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撤销到底讲了什么(不可撤销到底讲的什么)

那先说一个概念,长镜头是指影片中几分钟到几十分钟不等,不间断拍摄的完整镜头,有的甚至一镜到底,是对摄影美学的极致扩张。

比如《1917》(2019)影片将“限时任务”和“一镜到底”结合得非常巧妙;

《俄罗斯方舟》(2002)导演用了整整90分钟的长镜头,展现俄国宫廷的华丽景象。

那就聊聊有的比较经典长镜头的电影吧!


《功夫》 2004年

导演: 周星驰

镜头时长:53秒

电影中经典的“包租婆,怎么突然没水了?”一段真的是《功夫》名场面了,在这53秒钟,包租婆和几位租客的性格形象,交代的妥妥的。


《大事件》 2004年

导演: 杜琪峰

镜头时长:6分47秒

全片开头时的长镜头相当不错,这场枪战没有震撼性,有的只是纪实性,各路人员有序交错,一气呵成,在视觉上给人带来酣畅淋漓的快感。


《僵尸肖恩》 2004年

导演: 埃德加·赖特

镜头时长:2分钟

电影中肖恩在丧*出现后,去便利购物有一段长达2分钟的长镜头,这一段不难发现肖恩面无表情,自顾自走路,讽刺了他的冷漠,生活方式与丧*有什么区别呢?


《冬荫功》 2005年

导演: 普拉奇亚·平克尧

镜头时长:3分45秒

不同于快速剪辑呈现的精彩打斗,这部电影中从一楼打到顶层的长镜头是可以载入史册,期间镜头一路追随主角从一楼至六楼,经历电影场景(包括进出房间)、出场角色(数十人)、格斗方式(擒拿、摔跤、器械)、摄像机位(不时跟拍角色坠楼场面)的连续更迭,场面调度令人叹为观止。


《布加勒斯特东12点8分》2006

导演: 柯内流·波蓝波宇

镜头时长:40分钟

这部电影在38分钟之后,有40分钟一镜到底的镜头,这个长镜头不是为了炫技,而是承载了更多意义,镜头结束于女观众打电话来说:今天的白雪,明天就会成污泥。


《汉江怪物》 2006年

导演: 奉俊昊

镜头时长:35秒

这部电影中,这个35秒怪物突然出现的长镜头运动速度非常快,场面混乱不堪,让观众有种亲临现场的窒息感。


《人类之子》 2006年

导演: 阿方索·卡隆

镜头时长:4分07秒

卢贝兹基的斯坦尼康与导演神级调度,26~30狭窄的车内安排了一次长镜(更精彩),1h23~30m的巷战长镜,这里说的是4分钟的,通过富有创意的想象力和极为精妙的调度安排对汽车进行魔改后拍摄,仅用了一个隐藏剪辑点就完美地展现了这段充满戏剧张力的片段,堪称教科书般的摄影。


《风声》 2009年

导演: 陈国富 / 高群书

镜头时长:1分钟

室内长镜头,跟随周迅的视角,几位角色依次露面,开场大气利落,一分钟的时间里充分展现每个人的性格,这里的长镜头依然是为剧情服务。


《为奴十二年》 2013年

导演: 史蒂夫·麦奎因

镜头时长:1分30秒

要想知道黑n在那个年代是何种地位,或许电影中这1分30秒的长镜头会告诉你答案,镜头机位固定,所有人都对这个即将被吊*的黑人无动于衷。


《僵尸》 2013年

导演: 麦浚龙

镜头时长:3分54秒

电影中长镜头这段演得太感人了,梅姨(鲍起静)一边替丈夫整理衣物一边话家常,忽然意识到丈夫已经不在人世突然崩溃,之后又收回情绪,镜头全程特写面部表情,教科书般的演技!


《芳华》 2017年

导演: 冯小刚

镜头时长:6分钟

电影中驼队遇袭那6分钟长镜头,瞬间把大家从文艺故事中拉回令人绝望的年代,血肉横飞,巨大的炮声和遍地哀嚎声充斥耳边。


《g入侵》 2019年

导演: 迈克·弗拉纳根
镜头时长:16分29秒

我不知道大家还记得五个孩子在妹妹葬礼上彻底爆发的那一段吗?这场戏镜头一直采用环绕形式,展示这场精彩的群口吵架,长达16分多钟的镜头。

时至今日,长镜头的运用似乎不多了,毕竟太依赖导演的调度功底以及各人员的配合程度,这也伴随着巨大的成本,当然不止提到的这14部作品,比如《路边野餐》、《地球最后的晚上》、《大象》、《摄像机不要停》、《不可撤销》、《赎罪》等等太多了~


以上就是《这11部作品中的长镜头,让人称赞!》的全部内容了。

推荐阅读:

中国电影烂?倒退30年,让你看看中国电影有多敢拍?

#长镜头##电影##影视杂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