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什么级别年薪百万(百度年薪百万 什么级别)

在众多的互联网大厂里,百度的职级体系是最早、最完善,也是最复杂的。若干年前,互联网打工人跳槽时,还是以百度的职级体系为参考。然而,时过境迁,百度日渐式微,市值被阿里、腾讯,甚至美团、字节反超。互联网人才市场上,以百度职级薪资为参考对标体系也逐渐被阿里取代。

目前,百度主要有AIG、MEG、IDG,SLG等多家子公司和事业群组,提供包含搜索、信息流、短视频、直播、网盘、人工智能、无人驾驶、车联网、智能硬件、云计算在内的多种产品和服务。

目前,百度的职级有专业序列:T(技术)、P(产品、运营)、U(交互、体验设计)、E(政企解决方案)、和Band(市场公关人事财务等职能部门),还有管理序列M。其中T、P、U、E职级基本对应,B4A-B5B大概对应P5-P8。

我们拿百度最常见的T序列为例:

T序列一般从T3/T4开始,主要是校招的应届毕业生和工作经验在一两年的社招工程师;T5/T6是高级和资深工程师,也是百度技术序列占比最多的人员,他们主要是一线的核心开发人员和基层小leader;T7以上就有很多人不写代码了,主要做技术架构,技术指导,AI研究或者转M序列去管理团队。

百度T9人数还算不少,但能达到T10职级的技术大牛已经很罕见了,比如目前字节火山引擎总经理谭待,之前在百度就是T10;人送绰号“楼教主”的小马智行CTO楼天城,2016年加入百度美研时,也是T10;爱云校创始人,前百度云与大数据首席架构师林仕鼎之前在百度的职级是T11;T12是首席科学家,不过已经很多年没有这么高职级的技术大佬了(可能当年的吴恩达是?)。

正常来说,百度职级+1等于阿里的职级,如百度T5=阿里P6,百度T6=阿里P7。但在T7,尤其是T8以上,两者开始逐渐拉平(前两年,百度股票跌的很惨,阿里则高歌猛进,百度T7到阿里有时候连P7都给不了。但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自从蚂蚁金服上市被叫停和182亿罚款之后,阿里股票价值缩水2/3,在人才市场的地位也下降不少,百度职级可能又能高出一级了。)

这是别人做的一个百度职级薪资对照表,大家可以大概参考一下,反正都没有完全准确的。

网上随便搜了一个对照表

根据最近拿到的一些在职、离职员工的数据,现在百度T4职级的月薪是20-30K之间,按照16薪计算,年薪在32-48万之间,达到甚至超过了百度两年前T5的薪水(P、U、E、B会比T序列薪水少20-30%左右)。但是因为T4没有股票,而T5以上会配发一年大概价值10-20万的股票。所以百度T5的薪水总包大概在50-60万的水平,如果你是做AI,无人驾驶或者NLP、推荐、搜索等算法类工作,一个T5工程师的年薪甚至能达到80万这个level;T6资深工程师,现金部分一般在35-50K之间,再加上股票,一年薪水在60-100万之间;T7职级,月薪基本在45-70K之间,一年按16薪计算,光现金部分就能达到100万,再加上数量不少的股票,一年总包基本在120-180万这个范围。到T8以上,就更加超出一般求职者的想象了。

整体来看,和字节一样,百度是一家技术主导的公司,除了技术T序列之外,产品运营的P、体验设计的U、解决方案的E和职能序列的Band,薪水都会比同级别的T序列减少20-30%左右。用一句话说就是:产品比研发低20%,运营再比产品低20%。这样一来,同级别的运营,年薪可能只有同职级技术的一半左右,职能岗位的人员甚至更少。

除了专业序列之外,百度在5级就可以转管理,基本来说5/6对应M1A主管/M1B高级主管,7/8对应M2A经理/M2B高级经理、副总监,9/10对应M3A总监/M3B资深总监,11/12对应M4A/M4B子公司、事业群组副总裁,M5A、M5B是集团副总裁和高级副总裁。一般来说,相对应的管理序列的员工,薪水会比专业序列略高一些,毕竟T8、T9的技术大牛,也是要在高级经理和总监的管理下进行工作。

我们拿刚刚离职的百度副总裁曹晓冬的资料,来对百度管理序列的晋升做个大概分析:

2009年-2016年,曹晓冬加入百度,负责百度社区搜索部基础服务和百度空间的研发团队管理工作,大概是M2A。

2016年10月,晋升百度公司副总监,负责百度App信息流视频业务,大概M2B。

2017年-2018年,任百度公司总监,组建内容生态用户增长团队,估计是M3A。

2018年10月,破格晋升为百度公司高级总监,目测M3B。

2020年4月,晋升为百度副总裁,M4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