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k显示器用什么尺寸(2k显示器是多大尺寸)

现代人往往每天需要长时间盯着显示屏幕,打游戏、上网课、办公。这个时候拥有一款适合的显示器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但是显示器又具有许许多多五花八门的参数:IPS\VA\TN,刷新率,分辨率,色域,曲面与直面等等。这些参数究竟代表什么?哪种又比较好呢?


主要参数有哪些


色域

色域指的是显示器能表示的色彩范围,简单说就是显示的色彩好不好,常见的色域有两种表示方法:sRGB色域和NTFC色域。两者只是标准不同而已,大致来说,72%NTFC≈100%sRGB。

色差

色差表示颜色显示的准不准确,对设计师来说尤为重要。

色差以ΔE为单位:

当ΔE>6时,人眼能明显分辨出显示颜色和标准颜色的区别;

3<ΔE<6时,经过色彩训练的人能分辨出显示颜色和标准颜色的区别;

1<ΔE<3时,人眼以及很难分辨区别了;

ΔE<1时,人眼几乎不能分辨两者的区别了。

因此,对于设计师来说,ΔE小于3才算合格。

分辨率

分辨率表示的是画面显示的够不够精细,分辨率高,显示更加细腻。

一般来说,23英寸的屏幕最理想的分辨率是1080p,超过27英寸的最好上2k分辨率。

刷新率和响应时间

我们看到的显示器画面都是由一张一张的图片高速播放形成的动画,刷新率就表示每秒能显示几张动画。对于FPS游戏用户来说,144Hz显示器能使画面更加流畅。

有些人会关注显示器的拖影问题,这是由显示器的灰阶响应时间决定的。显示器是由红绿蓝三种颜色的灯按照不同的亮度混合产生我们看到的颜色的,灰阶响应时间就是灯调节亮度的时间。理论上能显示的颜色越丰富,响应时间越长。


面板

液晶面板就是显示器的屏幕,不同的液晶面板色域和响应时间都不一样。现在主要有四款液晶面板:

TN面板,价格低、刷新高、响应快,但是颜色泛白,可视角度小,多用在电竞游戏上。

IPS面板,色彩准,可视角度大,响应一般,缺点是黑色显示不够纯正,黑灯瞎火、屏幕又是黑色的情况下,漏光很严重。

VA面板,大多是三星研发的面板,色彩艳丽,多为曲面屏,但响应比较慢。

PLS面板,是三星独家研发的面板,与IPS面板差不多。



如何选择显示屏

显示器,根据个人需求选择尺寸的大小,一般选择19寸以上的,显示器质量比较好的有三星、飞利浦、LG等。建议选择三星或者飞利浦的显示器。



是否真的显示器刷新率一定要越高越好呢?其实不然,液晶显示器的刷新率并不是越高越好,一般设为60赫兹最好,也就是每秒钟换60次画面,调高了反而会影响画面的质量。所以选择时不必过分追求高的刷新率。



但是如果你是4k显示器是一定要注意屏幕刷新率,因为为了确保图像的流畅性,4K显示器就必须选择60Hz级别的刷新率,才能确保那些高速变换的帧画面能够得到最大限度地呈现。

4K 显示器只有使用 DisplayPort 线才能在 4K分辨率下达到 60HZ 的刷新率,而用 HDMI 线只能在2K分辨率下才能达到 60HZ 的刷新频率,所以如果你是使用的HDMI连接4k显示器的话可能会鼠标移动变慢,有强烈的滞后感。



关于曲面屏与直面屏,曲面显示器更符合人类视觉系统,尤其看视频,都能提供非常不错的体验,至于游戏方面,适合吃鸡这类游戏,而像 CSGO 这种对反应时间要求比较高的 FPS 游戏就不适合玩了。如果做设计和办公,则会有比如失真之类的弊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