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款旗云2那时多少钱(2009款旗云2参数价格)

这两天,深陷漩涡的乌克兰集聚了全球的目光,但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这个东欧国家既熟悉又陌生……


资料显示,乌克兰共和国(Ukraine)位于欧洲东部,黑海、亚速海北岸。国土面积60.37万平方公里,全国人口4141万(2021年6月,不含克里米亚地区),首都基辅(Kyiv, Киев)。从面积上来讲,乌克兰介于我国青海省(72.23万平方千米)和四川省(48.14万平方千米)之间;从人口上来讲,和我国福建省(2020年数据为4154万人)大致相当。



在经济体量方面,乌克兰2021年GDP总量约为2000亿美元,在欧洲属于垫底水平,如果按照去年的平均汇率计算,乌克兰GDP为1.29万亿人民币,相当于我国吉林省(1.32万亿元)的GDP规模,在我国可以排名倒数第六。


如果从人均GDP的角度来看,乌克兰2021年人均GDP为4532美元,如果换算为人民币,只有2.92万元,就连全国人均GDP最低的甘肃省都达到了4万元,所以乌克兰的经济增长十分缓慢,而且几十年来人口总量不断减少。


基于以上信息,我们可以得出一个大致的结论——乌克兰国土面积还不错,但经济相当一般,所以具体到笔者今天要讨论的汽车行业,应该是典型的发展中国家特点。


今天,我们就透过一些零星的数据,还原这个神秘国家的汽车市场现状——


01


乌克兰的汽车总销量


据GlobalData分析显示,在2014年,乌克兰轻型汽车市场首先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重创。之后由于克里米亚危机导致经济大崩溃,轻型汽车的市场需求量从2008年的峰值66.4万辆下降到2009年的16.7万辆,虽然后来缓慢增长到20万辆左右,但在2015年又一次降至仅为5万辆的最低点。


根据乌克兰汽车制造商协会(Ukrautoprom)的统计,2015年销售的轻型乘用车总量为52,821辆,下降了48.6%。该市场在2008年接近世界第20位,而在2015年跌至第66位。不过在随后的几年时间里,乌克兰的新车销量逐渐回暖,2020年的时候全年销量达到了85,450辆。



而援引乌克兰汽车协会今年1月的数据,2021年乌克兰新轿车上牌量10.33万辆,同比增长21%。全年中仅1月、2月、10月购买量同比出现下降。购买上牌量最多的月份是12月,总量为1.05万辆,同比增长7%。这也是自2014年以来在12月份上牌最多的一次。


据悉,2021年前11个月,乌克兰注册各类汽车62.6万辆,同比增长41%,但其中80%为二手车辆。


由此可得,乌克兰每年的汽车流通量大概在60万辆+的水平,但大部分为二手车,新车交易量仅在10万辆左右,市场活跃度相当一般,也能窥探出这个国家经济不景气的一面。


02


乌克兰的汽车销量分布


由于受到严峻形势的影响,导致乌克兰新车市场价格开始上涨,今年1月销量环比降低50%,同比降低了7.2%,仅售出新车5323辆。


今年1月份,雷诺取代了丰田成为乌克兰市场销量第一的汽车品牌,其销量达到了904辆,远超第二名丰田的596辆。而排名第三的是来自中国的奇瑞,其销量增速达到了惊人的134.8%,当月销量为364辆。


此外,排名前十的其他汽车品牌还有现代、斯柯达、标致、日产、大众、三菱和起亚。



而在豪华品牌方面,表现最好的是宝马,当月销售量为159辆,其次是奔驰,为152辆;奥迪第三,为151辆,三者差距不大,同属高档汽车第一梯队。此外,进入销量前三十名的豪华品牌还有路虎、沃尔沃、保时捷、雷克萨斯,但销量都只有两位数。



在乌克兰排名前三十的汽车品牌中,一共出现了三个中国身影,一是排名第3的奇瑞(364辆),二是排名第22位的哈弗(54辆),三是排名24位的江淮汽车(44辆)。


此外,来自俄罗斯的LADA(拉达)汽车也上榜了,排名第16,销量为130辆。


从具体的销售车型来看,排名第一的是雷诺的Duster,这是一台小尺寸的SUV;第二则是普拉多;第三是我们熟悉的RAV4;第四是奇瑞Tiggo-2,也就是国内的瑞虎3x。此外排名前十的车型还有现代途胜、日产奇骏、雷诺科雷傲、标致301、奇瑞Tiggo-4、雪佛兰Cobalt。



从销量榜单不难发现,乌克兰市场的汽车消费还是呈现出经济务实的特点,卖得最好的前十个品牌都是大众类型的车企,而且针对欧洲市场推出了很多实惠小巧的车型。


02


乌克兰市场的中国汽车


要说到乌克兰汽车市场的中国身影,奇瑞不得不提,今年1月,奇瑞Tiggo-2和奇瑞Tiggo-4两款车型,分别挤进乌克兰车型零售销量排行榜的第4名和第9名。



其中,奇瑞瑞虎2环比上升25位,占整个品牌当月销量的39%,整个品牌1月的销量同比增长134.8%。值得关注的是,在两个爆款车型的助力下,奇瑞汽车当月的总销量从上个月的第九名,一跃上升到第三名,占到整体乌克兰市场的7.4%。


实际上,早在2006年,奇瑞汽车就已经正式进入了乌克兰市场,并与当地车企以SKD方式组装了奇瑞QQ、东风之子、风云2、旗云等多款车型。据了解,奇瑞还针对当地消费者普遍高大的身材进行改装,从而适应乌克兰客户的喜好。



在乌克兰市场,除了奇瑞品牌以外还有其他自主车企在当地销售,如吉利、长城、比亚迪、江淮等。资料显示,长城汽车已实现哈弗F7、F7x、H9、JOLION等车型在俄罗斯图拉工厂的本土化生产,并于俄罗斯设立营销中心;同时,该公司在乌克兰销售市场也有所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