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车是什么(57车是什么牌子车)

5月8日13时49分,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搭载升空的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在太空旅行60多个小时后,于东风着陆场平安着陆。

你还别说,这个还挺萌的,好像有两个"大眼睛"。

返回舱落地之后,航天部门立刻派出了搜索队,在控制中心的引导下第一时间找到了返回舱,并进行检查和调运。

搜索队的米-171直升机

不过找到了是一回事,怎么运回去是另一回事,搜比运容易。返回舱的降落地点在荒郊野外,人烟稀少,地形复杂,没有像样的道路,重型轮式车辆很难在这种地方行驶。

搜索队的EQ2050猛士车在沙丘上跋涉,猛士这种专门的越野车还能行驶,换成重型卡车可就爬不上去了。

同时新一代返回舱体积较大,与神舟飞船的返回舱相比,新飞船返回舱的体积几乎增大了一倍,返回舱的直径达到了4.5米,而重量也大大增加。老神舟飞船的返回舱重量是在3.5吨左右,而新飞船的这个返回舱的重量则是在5.6吨左右。不管是个头还是体积都不是一般卡车能应付的了的。

网友制作的对比图,可见新一代返回舱的大小比老神州的要大很多

有网友可能说可以用直升机调运,但是直升机调运7吨左右的物体是一个风险颇大的事情,对于返回舱这么重要的设备来说,宁可麻烦一点,也要少冒风险。还是用地面车辆运出去。

所以总结一下。需要一款重型履带式运载车,最好还要同时带着吊臂。

因此,航天部门选择了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哈一机集团哈尔滨北方防务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生产的30吨级蟒式全地形车完成返回舱的吊装和落装,并于5月9日将返回舱运出沙漠,助力完成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回收任务。

行进中的蟒式全地形车,由于采用履带行进,因此该车具备优秀的越野能力,而为了回收返回舱,厂家也专门研制了一款履带平板拖车供任务使用。注意和一般拖车不同,蟒式的拖车本身也是有驱动力的,同时和前车相协调,这个技术含量可不低。

运输回收舱,这么对比也可以看出,新一代返回舱还挺高的

对回收舱进行,可以看到吊臂

蟒式全地形双节履带车俗称"装甲毛毛虫"。前后车体通过铰接机构联接,双节车身下的四条履带都具有驱动能力,可实现车辆的俯仰、蛇形扭动功能,使车辆具有越障高、越壕宽、接地比压低、可浮渡(履带划水推进,速度并不快,5公里/小时,可额外加推进器提升速度,可无准备下水和上岸)的特点。

早期测试中浮渡画面

该车可面对风、沙、雨、雪等极其恶劣的气候条件,在没有任何道路的情况下,自由穿行于浅滩、河流、沼泽、沙漠、山地和雪地等极端地形,具有极强的环境适应能力及通过性能,能灵活的通过车和船都无法通过的泥泞区域,完成抢险、运输、消防、医疗救护、工程作业、搜索落地航天员(这个任务真是官方介绍里就有的)、通讯指挥等任务。

国内研发蟒式全地形车的还不只有哈一机一家,贵州詹阳动力也有生产,民用型号JY813,军用型号JM8,主要用户就是联勤保障部队各功能分队,包括全地形救护车,野战净水车和全地形加油车等多种型号。另外边防部队,海防部队也有采购用于复杂地形巡逻。


中德"联合救援—2019"卫勤实兵联合演习中的JM8蟒式全地形医疗车。

而哈一机的产品笔者至少目前没在解放军中见过,出镜比较多的是在消防领域,尤其是森林消防。比如2017年5月,为了应对来自俄罗斯的过境大火烧入我国内蒙古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林区。哈一机派出了3吨、5吨两台蟒式森林消防专用车及保障队伍前往内蒙古大兴安岭毕拉河火场支援救火,履行兵工企业的社会责任和兵工人保卫国家财产安全的光荣使命。

这是个小吨位型号

而且很有意思的是,两家企业的技术来源还不一样,哈一机的来源是俄罗斯DT-30设计的重型全地形拖车。苏联/俄罗斯装备脾性大家都清楚,皮实耐用。尤其是苏联/俄罗斯因为自己地形的问题,对全地形车辆非常重视。DT-30性能很好,尤其耐低温。而且属于重型全地形拖车,载重达到了30吨。

目前该型号的最新改进型DT-30P,自重29吨,载荷30吨,时速37公里,最大仰角为30度,浮动版涉水无障碍,发动机710马力,载员5人,涉水1.8米,接地比压0.29公斤/平方厘米,运输货物最长13米,4米沟槽跨越,垂直壁1.5米,水上移动速度4公里每小时,使用温度40度-零下50度。广泛应用于极端气候和复杂地形条件下的军民装备运输,俄军各兵种均有装备。

正脸还是挺像的

而贵州詹阳动力的原型则是我国引进瑞典BV-206铰接式履带式全地形车技术后国产化的产物,比较常用的型号属于10吨级,搭载有一台约304马力的柴油发动机,最大行驶距离可达500公里,最高行驶速度可达60公里/小时,最高越野速度可达25公里/小时,并具备一定的水上行驶能力(也是靠履带滑水行驶,速度也是5公里/小时,履带划水就这样了)。

瑞典原型车

除了运输车之外,地面人员手里还有个有趣的小东西

一开始有人猜这是反无人机枪之类的装备,后来经过查证是激光眩目器,属于非致命性武器。考虑到所在地人烟稀少,与其说是驱离无关人员,不如说是驱离野生动物的。当然要是跟着进了市区那就另说。

一说也可对付光学拍摄设备,这倒是有可能。

总的来说,这次地面搜索准备完善,行动迅速,各分队的内部协同和空地协同密切,为我国航天事业后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说不定还能为空军的飞行员搜救分队提供一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