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寻呼机还有什么用(寻呼机是哪年出现的)

现在的手机操作系统,咱们数来数去,可能也就几个。


但放在十年前,那可是百花齐放。


除了iOS跟安卓,还有一众好玩的系统:诺基亚的塞班Symbian、微软的Windows Mobile/Phone、Palm的webOS……



只可惜,塞班、WP、webOS已经消失在我们眼前。


而最近,机哥听说又有一个手机操作系统宣布关停。


这次,是黑莓的BlackBerry OS。



根据黑莓官网标题是「end-of-life」的公告,从2022年1月4日开始,终止对搭载BlackBerry OS设备的服务支持。


最直接的影响,则是数据上网、打电话、短信等手机基础功能,将“不再可靠运行”。



机友们试想一下,一台手机连这些基础功能都不能保障,几乎就可以说凉了。


早期机圈里,很多人都把黑莓手机比作初恋。现在初恋要没了,也难怪不少网友感到非常惋惜。



实际上,机哥今天翻查记录才发现,2009年,黑莓系统的全球市场份额高达19%。


BlackBerry OS仅次于诺基亚的塞班系统,是全球第二大手机操作系统。



这可是在当年,可以跟诺基亚、苹果、三星、HTC等一众大厂掰手腕的手机厂商,要多风光有多风光。


十年河东十年河西,一代传奇怎么今天混成这样子呢?


咱们不妨先看看,它曾经是什么样子。那些年,黑莓都做过哪些神机。



功能机时代,在诺基亚大哥的带领下,几乎所有人都在做9宫格按键的手机。


黑莓手机则继承了他们家寻呼机的特点,坚持做26键的全键盘。


(第一台黑莓设备:寻呼机850)


(黑莓第一台彩屏手机:7290)


用26键打字跟在电脑键盘打字一样,输入效率非常高,迎合了商务人士的需求,结果就火了。


但硬件只是一方面,最令机哥啧啧称奇的是,黑莓在20年前,已经想到了用软件生态绑定用户……


黑莓有一项独门秘笈:黑莓无线电子邮件服务。


当时,很多人都会用电子邮件沟通事情。


但最蛋疼的事情是,只有你专门登上去平台,才能看到有谁给你发了邮件。这不就很容易误事么?



黑莓从1999年开始,就已经支持Push Mail功能。别人的邮件过来,能直接推送到手机上,不会错过每一封邮件。


就像今天别人给我们发微信,手机会弹出通知提醒你。黑莓的理念,非常超前了。


除此之外,同样是1999年,黑莓已经支持了日程表、地址簿、备忘录……还有后来加入的加密邮件、加密信息。


可以说,这些功能仿佛像杀手锏,把商务人士拿捏得到位。



而且配合黑莓手机的全键盘输入,不难想象为什么黑莓能够制霸一方。


后来嘛,黑莓还倒腾过很多玩意。


比如说某些机型上的轨迹球,机哥感觉是当年功能机里,非常先进的交互方案。



接着又进化到光学触控板,减少了损坏的可能。



可以说,黑莓也是把手机交互玩出花的一家厂商。


但,后来的故事我们都清楚,搭载安卓和iOS的智能手机来了。


乔布斯说,手指跟屏幕直接交互,是最符合人性化的逻辑。



也是从那时候开始,黑莓的市场份额一路下滑。


实际上,黑莓自己可能也早就深知,BlackBerry OS已经不敌安卓和iOS。


俗话说得好:“打不过,就加入。”



于是,从2015年开始,黑莓手机宣布过渡使用安卓系统。


甚至自己也不产手机了,而是在2016年,授权给TCL生产黑莓手机的硬件。



于是乎,在前几年安卓智能手机打得非常火热的时候,黑莓和TCL让我们见识到什么叫做一股清流:


安卓系统+实体键盘+非全面屏的智能手机


这就非常朋克了,像是将几个世代的产物结合到一起。



机友们还别说,它这辨识度绝对是拉满了。


甚至还有人追随起这个设计,像这两年,国外一个叫做Unihertz的手机厂商,就在众筹做类似的手机:


(Titan Pocket)


它刚上线就筹集了超过50万美元。


足以见得,虽然小众,但还是有一部分人会喜欢这类手机的。


只可惜,黑莓自己却做着做着,做出一个“违背老祖宗”的规定:砍掉标志性的实体键盘,拥抱全面屏的潮流。


比如说,2018年时发布的Evolve系列,如果不是还印着BlackBerry的logo,恐怕很难一眼看出这是台黑莓手机。



机哥印象深刻的是,2018年底,黑莓CEO表示:

手机业务过去三个季度中有一个是比较低的,像是500万美元吧。这一季度它就是“零”。


我猜,他意思不是真的没卖出1台,而是指卖得非常不好。


或许,黑莓也想追上大部队。


但黑莓这几年的动作,总让机哥感觉慢半拍。


像2019年的时候,主流安卓厂商开始推出折叠屏手机。


黑莓的CEO则表示:可折叠智能手机的吸引力有限,智能手机硬件行业没有太多创新。


实际上,今年三星Galaxy Z Fold3和Flip3两台折叠屏手机,刚发售一个多月,销量就破了百万台。



然后这中间,黑莓还经过一次易主。


2020年8月31日,黑莓宣布跟TCL的合作到期。


接着,黑莓手机交由OnwardMobility运营。但机哥感觉,没啥起色。


最简单的例子是,今年的手机,几乎都是5G手机了。


而黑莓在2月份的时候,才宣布将在今年推出5G手机。


7月份,更是暗示即将跟富士康合作,推出带实体键盘的5G新机。


(优先承诺计划:预订设备,并成为首批在发布时收到设备的人之一)


机哥琢磨着,今天已经是2021年的最后一天了。


黑莓5G新机,影子都没有……完美错过5G普及的机会。



这么一看,黑莓跟诺基亚真是难兄难弟。


在十年时间里,从世界第一和第二,沦落到other(其他)。


说到这里,或许很多机友都非常惋惜。是不是黑莓真就不行了呢?


就跟诺基亚如今还是通讯领域的霸主相似,黑莓在别的领域依旧是个数一数二的大厂。


比如说,这几年黑莓在专攻智能汽车系统,竟然干得还不错。


它们家的BlackBerry QNX系统,截至今年6月,被全球1.95亿辆车搭载了。



而去年CES科技展,黑莓也发布了一台智能电动摩托车Hypersport Pro Electric Superbike。


给摩托车也装上了防撞预警系统,黑莓可真有你的。



所以机哥才觉得,或许黑莓手机没落了,但黑莓转型干别的,干得还不错,也不失为一件好事吧。


毕竟能活下去,就代表着还有希望。


说不定,黑莓在未来哪一天,还能再次发布一台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