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g卡3g卡4g卡的区别是什么(2g卡3g卡4g卡有什么区别)

2019年6月份工信部颁发了5G商用牌照以来,三大运营商都承诺了:用户可以不换卡,不换号,直接使用5G网络。除此之外还保证了即使用户不更改5G套餐,也可以使用5G基础服务。


但是从昨天晚上开始,"5G要换SIM卡"就不停被刷上热搜,这难道是应用商们反悔了?


据中国电信发布的《中国电信5G SA安全增强SIM卡白皮书》中披露信息,现有的4G SIM对于5G网络的信息与安全要求不能满足。5G需要一种全新的5G SA安全增强SIM卡作为接入5G网络的身份识别模块,同时用来加载各种5G行业应用的支撑载体。


简单来说,也就是《白皮书》中称由于4G SIM卡的局限性,用户的身份数据在通信过程中只能使用明文传输,而不是5G的SUCI加密传播,也就造成了位置信息不够精准,也不够安全,容易被跟踪攻击。


对此,广大网友纷纷炸开了锅:不是说好的不用换卡吗?怎么换了手机还不够,又让我换卡了!这不是出尔反尔吗?!


对此,中国电信在今天给出回复:无需更换5G卡,只需更换5G手机即可享受5G服务。


既然4G卡就能用,那运营商干嘛整这幺蛾子,还推行什么5G的SIM卡呢?


看起来都是那么小小一张,2G、3G、4G、5G的SIM究竟经历了怎样的科技进步呢?



事实上,大家觉得差别很大的4G卡上5G网络和5G卡上5G网络并不冲突。但是为了移动通信的安全还是要推出新型的5G SIM。这么做的原因是保护用户的隐私安全,从源头上减少电信诈骗。这么说是不是有点没听明白?那来看一下从2G时期到5G时期"鉴权流程"的变化,你就懂了!


在2G时代,也是电信诈骗最猖獗的时代。那个时候的SIM卡使用【单向鉴权方式】验证用户身份,不法分子则通过建造"伪基站"便可以轻易地截获2G用户的网络信息,从而进行电信诈骗。


到了3G/4G(USIM)时代,运营商们一看!发生了这么多电信诈骗,泄漏了这么多用户隐私!那可不行!咱们的SIM赶紧升级吧!于是3G/4G SIM卡的鉴权方式就从单向升级到了双向。光方式变动可不行,相应的算法也要升级啊!于是鉴权算法就由2G时代隐蔽性极差的Comp128升级为更严密的MILENAGE。


虽然新的鉴权方式提升了验证过程的安全性,也增强了识别伪基站的能力,但仍存在被不法分子降维打击,实行「GSM中间人攻击」的可能。


什么是「GSM中间人攻击」呢?这种攻击大多是违法的行为,他们使用的信号基站模拟器,而这个基站模拟器会伪装成基站不断向附近手机发送信号,进行短信嗅探,窥探用户数据和隐私。


5G超级SIM卡

而与2G、3G、4G不同的是,5G SIM卡着力在「数据匿名化」和「环境可信化」两大方面去完善鉴权流程。


一方面,5G SIM卡可以实现从设备到网络的端到端的完全匿名化,换句话来说用户的身份数据在整个鉴权流程上都是处于加密状态的。也就是《白皮书》中所说的,区别于4G SIM卡的明文传输,隐蔽性更加强。


另一方面,5G SIM卡具备密钥轮换功能,运营商能够根据需要远程切换SIM卡中包含的身份验证算法,即便发现算法存在漏洞,也能快速部署新的验证环境。

所以相对以往的SIM卡,5G SIM卡的确更安全,也更能从源头上去减少电信诈骗。

  

当然,用4G卡上5G网并不会因为SIM卡版本的差异而存在网速和资费上的区别对待,只不过关于隐私安全方面的不同这点应该引起重视。



《白皮书》所引起的轩然大波也引发了大家对于升级5GSIM卡的讨论。目前关于升级5G SIM卡是否需要额外付费的问题运营商方面还没有给出消息,不过根据以往的SIM卡升级方案来看,虽然三大运营商明确表示了4G SIM仍然能够使用,无需更换,但是「5G套餐+5G SIM卡」组合套餐必然会是运营商们更加主推的项目,并以此方式完成SIM卡版本升级。


除了是否要换卡,是否要换手机,大家最为关心的就是套餐资费问题,三大运营商给出的价格是最低198元,最高598元,对于许多消费者还是难以接受。


不过想想在3G、4G普及后,那飞速下降的套餐金额,相信有朝一日,来个豪华版的5G SIM卡+5G套餐,最后也能四舍五入不要钱。


关注厚昌学院,获取更多新鲜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