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落成泥碾作尘出自(零落成泥碾作尘出自哪首诗作者是谁)

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

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

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

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这是一首典型的托物言志的词章。作者以梅花自喻,借梅花孤高正直、操节自守、矢志不渝的高尚品质,抒发自己请缨无路、壮志难酬的苦闷和炽热的爱国情感。该词也是作者陆游一生标格孤高,绝不与争宠邀媚、阿谀逢迎之徒为伍的品格和不畏谗毁、坚贞不渝的铮铮傲骨的真实写照,故历来为世人所传诵。

上阕着力勾勒梅花所处的环境和所面临的遭遇。开头两句,谓荒凉的驿亭外面、断桥旁边,梅花寂寞地开放着,没有人前来欣赏。词中“无主”二字,将无人呵护的梅花拟人化,暗示自己不被人理解和赏识。黄昏时刻,梅花独立荒野,已然够愁苦,却还要遭受风雨的摧残。作者给我们展示的这幅冷落凄凉的画面,突出了梅花遭遇的不幸。梅花的流离冷落,所居非地,所遇非时,独自愁思,正是词人不幸遭遇的形象化,同时也隐喻词人的政治遭遇和不得志的心情。

下阕写梅花虽历尽磨难,却不改初衷的品格。梅花开在百花之先,她无意苦苦地与其他的花争春斗艳,听凭群芳心生嫉妒。尽管身处恶劣的环境之下,但却并不自我放逐,而是保持着内心的高贵与灵魂的纯洁,即使凋零飘落,化为泥,碾作尘,也依旧散发着清香。词人通过这一番刻画,昭示了梅花特有的神韵,表现出词人不愿与奸佞小人同流合污的品格。

从这里不难看到作者的身世与人格的投影。陆游早年因爱国言论触犯秦桧而在应试时被黜免,直到秦桧死后方才步入仕途。后来的入仕之路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曾两次因为力主用兵而被罢官,所以,陆游在南宋苟且偷安的环境中,一直颇遭冷遇。但是,陆游却并没有因此而意志消沉,他的爱国斗志始终不衰,甚至老而弥笃,在临终前还用绝笔诗《示儿》表达了自己忧国忧民的情怀:“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全词语言清俊,通篇不出现梅花字样,却用白描的手法写出了梅花的姿态、神韵和品格。词作借咏梅以表达自己坚定不移的爱国立场和政治节操,隐喻了词人矢志不移、坚持理想的高尚品质,是咏梅的上乘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