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演员表(我不是药神演员表全部)

播到中段,《人世间》终于开分了,豆瓣8.1,比皮哥预想的要低一些。

有人拿台词的精炼程度说事,有人拿布景说事,唯一没有被挑刺的,就是《人世间》中演员们的表演。

这部剧自放出后皮哥一直在追,看到今天触动很大。

尤其能有一部剧将这么多优秀演员集合在一起,对观众来说,也是一种别样的观剧享受。

今天,皮哥就在这些演员中挑出最出色的十位,并对他们的演技做个排名。

跟之前一样,这个排名结合了皮哥个人的观剧体验,大家有什么意见不一样的地方,也欢迎留言讨论。

十位演员,演技排名分先后,我们先从第十位开始说起:

第十名:韩昊霖(饰 光明)

韩昊霖已经出现在多部主旋律电影中,这个小男孩成了徐峥的御用“儿子”。

虽然只有12岁,但韩昊霖的演技,在一众名导演的调教下,大有进步。

《人世间》中,她饰演郑娟的盲人弟弟光明,出场就是跟雷佳音的对戏。

他靠在电线杆子上看瓶底,周秉昆问他认不认识郑娟,他还回怼。虽然出场不讨喜,但随后,这个角色很快就击中了观众的软肋。

听到奶奶过来摔倒,韩昊霖表情一下子就严肃了起来,观众分明可以从不聚光的眼神里看到他的“盲人”人设。

周秉昆给郑娟钱,郑娟不要,老太太追出去摔倒,你看韩昊霖的感情,已经开始酝酿了。

这种积累,之后变成了爆发的哭戏,虽然一句台词没有,但饱满充实的情感喷涌而出,观众也为这个盲人小孩而揪心,而悲悯。

在苦命的郑娟一家身上,韩昊霖对光明的塑造功不可没,这也间接让郑娟的苦具象化。

这个12岁的小男孩,前途无量。

第九名:黄小蕾(饰 乔春燕)

黄小蕾1981年生,今年41岁,大多数观众知道她,是从《射雕英雄传》里的傻姑。

近些年,黄小蕾饰演的角色以配角居多,像《巡回检查组》中的方小灵,《人潮汹涌》里的反派晖姐。

晖姐这个角色被黄小蕾塑造得入木三分,她的敢爱敢恨,她的爽快泼辣,她的豪横和柔软,甚是动人。

《人世间》中的乔春燕,和晖姐倒是有几分相似,尤其是爽朗开放的性格和率直坦荡的做事方式。

剧中,乔春燕和周秉昆一起长大,青梅竹马,她喜欢周秉昆,于是对他展开了火热的攻势。

第三集中有一段戏,黄小蕾将乔春燕的这种性格塑造得极为生动。

晚上周秉昆回家,被黄小蕾劫道,想要拉他到自家坐一会,但周秉昆磨磨唧唧不让。

你看她一个眼神,充满了那种恋爱中的古灵精怪。

这歪头一笑,更是动人。

眼见周秉昆不乐意,春燕直接上演“女霸总”般的壁咚,做着最硬的事,说着最软的话。

看这一抬头,一对眼,你依旧能读出她对周秉昆的情感,用东北话说,把“稀罕”写在了眼睛里。

而整部《人世间》中,敢爱敢恨的乔春燕,也是观众最喜爱的角色之一,这里面,黄小蕾的表演功不可没。

第八名:张凯丽(饰 曲秀贞)

张凯丽,国家一级演员,经典角色无数,这次在《人世间》里,她扮演了与周秉昆关系很好的一个干部角色,名叫曲秀贞。

这位曲书记,出场的时候很不讨喜,因为她的坚持,周秉昆被安排到了最苦最累的出渣车间。

可渐渐地观众发现,这位曲书记,竟然是周秉昆的贵人,在她的教导下,周秉昆学会了锻炼,学会了规划,也学会了靠自己。

第十五集有一场戏让皮哥很触动,也看得出张凯丽为了塑造这个角色下的功夫,她和周秉昆一起谈心的时候,竟然抽起了烟。

看这拿烟的姿势,颇有老烟民的架势,之后的弹烟灰和吞云吐雾,更是有模有样。

曲书记说话本来就有点教条和官腔,但与其他干部不同的是,她是真正希望和底层人民打成一片的。

所以对周秉昆,她是真心喜爱,但对于周秉昆求她办事,她也很是恼火。

之后说教的时候,虽然语气不严厉,表情不凝重,但观众能感受到她心中的不满和压抑的怒火。

这是老演员表演的克制,许多情绪并不需要通过歇斯底里去表达,不形于色,才是愤怒的最大值。

眉头一皱,两手一背,就是老干部做派,要么说是老戏骨,演什么像什么。

第七名:宋佳(饰 周蓉)

41岁的宋佳,正处于演员的黄金期,而遇到周蓉这样比较复杂的角色,于她而言也是一种历练。

宋佳的演技没得说,2007年就获得金鸡奖最佳女配提名,随后便出演了年度大剧《闯关东》。之后在文艺片上发力,连拿白玉兰、金鸡、金鹰、红枫叶影后。

这个年纪的宋佳,用“知性”这个词形容最为贴切。

剧中的周蓉,其实比较符合宋佳本人的气质,尤其是文艺女青年的书生气。

给皮哥印象深刻的一段表演,是她因爱情独自出走贵州后与父亲见面的情节。

当时周蓉正在干活,不知父亲会来,远远看到父亲的身影,先是好奇,然后是惊诧,最后是激动和感动交织。

可以注意看宋佳脸上细微的表情变化,这三种情绪,就在这一瞬间完成。

之后下跪,淡淡叫了声“爸”,这铺垫之后的泪如泉涌,反而是情绪泄力后的收尾。

再然后,她才大声哭出来,这哭声里情感复杂,有自己离家的悔恨,有让老父亲来看自己的自责,也有对当下境遇的不甘。

这是周蓉长大后宋佳出场的第一场戏,这场戏也为片中不太讨喜的周蓉形象,定下了一个感性的基调。

这段唯一拉胯的,是慢镜头的大量滥用,把本来饱含父女情感的感情戏拍成了煽情戏,美中不足。

其次,周蓉这个角色,在导演的设计下充满了“利己”主义色彩,譬如她为追寻爱情多年不归家,生了女儿自己不管,自己的女儿玥玥基本全靠郑娟照料,等等。

这些特点也让宋佳扮演的周蓉,在观众的讨喜度,吃了亏,但面对这样一个复杂角色,宋佳的演技依旧游刃有余。

第六名:殷桃(饰 郑娟)

在表演上,殷桃算是国内中生代女演员中的佼佼者。

2017 年,殷桃凭借《鸡毛飞上天》拿下白玉兰后,也完成了自己电视剧三大奖项“视后”满贯的成就。

所以在电视剧表演上,你尽可以相信殷桃的演技和能力,她戏路很宽,可以塑造任何角色,而郑娟也是《人世间》最重要的角色之一。

郑娟早年命苦,母亲身体孱弱弟弟双目失明,嫁了涂志强后被骆士宾强奸怀孕,之后涂志强又成了杀人犯被枪毙。

生活还没开始,就背上了寡妇的人伦恶名,看得出导演对这个角色的眷顾,殷桃出场的时候,又纯又欲,荷尔蒙爆棚。

见了这个场景的周秉昆,没把持住,一见钟情。

皮哥印象最深刻的表演在第八集,郑娟和周秉昆第一次互诉衷肠。这时候郑娟早就爱上了周秉昆,所以眼神里满是爱意。

而且这种爱意,在定格画面中还在渐渐提升。

之后轮到她表白,羞涩里带着几分小女人的纯情,之前苦大仇深的情感全部被隐藏,郑娟此时仿佛不是那个苦命的寡妇,而是一个刚恋爱的小姑娘。

这个侧目,真是一眼万年,不知道有多少观众,因为这个回眸,喜欢上郑娟这个角色,也喜欢上殷桃这个演员。

第五名:宋春丽(饰 金月姬)

宋春丽今年70岁,是国家一级演员,也是中国电影表演学会副会长。

剧中宋春丽饰演的金月姬,是郝冬梅的母亲,周秉义的岳母,也是个颇有原则的老革命。

70岁的老戏骨,角色已经不能用“塑造”这个词来形容,你看宋春丽一个眼神,就自带那种不怒自威的气质,观众看了都有点怕的感觉。

而这个眼神,还是在看耍小性子的女儿而已。

不过,虽然严厉,但也慈爱,同一段跟女儿的争执中,宋春丽也有这种一秒变脸的好戏。

从威严到慈爱,从眼角下沉的阴冷,到嘴角上翘的喜悦,就用一秒钟,表达了两种完全相反的情感。

宋春丽每条皱纹都是戏,这种形容并不夸张,在18集中,跟女儿矛盾化解之后的这个变脸,也很让人心疼。

上一秒还是严肃的干部,下一秒就是悲凉的老母亲,这种表演在《人世间》还有很多,大家可以细心欣赏。

而对宋春丽这样的演员来说,表演已经成了一种习惯,和角色也已经合二为一了。

第四名:丁永岱(饰 周志刚)

《跨过鸭绿江》中,丁永岱的彭德怀,被誉为近些年最好的彭德怀之一,虽然形不似,但确实演出了彭总的精气神。

丁永岱的演技有目共睹,《人世间》中,他扮演周家的主心骨,周父周志刚。

周志刚是个外冷内热的人,和女儿怄气,但可以跨越千里背上20斤白面去贵州看女儿。

年纪大了,也可以和老婆卿卿我我,说说心里话。

在父女相见的戏份中,丁永岱那种隐忍着泪水的表情,完美诠释了什么叫中国式父爱。

这时候,他以最慈爱的父亲形象示人,也让我们理解了“父爱如山”这个词。

在第16集中,与几年未见,差点变成植物人的妻子相见时,丁永岱的感情全然与见女儿不同。

那眼神里显然多了一些一家之主的威严,不但是疼爱之情,还端着一股子架子。

之后皱着的眉头舒展开,才叫了一声“素华”,憋红的双眼,写满的都是思念。

可到之后面对大儿子的误解,甚至有点怕自己的大儿子秉义的时候,他的哭却又不同了。

闭着眼的哭泣里,有几分委屈,也有几分不甘,有作为老父亲被误解的愤懑,也有被亲家嫌弃的不愿,感情十分复杂,哭的方法也像个孩子。

面对女儿、妻子和长子,丁永岱的哭戏都不同,可见丁永岱的表演功底之深。

他是周家的脊梁,也撑住了整部《人世间》的基本面。

第三名:雷佳音(饰 周秉昆)

享受演戏的雷佳音,这次又当起了《人世间》的大梁。

之前雷佳音从未在这样一部宏大的剧中担当主演,可这次证明,他的演技无论是在电影中还是电视剧里,都是靠谱的。

周秉昆既承担着家庭的重担,还遭受着父亲的误解,既为这个家操心劳力,又要遭受父亲不公正的待遇,是个苦大仇深的角色。

皮哥印象最深的戏,是第20集中他与父亲在火车站的冲突。

得不到父亲的认可,周秉昆一直很郁闷,就连过年拜年,自己这个常年守家照顾母亲孩子的儿子,也不被介绍。

所有的苦都是自己吃,所有的面儿都是姐姐和哥哥挣,周秉昆因为这件事和父亲闹得很僵。

两人的矛盾在火车站直接爆发,周志刚说话很重,刚开始周秉昆还一直忍着,直到那句“你能考上吗”一出来,周秉昆的自尊被彻底击碎。

雷佳音的这个抬头,情绪都写在眼神里,不用多做解释,那种多年的压抑、苦闷、不被理解的怨恨和委屈,就一下子溢出了屏幕。

虽然没有回话,但他盯着父亲的这个眼神,明显是怨恨。

之后还被父亲数落,雷佳音也没做很多爆发性的演绎,眼神还是那个眼神,只不过嘴唇微微颤抖,之后便头也不回走掉了。

我们常说,高级的表演是克制,这段戏中,丁永岱爆发,雷佳音克制,在跟老戏骨的对戏里,雷佳音完全不落下风,这段戏也张力十足,是前20集最经典的段落之一。

第二名:萨日娜(饰 李素华)

萨日娜饰演的李素华,演技相当惊艳。

这部年度大剧,在几位明星还未出场的时候,戏全靠萨日娜撑着。

开头的三场送别戏,让人印象深刻。

决定送走小儿子的时候,满脸的泪水,这个老母亲让人同情。

第二场与大儿子周秉义的送别戏,将这种感情推向了高潮。

不像面对小儿子那般亲昵,对大儿子,李素华还有半点矜持。

因为大儿子是军人,走了以后还要靠她当家,所以她要表现出母亲的坚强。所以哭泣来得比较晚,在送别儿子上车拥抱的时候,这种情感才喷发出来。

最后送别老公的时候,萨日娜情感克制,只是淡淡握了握手。

这时的情感,比送别儿子的时候要陌生很多,但从她的眼神里,你能看出对眼前这个男人的爱和仰慕。

全程她就说了两个字:写信。

可你看她躲闪的眼神,分明写满了不舍,只不过这时的表达,都藏在了内心深处。

小儿子,大儿子,老公,三场送别戏,萨日娜演出了三种情感状态——或激烈而奔涌,或深沉而内敛,或克制而隐忍。

表演多样,演绎高级,不愧为老戏骨。

第一名:苇青(饰 郑娟母亲)

皮哥认为目前为止,演得最好的,是1948年出生的老戏骨苇青。

大家对这个名字可能不熟悉,但她的角色,可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高分电影《我不是药神》中,她是那个想活命的老太太,将电影的情感推向了最高潮。

《战狼2》中,他是吴京战友俞飞的母亲。

《河神》中,她又成了搞怪的张神婆。

如果不算主角,她参演的电影的票房也过了百亿,是中国首位“百亿老太”,这至少说明,苇奶奶挑戏的眼光,准。

《人世间》里,她饰演郑娟的母亲,一出场就能触动观众内心。

周秉昆受骆士宾之托给郑娟送钱,郑娟不要,但老太太追出去,希望留下这笔钱。

当钱被递给她的时候,看她的表情,既有点不敢相信,又有点难为情。

之后一把夺走,赶紧往回跑,生怕钱被要回去。

这里面,既有郑娟一家人的苦难,也有底层小人物的辛酸,这钱不是钱,对他们来说,是一家四口的性命,是救命稻草。

所以无论如何,老太太不会让这钱溜走。

第五集,这钱终于被郑娟接纳的时候,再看老太太表情,有一点胆怯,又有一点害怕,但里面,还夹杂着一点点心愿达成的喜悦。

之后像个孩子一样站在墙角不敢动。

女儿坐下以后才哭出来,但这次分明是高兴的泪水。

如臻化境,演得真好。

无论目前为止剧情如何,但这十位演员的表演,即便放在所有优秀电视剧中,也有一比。

有时候,看好的表演是一种享受,因为他们不会让观众出戏,也不会让观众尴尬,更重要的是,我们能从他们塑造的角色,看到整部作品的内核,看懂整部剧的情感和意义传达。

好了,大家看完剧觉得还有谁表演很好,欢迎与皮哥在留言区讨论。


文/皮皮电影编辑部:蜉蝣

©原创丨文章著作权:皮皮电影(ppdianying)

未经授权请勿进行任何形式的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