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有多少人考驾驶证(每年有多少人考驾照)

随着车辆管理的规范,现在道路上很多车辆,都被划分为了机动车,常见的两轮电动车,只要时速超过25公里/小时,就属于机动车,而电动三轮车、四轮车、摩托车、汽车,更是早就被定义为机动车,而只要机动车上路行驶,驾驶人就必须要持有驾照。

因此,我国每年都有2000万到2500万左右的人参加驾照考试,而目前也累计发放了超过4亿的驾驶证,但在报考和获得驾照的人数中,相对来说,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比很小,而这其中的原因,小行家分析主要有2个;

第1是很多老年人青睐的交通工具,之前并没有要求需要驾照,大家就没有主动考取驾照的积极性,但如今,老年人青睐的三轮、四轮车都需要驾照,想要继续驾驶车辆,就必须要获得准驾的驾照。

第2是部分老年人,认为年龄太大,就无法考取驾照,就没有了考驾照的想法,确实,老年人能够考取的驾照,是比较有限的,有很多驾照,由于要求60周岁以下年龄报考,老年人不具备考取资格。

但能够考取的驾照少,并不代表没有,随着现在很多代步工具都要求驾照,一些老年人无论是情愿还是不情愿,都需要考取驾照,那么,老年人有哪些驾照可以考取,怎么考?小行家下面为大家介绍明白,对于老年人来说,还是很实用的。

16个等级的驾照,有哪些年龄超过60岁也能考的

了解我国驾照制度的人都清楚,为了更好地准驾不同的车辆,我国有着完善的驾照管理制度,把车型对应区分了16个等级驾照,下面来看看它们的年龄限制;

在介绍之前,小行家认为,有几个驾照需要排除,它是具有精准用途的驾照,包括:残疾人专用的C5驾照,轮式自行机械车的M驾照,无轨电车的N驾照,有轨电车的P驾照;下面来看看具备准驾大众化车型其余12个驾照的年龄要求;

C1驾照:准驾小型汽车,可以准驾C2、C3、C4驾照车型,它的报考年龄为18周岁以上;

C2驾照:准驾小型自动挡汽车,无法准驾其他驾照车型,它的报考年龄为18周岁以上;

C3驾照:准驾低速载货汽车,可以准驾C4驾照车型,它的报考年龄为18周岁至60周岁;

C4驾照:准驾三轮汽车,无法准驾其他驾照车型,它的报考年龄为18周岁至60周岁;

D驾照:准驾普通三轮摩托车,可以准驾E、F驾照车型,它的报考年龄为18周岁至60周岁;

E驾照:准驾普通二轮摩托车,可以准驾F驾照车型,它的报考年龄为18周岁至60周岁;

F驾照:准驾轻便摩托车,无法准驾其他驾照车型,它的报考年龄为18周岁以上。

A1驾照:准驾大型载客汽车,可以准驾A3、B1、B2、C1、C2、C3、C4、M驾照车型,它的报考年龄为22周岁至60周岁;

A2驾照:准驾重型、中型全挂、半挂汽车,可以准驾:B1、B2、C1、C2、C3、C4、M驾照车型,它的报考年龄为22周岁至60周岁;

A3、B1、B2驾照:分别对应准驾10人以上公交车、中型载客汽车、重型、中型载货汽车,可以准驾C1、C2、C3、C4驾照车型,它们的报考年龄为20周岁至60周岁;

通过以上的对每个驾照的年龄详细的介绍,可以看到,没有年龄上限要求的,包括了F驾照、C2驾照、C1驾照,而其他驾照,全部都有年龄60周岁的上限要求,这也意味着,60岁以上老年人考取驾照,只有这3种驾照可以考,那么,该怎么考呢?小行家再来详细地介绍一番。

F驾照、C2驾照、C1驾照,应该怎么考

这3种驾照可以准驾的车型

在介绍怎么考,小行家先介绍这3种驾照对应可以驾驶的车型,好让大家可以参考,自己需要考取哪一个驾照。

F驾照,如果老年人考取,那么,可以驾驶时速在50公里/小时以内的两轮电动车,也可以驾驶非封闭式的休闲电动三轮车;

C1和C2驾照,老年人考取之后,C1可以驾驶自动挡和手动挡的私家车,C2可以驾驶自动挡的私家车,而它们共同可以驾驶老年人青睐的微型低速电动车。

这3种驾照报考的流程

第1步:体检,包括了四肢、视力等体验,确保达到驾驶车辆的基本身体素质,而如果申报人年龄达到70周岁,需要完成“判断力、反应力、记忆力”的测试,体验合格方可报名;

第2步:缴费,费用各地均有差异,根据小行家的了解,F证不需要经过驾校,费用在300元左右,C1和C2需要通过驾校,费用在2000元到5000元不等;

第3步:学习考试,主要分为4个科目,部分地方,F证实施3个科目的考试,包括:

科目一:交通法规及相关的理论知识考试,通过电脑操作,考试内容就是进行选择题和判断题的答题;

科目二:进行场地的车辆驾驶技巧的实际操作考试,主要训练在一些场景下的驾车、停车技巧,也是难度比较大的科目;

科目三:道路行驶的考试,主要在进行在道路常规行驶的操作是否规范,预判意识是否充足,而F证一般会和科目一起连考;

科目四:文明驾驶的理论知识考试,主要以判断题和选择题为主,这也是四个科目,小行家认为最为简单的。

完成了以上的步骤,通过了考试,那么,就可以获得驾驶证,有了驾照之后,就不会担心无证驾驶的问题,上路也会更放心了。

为什么大部分驾照,都有60周岁的年龄限制

有不少人关注,为什么大部分驾照,都要设立60周岁的年龄限制,是不是应该取消,那么,针对这个问题,小行家来分析原因。

小行家认为,这样设置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出于安全、难度、实用这3个维度进行的考虑;

安全:比如同样为摩托车驾照,就放开了时速比较慢的F证的年龄,但没有放开时速可以大于50公里/小时E证的年龄限制,就是考虑到时速越快,老年人驾驶越不安全。

难度:对于A1、A2等驾照,它的考试难度非常大,而且在驾驶的时候,承担的责任会更大,因此,对于年龄限制,也是一种负责任。

实用:A1、A2驾照,主要是是职业用途,老年人考取的实用性不大,而之所以放开C1、C2年龄限制,是因为现在汽车普及到大众家庭,会开车成为很实用的生活技能,这样的制定,也是出于实用的要求。

结语:其实,对于老年人来说,F驾照、C2驾照、C1驾照也基本够用,它们对于年龄考试和驾驶的年龄都没有限制,年龄达到70周岁,也只需要每年提交身体健康证明,就可以正常行驶,当然,也有不少车主,希望放开可以驾驶电动三轮车的D证,这样,老年人可以选择的代步工具,就会更齐全了。

对此,您怎么看呢?欢迎大家评论交流,关注电动车小行家,每天分享电动车相关资讯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