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汽油和98有什么区别(95汽油跟98有什么区别)

现在我们的民用汽油分为三个标号,分别为92、95、98,很多车主都认为,汽油标号越高油品就越好,汽油更耐烧,更不容易产生积碳,其实这也都是他们的主观想法,并没有任何的科学理论。

其实,汽油不同标号所代表的就是不同的辛烷值,标号越高辛烷值越高,表示汽油的抗爆性也就越好。实际上92号、95号和98号汽油的区别就是抗爆性的不同,辛烷值是汽油抗爆性的表示方法。

汽油的主要成分为C5~c12的烷烃、环烷烃、烯烃及芳香烃等烃类组成,主要为烷烃,成分比较复杂。而不同标号汽油之间的成分差别,其实是烯烃及芳香烃含量的细微差别以及汽油添加剂mtbe含量的差别。也就是说标号越高,烯烃、芳香烃及mtbe的含量就越高。(这里说一下mtbe(甲基叔丁基醚),mtbe是一种有机抗爆剂,辛烷值非常高的汽油添加剂,制造成本较高,所以高标号汽油更贵!)

烯烃和芳香烃就是具备高辛烷值特性的烃类,所以汽油想要提高辛烷值,尤其是烯烃的含量一定要略高一点。但这个含量的差异并不大,一是烯烃的不饱和度高更易产生CO,二是因为提高标号的主要手段还是添加mtbe。所以说不同标号汽油成分之间,最大的区别就是mtbe含量的差别!它所体现出来的就是燃油标号的不同,而与油品的品质没关系,就是抗爆震性的优劣。


各标号汽油成分的主要区别就是mtbe添加剂的含量不同,体现出来的特性就是抗爆震性能的差异,而在其他方面,各标号汽油几乎没有明显的不同。所以这里也提醒大家,只要不爆震,出于经济性和积碳考虑,汽油就按厂家选择的要求添加就可以,没必要刻意的添加高标号汽油,多花钱还伤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