怨念(怨念漫画)


“婚姻是一座围城,城外的人想进去,城内的人想出来。"是什么让一个家庭的掌上明珠活成了另一个家庭的免费保姆。在家父母疼爱,结婚后就只有疼爱别人的份。柴米油盐,家务劳作,婆媳关系,孩子教育都是一座重重的大山。

男主外,女主内,原来听上去挺幸福的,但是你扎进去就会发现,结了婚之后,你可能又要赚钱,又要带娃,又要做家务,工作时间或许从早上6点能排到晚上10点11点。

所谓心里有怨念,无非就是内心存在冲突。

思姐觉得主要集中在三个部分:

第一,不公平感。
第二,婆媳冲突。

第三,期待与现实的落差。

01 所谓的不公平感从何而来?

举个常见例子:当你累了一天之后,丈夫回到家,脱下的鞋子没放好,直接躺在了沙发上,一边打开手机一边问你,今晚做了些什么菜,忙了一天好饿。

或者,他也会走到孩子旁边,关心的问孩子:今天作业多不多,做完了吗?没做完不准玩手机。接着躺在沙发上,等着吃饭。

而另外一边,妻子要算准时间去接孩子,接完孩子开始准备洗菜,做饭,孩子独自做作业,等吃完饭,收拾完卫生,赶忙来检查孩子的作业。

这个时候,你看看手机,已经晚上9点多。

如果作业检查顺利,那么可以直接给孩子洗澡,准备让他睡觉了。

如果作业检查不顺利,可能还要一边跳脚,一边怒骂着,指出错误,告知解题方法,才能完成其他的步骤,结束已经是深夜。

你拖着疲惫的身体,想有一些属于自己的时间,刷刷手机再睡觉的时候,发现此时,已经精疲力尽到不想看手机,躺下就能睡着。

一觉醒来,又是重复昨天的工作。

我们试图想埋怨对方,可对方反驳你,当初说好了,我负责前方赚钱,你负责后方安稳。

现在我们也是这样做的,我每个月也会把赚的钱拿出来给你。

我并没有做的不对的地方,不是吗?

我工作也很累,在公司做牛做马,一个月赚的钱,都是为了这个家,不是吗?

于是,你们就此不欢而散。

慢慢的,你变得不想争辩,你开始接受这样的生活,只是伴有偶尔的情绪反复。

你不是不想争辩,只是算了。

你出去对比,发现很多家庭都是这样。

这种不公平感是无法打消的,而当你看见,在外拼搏的女人,似乎没有这种烦恼,状态都要比自己好的多的时候,你开始羡慕。

不公平感更甚。

瞧,看起来,男主外,女主内,很美好,实际上,等你一头扎进去,你会发现,当你完全失去自我,只为了去做私有服务的时候,你的价值是不被认可的。

我不是说,全职太太不能做,或者不被尊重,只是想说,说到底这是一件很花费精力的事情,因为事情太多,太杂乱,工作只是需要你集中精神去攻克一件事就可以,花费的精力并没有这么大。

全职太太比普通工作要难的多,且不具备社会价值,很难被伴侣完全认可。

为什么深夜,当你拖着疲倦身体只想睡觉的时候,躺在你旁边的伴侣,还会想着过夫妻生活?因为他的精力并没有被消耗完,而你已经不行了。

02 婆媳冲突

这个问题,存在很久了。

记得身边有一个姑娘,刚生完孩子坐月子那会就跟婆婆闹矛盾。

原因是两个人的育儿观念非常不同。

一个说,自己五个孩子都是这么养活的,过敏自己会好的;一个说,现在空气质量没以前好,孩子皮肤敏感,过敏源是要查,去医院确定的。

鸡同鸭讲。

最后她给自己总结,自己属鸡,婆婆属狗,所以两个人一碰到一起就鸡犬不宁。

而这个时候,丈夫选择谁也不帮。

就让两个人去吵,自己解决不了,那就一个电话,让丈母娘来劝。

最后所有的矛盾都是不了了之。

做女儿的不想自己母亲一把年纪还要操心自己的事情,赶来赶去;做婆婆的觉得,儿媳妇就是对自己有偏见,亲家都来了,再闹也不合适了。

于是,一次争吵熄灭,下一次又来了。

面对丈夫的冷漠,面对婆婆跟自己的互不让步,再面对生活的一堆琐事……

身体累,心也累。

所以,我有时候觉得,跟公婆一起住,这件事并不是非要的。

如果,公婆有自己的小爱好,身体也没什么大问题,大可以分开住,可以住的近一些方便探望串门。

君子之交淡如水,说的也就是保持距离,才能产生美。

毕竟,当父母在的时候,有些人,就会觉得,很多家务事,孩子,父母都会包办,自己可以轻松一些,但责任感却降低了。

简直就是培养巨婴心态。

把父母当退路,原以为接父母过来一起住,是尽孝,但又要做家务,又要做饭,又要帮带孩子,尽孝有点谈不上了。

03 期待与现实的落差

第三点,我们就来说说,期待和现实的落差。

我们期待的婚姻是什么样的? 是伴侣呵护,照顾,疼爱。

我们遇到的现实婚姻是什么?是他的关注度没有以前高了,特别是生完孩子以后,他对我的关心少了很多,他变得越来越不负责任了,两个人的距离越来越远了。

婚姻是爱情的坟墓这句话到底对不对?

在爱情里,我们可以肆意的表现自己的不安全感,去要关爱。

在婚姻里,我们仿佛要一点关爱,都是在无理取闹。

仔细想想,自己进入婚姻,是因为想有人有依靠,最后发现很多时候,你根本靠不住对方。

不断的争吵,让彼此展现出来的样子越来越难看。

婚姻到底有什么意义呢?

跟幻想出入太大,让我们无法接受。

婚姻好像就是爱情的坟墓,是一种消耗爱情的关系。

思姐通过自己的婚姻来说,其实有一定道理。

不是说,两个人之间存续问题,是需要没有爱,而是通过相互之间的合作去延续爱,发现爱的内核部分。

合作,不是说彼此就只管自己负责的部分。

就比如上面,男主外,女主内。

赚钱的只顾着赚钱,做家务的只顾着做家务。

最终还是自顾自的在做各自的事情,为的是经营家庭,实则是拉远距离。

那怎么办呢? 两个方向。

降低自己的期待+用非暴力沟通来加大对方的付出。

不可否认,在感情里,我们还是会有坏情绪。

这些坏情绪,很多时候来自于内部,来自于我们对矛盾和冲突的蔓延、上纲上线、素质归因、幻想和自我防御。

那么有了坏情绪的时候,我们要不要一股脑发出来呢?

有些姐妹说了:

既然都结婚了,我不跟他说负能量跟谁说呢?

结婚了,如果我不能袒露我对他的真实感受,那还有什么意思?

这些问题看起来当真是没错,因为我在专栏也讲过,伴侣之爱的关键词就是:真实性。

我就是这样想的呀,我就是需要关心呀,我就是需要爱呀,我就是生气了呀,这就是真实的我呀,有什么错?

看起来没错,可惜,我们普通人,对于亲密关系里的矛盾和冲突,并不能准确的描述。我们可能只是会模糊地感受到一些不舒服和不愉快,然后就开始从内心对这些不舒服的感觉进行错误地归因。

比如,一位姐妹下班回家,擦地、收拾屋子、做饭,可是看到沙发上躺着玩手机的丈夫,一下子情绪就上来了.

“我上班那么累,回来还要打扫屋子,而他却在沙发上刷抖音,完全没有看到家里有多么脏,多么乱。”

“啊,我这是找了个什么男人!懒死了!他一点都不心疼我,我看错他的了,他不爱我!”

瞧,一件小事,我们的内心的思维已经千回百转。

明明只是自己累了,想让他帮忙做家务,最后却联想成了:他懒(素质归因),不爱我(上纲上线)。

如果此时,这位姐妹直接发泄情绪,拖把一扔大声说:你没看见家里那么乱吗?怎么还在沙发上刷手机!怎么那么没眼力!这些小事还要我说吗?饭不知道做!家不知道收拾…怎么,这都不行是吗?!我怎么对你不知冷知热了?!

女:你怎么知冷知热了?!我生病了你连药都不去给我买!

然后抱怨到最后,自己无限委屈:我怎么嫁了你这么个不知冷知热的人,呜呜呜……

如果此时丈夫反击:我上班压力那么大,就在沙发上坐了5分钟,(瞧,开始翻旧账了)

后面,就成了矛盾升级,大家已经忘记了为什么吵架了,忘记了仅仅一句:老公,你来拖地,我来做饭好不好。就能解决问题。

最后的结局是什么呢?两个人的感情会不会越吵越淡呢?

瞧,我们内心不正当的归因、蔓延、联想、上纲上线,很容易造成不正当的需求和行为:

既然你不爱我,我也不爱你。你不关心我,我也不关心你——矛盾转移和上升。

你就不能陪陪我吗?——需求变成了要求。

你真是一个不知冷知热的人——攻击人品。

这样的例子太多了,如果我们仔细寻找,会发现很多我们的坏情绪,都来自于我们的一些不良的思维习惯。如果我们任其发展,只会伤害感情。

所以,我们需要在情绪来时,让自己平静一下,理智下来以后思考,事实到底是什么?我的真正的需求到底是什么?我要如何跟对方去沟通?让他来帮忙满足我的需求?

就像上面的例子,如果姐妹在情绪来临时,深呼吸一下,然后觉察一下,发现原来是丈夫闲着让自己有了不平衡感,她想让他跟自己一起做家务。

那么这时,她用开门见山、不带攻击性、基于事实、请求的方法去沟通:

“老公,家里有点脏,饭还没做,你能拖一下地或者做一下饭吗?”

“老公,今天我太累了,可以尝尝你做的饭吗?”

他会拒绝吗?其实是不会的。

因为心理学家在研究中发现,在共有关系中,人们会自动满足对方的需求,而不去思考回报。——《社会性动物》第八章。


所以,告诉我,下次情绪再来时,能不能深呼吸一下,思考一下自己的真实需求呢?

一次做不到没关系,慢慢做到就可以。

关于降低期待,这部分,其实思姐也写过相似的文章。

但是这里就不细展开了,不然有点太长了。

期待的根源,是我们希望对方如何去做,最后变成了应该这样做。

但事实是,每个人的人生不止有爱情和婚姻,还有很多事情。

那么在对方做自己的事情的时候,我们也可以做自己的事情。

加上上面的,当你想要自己私人空间,

想做自己事情的时候,用非暴力沟通,让对方为家庭多付出,留给自己更多空闲时间。

不要觉得对方不行,做着做着他就会了。

只要达到目的,嘴巴甜一点,也不算什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