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米防水是什么概念(手表50米防水是什么概念)

雨季还未离开,夏日里的水上运动也向我们频频招手,腕表再次面临安全隐患,这篇腕表防水干货值得反复阅读收藏。

类似“可水洗手机”,防水功能是一种预防式设计,而不是让我们拿来水洗的。腕表的防水概念虽与手机有所差异但也需提醒表友,防水腕表不是拿来水洗的、更不可以戴着蒸桑拿,防水不防汽还要牢记于心。



R+今天来详细讲解

腕表防水那些事儿。


对于新手表友来说,在选购时经常听到生活50米防水,200米防水、300米潜水这些概念,于是似懂非懂以为防水级别这么高无需担心防水问题了?实则不然。


防水等级

WATCH



关于手表的防水性能,国际标准中规定标明防水的手表最低要耐受2个大气压(ATM),即模拟20米水深处的气压环境不进水,根据上图的标准依次类推。


防水等级一:防水性达3-5ATM即50米防水,只能防止溅落的水滴及雨水 。


防水等级二:防水性达10ATM-20ATM即100米防水-200米防水,可以佩戴游泳,达到潜水标准的可以潜水。


防水等级三:防水性达30ATM即300米防水以上,可以佩戴进行自由潜水或水上运动。


防水状态更不是一劳永逸的,随着腕表使用时长增加,防水胶圈会自然老化防水能力下降。一旦经历用力撞击,还会引发防水圈变形、甚至防水性能发生变化。


更换防水胶圈


防水保养

WATCH


1、科学使用表冠


表冠(把头)作为调整时间/日历的重要零件,直接与机芯相连,也负责保护防水系统。因此需要表友悉心呵护,避免外力撞击表冠,否则会导致内部机芯齿轮损坏、防水系统失效。


螺旋式表冠使用前要逆时针旋转直至表冠弹出,调节后需将表冠推回原位,再顺时针按压旋紧,确保密封性。


旋出状态,不防水


旋紧状态,防水


在水下切勿转动表圈,调节表冠或推动按钮,这些操作会破坏垫圈的密封性,使手表保持打开状态导致进水。


腕表闲置时不能把表冠长期拔出放置,有些表友误以为这样操作能使石英表省电,实际上不仅不能省电,反而加大了进入水汽的风险。机械表同样不能把表冠拔出放置。


2、避免过大温差


温度的强烈变化会导致防水圈热胀冷缩变形提前老化,因此防水表都不宜在热水浴、桑拿浴或温度变化很大的环境中使用。


水汽进入表壳后,温差过大会引发镜面起雾


3、定期保养


即便是最优质的潜水表,也要在潜水和水上运动后用清水擦洗干净,海水中盐分较多,易腐蚀不锈钢,进而影响防水性能。因此要定期由专业维修机构检测、保养、更换防水配件。


建议每两年进行检测保养,如有碰撞或起雾、进水等症状更应及时到专业机构检测。


R+专业防水检测


保养误区

WATCH


在某腕表论坛我们经常看到一些没有科学依据的腕表进水处理方法,经过向R+资深专家请教后郑重“扫盲”:


“大米袋除湿法”、“吹风机烘干法”

❌不可取❌


吹风机乍一看有除湿作用,但容易造成胶圈变形防水功能退化。


大米袋则丝毫没有作用。


从专业角度来看,这两种方法都不能解决手表进水汽的问题,用纸巾吸干和拉开表冠晾干的方法也同样不可取。


机芯多为金属,长时间在潮湿的环境下容易生锈,所以在手表进水汽之后正确的方法是用专业烘干设备进行彻底的除湿,才能保证手表后期不被氧化,机芯完好无损。


R+专业清洗及烘干设备

R+专业清洗设备


TIPS:水上运动前如果对自己的腕表防水性能没有信心,建议先到专业机构进行防水检测。一旦进水,应尽快到专业机构清洗、烘干、保养。


本文图片素材来自网络和R.PLUSES腕表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