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风机多少钱(奥迪鼓风机多少钱)

10年奥迪A6L空调鼓风机不转

车辆信息

2010年出厂的奥迪A6L,搭载BDW型2.4自吸发动机

故障现象

此车因驾驶员报修空调没有风而进厂维修,维修人员接车后首先验证故障现象。

打开空调后,空调鼓风机不转。空调操控面板中的按键可以正常调节鼓风机风量,但是鼓风机却没有反应,故障确实存在。

故障检查

维修技师连接道通908汽车解码器,读取全车故障代码。发现只有空调系统中储存有一个故障代码,并且无法清除,故障码属于当前状态,故障码如下图


故障分析

分析故障码,认为鼓风机损坏的可能性比较大。使用万用表测量风机插头两根线之间的电压,均无电压。给鼓风机单独接上电源,鼓风机可以正常运转。初步判断鼓风机正常,故障为线路故障。


维修技师测量线路未发现异常,由于缺乏维修经验和电路图分析能力,导致到此没有维修思路。随后联系技术部,请求给予技术支持


技术部了解到车辆的相关信息之后,开始指导维修人员继续检查。

首先查看电路图,了解了该车的鼓风机控制布局。根据故障码分析,可能出现故障的原因如下

No.1

鼓风机自身故障

No.2

相关线路故障

No.3

空调控制单元J255故障

No.4

鼓风机控制模块J126故障


故障排查

根据维修技师描述,单独给鼓风机接上电源,鼓风机可以正常运转,初步判断鼓风机正常。

测量鼓风机插头两根线之间没有电压,分析认为故障应该在鼓风机空调J126和空调控制模块J255之间


继续检查鼓风机控制模块,鼓风机模块共有两个插头,一共7根线。

由电路图可知,A1插头是模块的LIN通讯线。A3号针脚是输入模块的负极。A4号针脚是输入模块的正极。A6号是太阳能板过来的正极。电路图如下

接下来对风机模块各线束进行测量,结果如下

A1号LIN通讯电压在9.7伏左右

A3号为搭铁(正常)

A4号电压在13伏左右(正常)


打开空调,风量调整至最大,测量B1和B2号线之间电压为0伏。B插头两根线,是模块向鼓风机输出供电的正极和负极,打开空调没有电压输出,明显异常。风机模块没有向鼓风机输出工作电压,至此可以判断为鼓风机模块J126损坏。


由于该车鼓风机模块损坏,多数因为鼓风机运转发卡,电流随之增大。所以建议维修技师对鼓风机模块J126和鼓风机一起更换。

维修技师随后订购一个全新的鼓风机和鼓风机模块J126,装车打开空调,鼓风机正常运转,确认故障已排除。


故障总结


整个维修过程,笔者在远程指导中。对该车电路图熟悉的使用和解读,为快速锁定故障点铺设了良好的通道,体现了整个维修过程的严谨和专业。


通过以上案例总结分析,我们可以从故障码中快速锁定方向。

因为供电和通讯出现故障时,故障码通常会报与鼓风机控制模块J126失去通讯。


但是在此案例中,我们只读到有鼓风机断路的故障代码,并没有通讯类故障。其实单纯从故障码的分析上,早已可以锁定故障方向。


这也可以使快速找到故障点,节省了很多时间。


报名易学通,一学就通,从此带你上高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