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a418T耗油量多少(奥迪a4 18t油耗多少)


买车的时候,油耗可以作为一个参考,但不应该成为影响我们买车的决定性因素。

现在不少朋友买车先看油耗,主要还是省钱的一个惯性思维,以及平时我们用车的时候,低油耗带来的自我满足和爽感。

买车其实不用太考虑油耗同级车油耗都差不多

大多数朋友买车的时候考虑油耗,主要想着买了低油耗的车,以后用车的时候,日常的开销就会小。

其实现在同级车,它的油耗控制都是相差不会太大的。

就好像:如果是价钱差不多的方便面,不管是统一的,还是康师傅的,他们的配料都是相差得不太多的,顶多是味道有可能不同。

比如说:中级车里面价位差不多的日产天籁和丰田凯美瑞。

参考3月29日某熊油耗上面的数据:2.0排量的日产天籁油耗是7.82L,同样2.0L的丰田凯美瑞,大概是7.46L,油耗差距大概就是0.4L这个样子。

油耗更低的凯美瑞,一年大概能省下多少钱呢?我们来算一下。

参考《2018中国乘用车实际道路行驶与油耗分析年度报告》:2017年,全国车主平均行驶里程是14755km。

按这个来算,凯美瑞一年下来大概是省了53.12L油,大概一年多省了一箱油。按照杭州3月29日92号油6.75/L的价格来算,一年省下个358.56元。

平均下来一天大概没有到1块钱,省钱的效果你说有没有?有,心理爽的成分更大一点。

实际油耗受多种因素影响

当然了,我们参考油耗的数据也就是个平均数,不能代表每辆车、每个人。

我们路况不一样、情况不一样、开车风格不一样,都会有影响,油耗因人而异,对不对?

白彩盛发表在期刊《中国标准化》上面的论文,《新形势下汽车运行油耗的影响因素与汽车节能技术探究》上面有讲到。

他找到了一些相关的数据,显示出来是:由于驾驶技术不当而产生的多余油耗是在7%到25%之间。

就比如:买车的时候参考油耗是5.5L/100km,那你自己开的时候「嗡嗡嗡嗡嗡」这么来的,实际油耗有可能是6L,甚至是6.5L,10L说不定也开得到。

另外,行车路况对油耗影响也是很大的。

隋丽君发表在期刊《农机使用与维修》上面的论文《谈影响汽车油耗的因素及节油对策》。

上面做了个实验:在高速公路上,按照正常速度条件这么开,1.8T奥迪A4,一箱汽油大概连续行驶850km左右,在市区开的时候只有450到550km。

是吧?这个大家都知道:市区、高速路况不一样,它就是油耗不一样。

简单来讲:就算买了一辆油耗更低的车,但是实际开的时候,老是喜欢挑堵的路走。

堵的路好不容易空了,「哇」一脚油门开上去,实际油耗反而更高,也是说不定的。

为什么大多数人买车更关注油耗心理因素,认为买油耗低的能更省钱

为什么大多数人买车更关注油耗呢?

心理因素,这是很重要的一个。“买油耗低的车子能省钱,不要管我能省多少钱,就是能省钱!”这个是舒服的,是吧?这是一个思维定势的影响。

广西工学院社会科学部谢孝洋发表在期刊《湖南农机》上面的论文,《论思维定势的本质》上面说。

思维定势是指:思维主体受已有的经验、知识、观念、习惯和需要的影响,在考虑问题、解决问题的时候所具有的倾向性和心理准备。

简单来讲就是:大多数人都有一种想省钱的思维定势的,这个人之常情,当然也更愿意买低油耗的车子。

这个和我们去菜市场买菜,喜欢跟菜贩子砍个价,不是道理一样的?“你葱再送我两把。”是不是?这比较像的。

油耗低在用车时有一种内心优势

除了省钱,油耗低在日常使用的时候,还能获得一种主观的幸福感的。

邢淑芬、俞国良发表在《心理科学进展》上面的论文,《社会比较研究的现状与发展趋势》。

上面是这么说的:个体倾向于和比自己差的人进行比较,来维护自尊和主观幸福感,来达到自我满足的目的。这是论文研究。

说人话就是:把别人给比下去了,自己是能够有满足感的,这个规律研究出来的。

举个例子:同样是开车子,你加一箱油开了300km,我跑了400km。

”嗯哼,我总有哪些地方比你厉害吧?是我选车厉害呢?还是我开车技术好呢?不知道,反正我就爽。“对吧?这个是心理的了。

油耗低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发动机更好

其实实在上面的话,还有一个线索,就是:油耗低在一定的程度上,其实也代表着发动机是更好一些的。

技术好一点,相对来说,一般是动力更强、油耗更低、故障率更小,对不对?

那抓住油耗这个事情,也许它的动力也会好一点,也许它的稳定性也更不错,有这种思路。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段景辉发表在期刊《内燃机与配件》上面的论文,《汽车发动机油耗问题与节能技术研究》。

上面提到过:发动机的油耗是出现油耗问题的重要因素,要想降低耗油量,需要对其进行技术的更新和节能技术的应用。

比如说:丰田的VVT-i、本田的i-VTEC其实都是用来增大功率、降低油耗的技术。一般来说,各种先进的节油技术越多,发动机也确实是更厉害。

反过来讲:我油耗比你低,也许就是我发动机技术比你好。它不严谨,甚至不一定有逻辑关系,但是,它存在一定的相关性。

买车、选车时,其实不用死磕油耗

总得来说:我们买车关注油耗,主要是因为在大家的思维上面,低油耗是更有优势、更先进的发动机的一种代表。

而且我开车的时候,就是油耗比你低,我心里也特别爽,有个心理因素。

这2个加在一起,我们买车关注油耗也是情有可原,而且实实在在的,有可能还是和钱有一定的关系,虽然是几百,到几千已经了不起了。

买车就看品牌靠不靠谱

听到这里,有些朋友就问了,OK,我知道油耗的问题,关注一下,其实没问题,人之常情,但不要把它作为一个买车的决定因素。

那么请问:决定因素是什么?是看品牌吗?还是看销量呢?还是看故障率呢?还是看周围的朋友怎么说呢?

关键词:买车

想知道这些很简单,关注「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买车」就可以知道了。

不光是怎么选车,买的时候怎么防坑,买的时候怎么砍价,买完了之后,还有怎么样顺顺利利地把每个流程做完,8篇干货都给你准备好了。

「备胎说车」等你来玩哦。

参考文献

[1] 2018中国乘用车实际道路行驶与油耗分析年度报告,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

[2] 白彩盛.新形势下汽车运行油耗的影响因素与汽车节能技术探究[J].中国标准化,2019.

[3] 隋丽君.谈影响汽车油耗的因素及节油对策[J].农机使用与维修,2015.

[4] 谢孝洋.论思维定势的本质[J].湖南农机,2007.

[5] 邢淑芬,俞国良.社会比较研究的现状与发展趋势[J].心理科学进展,2005.

[6] 段景辉.汽车发动机油耗问题与节能技术研究[J].内燃机与配件,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