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外汇看什么新闻(炒外汇看什么新闻APP)

5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意见》,在增强海运物流服务稳外贸功能部分提出,加紧研究推进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海运运价、运力期货。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目前上期所的集装箱运价指数期货、大商所的集装箱运力期货均已完成上市准备工作。

同日,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支持外经贸企业提升汇率风险管理能力的通知。通知指出,鼓励银行持续提升基层机构人民币对外汇衍生品服务能力,创新产品和服务渠道,支持中小银行合作办理人民币对外汇衍生品服务,满足企业多元化汇率避险需求。

我国是世界进出口贸易大国,近十年来,我国货物贸易规模不断跃升,进出口量连创新高,从2012年的24.4万亿元人民币增加到去年的39.1万亿元。2017年以来,我国连续5年保持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其中,我国约有90%的出口贸易由集装箱海运来完成。我国占全球原材料海运进口总量的比重近28%,贡献全球集装箱出口量的份额约34%。

一直以来,造船周期、全球宏观经济、贸易活跃度、燃油价格、行业政策等因素均会对集装箱海运价格造成影响,在现有定价方式背景下,航运企业其实承担了较大的价格波动风险。面对近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海运价格波动尤其是国际集装箱运价波动加剧,航运业面临巨大的挑战,中下游企业也面临很大压力,产业主体急需管理风险的有效工具。而目前的航运衍生品多定位于干散货及邮轮市场,且采用指数结算,与现货价格相关性不高,无法满足产业精准套保需求。

2021年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提出“强化自贸试验区与期货交易所的合作”“上市航运期货等交易新品种”要求。

在行业人士看来,期货价格以现货价格为基础,是反映真实供求关系及市场未来预期的真实交易价格,是一个可提供发现远期价格的平台。引入期货作为第三方力量,不仅可以为产业提供避险工具,打破风险在产业链内部转移的传统模式,还可以为行业企业提供新的经营方式,促使产业链企业形成供应状态,助力产业企业做大做强。

在汇率风险管理方面,5月2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外汇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有关措施的通知》(汇发【2022】15号),提出进一步丰富境内市场人民币外汇衍生品类型,新增美式期权、亚式期权等外汇市场期权产品。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仍缺乏一个统一公开透明的外汇衍生品交易市场为企业提供多元化的外汇避险工具,因此有必要发展境内外汇风险对冲工具,比如期货、期权等场内衍生工具。首先,期货及期权合约分布在未来多个月份,可以为企业提供不同时间的风险对冲工具。其次,双向交易机制也非常有利于企业灵活规避汇率波动风险。最后,期货、期权的保证金交易机制也可让企业节约大量的资金成本。

重任在肩、行而不辍,服务实体“整装待发”

实际上,为进一步服务我国海运业发展,拓展期货市场服务经济领域,国内期货交易所近年一直都在加快推进航运衍生品的研发与上市工作。国内对外汇期货也已经筹备多时。

2019年年初,上期所和上海航运交易所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致力于航运指数期货产品的开发,产品的标的是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同年,上期所开发的集装箱运价指数期货的立项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批复同意。

上期所日前召开的第十一次会员大会中提出,2022年完成集装箱运价指数期货上市准备工作。

据了解,2021年5月,上期所总经理王凤海在第十八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航运分论坛致辞时曾表示,随着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进入深化阶段,推出航运指数期货的时机已经成熟。同年11月,他在出席“2021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时介绍,此前一年多时间里,上期所一方面配合上海航交所对标的指数进行优化,使其满足期货交易的需求,另一方面,对集装箱欧线运输市场进行深入细致研究,设计了上市方案和风控制度。他同时表示,下一步,上期所将继续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下,在国务院各部委、上海市政府和各行各业的大力支持下,胸怀“国之大者”,抓住身处浦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区位优势,深化和上海航交所的合作,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积极推进航运指数期货上市,并发挥好航运指数期货的功能。

大商所集装箱运力期货研发于2019年立项,目前已完成上市准备工作。据大商所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该合约将采用实物交割,以特定航线集装箱运力为交易标的,并结合我国出口海运业特点和价格波动情况,对合约规则以及交易、交割和风控等业务流程进行针对性设计。上市后,大商所集装箱运力期货将成为全球首个采用实物交割的航运期货品种。

“为确保合约规则贴近现货市场、符合企业需求,近年来大商所广泛与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中远海运集团、浙江海港集团等部委直属科研机构和龙头企业在期货合约研发、交割仓库设立、市场培育推广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多次面向行业协会、产业企业和期货公司召开论证会,并组织开展模拟交割,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扎实推进合约设计与规则制度的研究完善工作。”上述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下一步,大商所将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下和产业各界的支持下,落实国务院有关要求,加快集装箱运力期货合约规则完善和意见征求工作,争取尽快实现集装箱运力期货挂牌上市,将期货市场对实体经济的覆盖面从商品领域拓展至服务领域,为航运产业链企业提供精准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和公开透明的定价参考,提高我国在国际海运市场的价格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深化服务我国从“海运大国”向“海运强国”迈进、服务航运业高质量发展。

此外,国内对外汇期货也已筹备多时,市场对外汇衍生品并不陌生。据了解,银行间外汇市场于2005年8月推出人民币外汇远期交易,2006年4月推出人民币外汇掉期交易,2007年8月推出货币掉期交易,2011年4月推出外汇期权交易。中金所围绕外汇期货上市做了大量工作,外汇期货合约规则设计论证充分、设计完备,各项上市准备较为充分。2011年以来,中金所持续研发筹备外汇期货产品,并上线了外汇期货全市场仿真交易。

稳外贸压力显著增加,产业急需风险管理工具

今年我国外贸总体开局平稳,但受内外部多重因素影响,当前稳外贸压力显著增加。去年至今,全球集装箱市场运费的暴涨、港口拥堵和“一箱难求”的情况大幅增加了进出口企业的贸易成本,交货周期的延长也导致企业面临一定的延期纠纷。交通运输部的数据显示,5月以来,全国重点监测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769万标箱,环比增长5.4%,同比增长3%。上海港集装箱日吞吐量回升至正常水平的95.3%。

“短期看,二季度运价或延续近阶段的回调势头。但从现有订单、新增订单、拆船市场等方面看,2022年可投放的运力依旧非常有限。”国泰君安期货研究员黄柳楠认为,三季度旺季中国集运市场出口运价均价仍有机会保持在高位。海外供应链的紊乱需要逐个节点缓解疏通来逐一解決,短期难以实现。此外,除港口工人因为疫情因素减少外,还有内陆运输工人短缺的问题存在,内陆运输的劳动力瓶颈依旧非常明显。

“而航运衍生品的上市将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精准的运价风险管理工具,有助于防范因运费大幅波动而产生的损失,为航运市场提供更加公开透明的价格体系,同时进一步提升人民币在航运定价及国际贸易结算中的影响力。”光大期货能源化工分析师杜冰沁表示。

黄柳楠表示,上期所集装箱运价指数期货上市将给整个市场定价提供更加丰富的锚点。“因为这个价格是标准的价格、成交的价格、市场认可的价格,也是按照不同的航线、针对特定地域给出的价格。”他表示,在时间上拥有非常完整的维度,最终一定会衍生出更加丰富的套利模式。整个航运期货市场的潜在规模非常大,它的上市必然会给航运实体企业、中国期货市场以及上海航运中心的建设提供非常大的帮助。

“大商所集装箱运力期货的上市也将对整个集运市场上下游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黄柳楠说,该合约设计特色明显:第一,运力实物交割将对走美西航线出口的下游相关货主产生非常大的吸引力,非常有利于发挥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优势。第二,在航线选取上,合约选取华东至美西航线。考虑到北美是中国主要的出口流向地区,该航线的选取能充分反映中国出口的景气度,是非常贴近宏观面的品种。

在黄柳楠看来,整个航运业尤其是集装箱市场的金融生态环境都非常利于期货工具的推广应用。他解释,很多可能参与航运期货的下游货主尤其是大型上市公司,原本就已经在有色等期货品种上开展了套期保值,有相对成熟的参与经验。因此,航运业下游企业不仅有管理成本端风险敞口的必要,而且对借助衍生工具进行套期保值的模式也并不陌生,甚至已经深度参与。考虑到很多终端下游的货主没有足够的实力管理运价波动风险,航运期货的上市为外贸企业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工具管理价格波动风险。

此外,航运期货的上市对行业中游的货代、跨境电商也大有裨益,其完全可以大力开展相关的基差交易,优化企业利润。很多传统货代企业更多只是赚取稳定的代理佣金,尤其是很多次级货代不可能像头部货代一样拥有锁定代理利润的能力,风险敞口较大。而衍生工具的丰富或酝酿新的定价模式,并对次级货代拓展业务渠道带来非常大的帮助。

在外汇风险管理领域,外汇期货虽然在境外市场已经成为比较热门的交易品种,但目前在我国境内并未推出。据了解,目前新交所、港交所、CME等都已推出了人民币汇率期货,其中新交所和港交所的交易最为活跃,其标的都是离岸人民币。这些离岸人民币期货在交易机制上比较灵活,尤其是新交所甚至还推出了人民币汇率弹性期货合约,交易双方可以根据自身的汇率风险自行约定到期时间,能较好地满足大部分企业的汇率风险管理需求。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上述衍生品结算主要参考离岸人民币价格,离岸价格与在岸价格之间还是有一定的差异。因此,对于境内企业来说,利用境外汇率期货避险,一方面资金进出会有障碍,另一方面还面临着离岸与在岸的价差风险。

而人民币外汇期货在境内上市,外贸企业不仅能更方便地利用这些工具管理汇率风险,避免因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而造成重大损失,企业也不必再想方设法去境外市场寻找合适的套保工具,可以进一步降低经营成本。这对企业稳健经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本文源自期货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