来的“苦果”。


03

雄心壮志的“并购王”


公开资料显示,世茂集团于1989年进入房地产行业,最开始在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投资,主要布局高端住宅项目,进入本世纪后,世茂集团顺着城镇化东风,开始迅速在全国布局,野心不小。

之后随着与国际IP合作建设主题公园,收购悉尼CBD超级甲写字楼等项目宣布成功,世茂集团顺利跻身我国十大房企,上海著名的“深坑洲际酒店”就是这家企业的手笔。

2019年,对世茂集团来说,是具有转折性的一年,危机从那时就已经埋下伏笔。

这一年,当国内大部分房企紧衣缩食,节流过冬时,融创与世茂这两位却在“逆风飞翔”,疯狂接盘。

根据相关统计,自从世茂集团新总裁许世坛上任后,这家巨无霸房企就开启了疯狂并购模式,斥资数百亿并购泰禾、明发和福晟等10多个房地产项目。

尤其是世茂福晟的“世纪并购”更是引发行业强烈关注。根据当时的报道,世茂以“白衣骑士”的姿态,接盘了深陷债务危机的福晟集团旗下部分项目。财报显示,收购之时福晟集团的总负债高达706.64亿元。

一路买买买,世茂也被行业贴上了“新晋并购王”的标签。同时,世茂集团也因此实现了“业绩井喷”。

2019年与2020年,世茂连续两年跻身中国房企销售额前十。

但取得亮眼成绩的背后,是整个集团的总负债节节攀升,资金链压力也越来越大。

回过头来看,当时疯狂收购的世茂集团其实更像是在赌博,赌自己、赌未来、赌市场。

当时的许世坛更是对外界放出话来,世茂未来规模将超过前十房企平均增速。

可惜的是,这次它赌输了。

去年下半年,整个房地产市场急转直下,售楼处不再如以往热闹了,房子也没那么好卖了。

世茂的危机此时也终于开始爆发!

原本以为,世茂接盘福晟,是开启了地产行业“大鱼吃小鱼”的兼并整合时代。没想到,带着刺的小鱼也不是那么容易就被吞下。

有评论指出,造成世茂缺钱的罪魁祸首就是福晟集团,“福晟的深坑,拖住了世茂”。

可以预见的是,世茂可能还有更多的债务到期,深陷违约风波之中的世茂集团,面临压顶的债务,只能选择自我救赎。


04

结尾


如今,世茂集团2021年年报还在“难产”中,股票也一直处于停牌,资产还在继续甩卖,危机还远未结束。

不过从好的方面来看,世茂只是陷入了短期流动性危机。

随着国家对稳定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陆续释放支持政策,全国多地房贷利率降低,首付比例下调,放款周期也在缩短。相较去年下半年,今年下半年房地产开始慢慢回暖。

现在,世茂需要的是缓冲的时间。

作为世茂集团的当家人,许世坛曾经出手十分阔绰,救泰禾、救福晟,不知道这一次能不能救得了自家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