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年2分为什么停牌()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孙源 于玉金 北京报道

洁特生物(688026)一定没有想到,登陆科创板后的第一炮,是被原计划抛弃的子公司给打响的。

2月3日,因股价涨幅过猛,洁特生物在13时36分、14时53分两度临时停牌,这一科创板新秀在上市后刚刚第三个交易日便赚足了市场目光。

截至记者下午发稿,科创板的9家上涨企业中8家为医药行业,以生物医药企业为典型,洁特生物一骑绝尘,午后直线上冲,最终报价122.04元/股,涨幅108.54%,涨幅排名第二的硕世生物、普门科技、热景生物涨幅为20%,望尘莫及。

生物医药科技固然前景可期,但在二级市场的短期炒作情绪下,拥有口罩生产能力、在医疗物资稀缺的“抗疫”当下显得更为实际。不过,除了股价之外,这一风口能够给洁特生物带来多大影响?

逐步恢复口罩生产

公开资料显示,洁特生物是主要从事细胞培养类及与之相关的液体处理类生物实验室一次性塑料耗材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包括生物培养和液体处理两大类生物实验室一次性塑料耗材,并配有少量试剂、小型实验仪器等,涉及700余种产品。

洁特生物在2月2日晚间发布了一条公告,称原本要被“甩包袱”的子公司广州拜费尔空气净化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拜费尔”)的注销申请再次被申请撤回,即将恢复口罩成产。去年决定对其注销是由于经营持续亏损,未达到经营预期。

洁特生物曾在公告中表示,因子公司拜费尔长期处于亏损状态,公司已决定关闭拜费尔公司,目前正处于注销公告阶段。注销后拜费尔的相关资产和业务将由公司承继,公司系以生产生物实验室一次性塑料耗材为主,未来将会缩减或全面停止口罩业务。

2月2日的公告显示,“鉴于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持续爆发,口罩等防护物资短缺,根据市区两级政府以及有关部门的指示,考虑拜费尔具有口罩生产的业务基础,公司将主动担起疫情防控的社会责任,拟向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申请撤回广州拜费尔空气净化材料有限公司注销申请……”

从2019年春季决定注销,到12月底申请债权人公告,到现在又仓促撤销注销,口罩业务恢复的如何了?

2月3日下午,洁特生物在互动平台上答复投资者:“公司将按相关政府部门的要求,主动承担责任,逐步恢复口罩生产,但产能将受材料供应影响,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言下之意,产能还未完全恢复,且上游原材料的供应并不顺利。

对于产能恢复、原材料供应情况等问题,《华夏时报》记者致电洁特生物并在互动平台提问,但截止发稿未被接通和回复。

洁特生物采取的科创板上市标准为: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 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作为典型的科创板生物医药公司,相比其他未盈利同行,其近年来的经营业绩毫不逊色,其招股书显示,预计2019年全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6200-6600万元,同比增长区间分别为17.35%至24.92%。

副业助推“成名”?

口罩概念股2月3日全线大涨,口罩业务虽然不是洁特生物的主营业务,但无疑是此次股价飞涨的主要助推力。

实际上,拜费尔在洁特生物总业绩的比重非常小,洁特生物在公告中指出,2016-2018年、2019年1-6月,子公司拜费尔营业收入分别为246.93万元、217.49万元、33.19万元和10.20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1.99%、1.30%、0.16%、0.11%,对本公司经营业绩不存在重大影响。

有业内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不谈洁特生物的主营业务,仅仅在口罩业务层面看,拜费尔的资质一般,更建议关注振德医疗和奥美医疗。

值得注意的是,在1月22日,洁特生物曾发布一则澄清公告,称“广州市相关部门的200万个口罩订单,仅为口头需求,经公司评估口罩生产业务无法在短期内全面恢复,难以完成200万个口罩的供货。”

公告提及了事情原委,今年1月22日,公司董事长袁建华在公司上市挂牌仪式发言中提到,针对目前国内的疫情,公司主营业务之一的防雾霾、防病毒口罩业务,公司已下达1000万个口罩紧急生产任务,并表示刚接到广州市相关部门的200万个口罩订单。

洁特生物表示,广州市相关部门的200万个口罩订单,仅为口头需求,目前为止双方并未签订正式的书面合同。鉴于公司口罩生产所需的相关原材料备货不足,且临近春节,口罩相关材料供应商已放假,无法按要求及时提供口罩生产所需的材料,经公司评估口罩生产业务无法在短期内全面恢复,难以完成200万个口罩的供货。

袁建华在公告中作了致歉说明:“本人对此次不当发言进行了深刻反省,并就本次行为向公司及广大投资者造成的负面影响表示歉意。”有财经资讯平台投资者对公司表示理解,评论称“完不成没关系,有口罩就可以。”

值得一提的是,在主营业务方面,公司国际贸易的业务比重较大,产品对外出口至美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等 40 余个国家和地区。报告期内,公司外销金额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73.00%-78.84%。预计2019年第四季度的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1900-2200万元,同比变动区间为 -3.44%至11.81%,主要原因是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

责任编辑:黄兴利 主编:寒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