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怠速时发电机电压是多少正常(发动机怠速电压是多少)

汽车怠速时能不能给电瓶充电?这是一个说了好多次的话题。很多车主都觉得怠速时发动机转速低,生怕发电机发出的电量不足以给电瓶充电。其实我们完全不必担心这个问题,因为怠速时发电机所发的电已经完全可以满足电瓶充电需求了。

其实生活中就有很多实例在验证着这个说法,比如经常有人停车后怠速开空调,要知道开空调时风机、冷凝器散热风扇都在转,耗电量可不低,但是没见哪个人因为原地怠速开空调而导致电瓶电量耗尽。还有一些车亏电,搭火启动后原地怠速几分钟电瓶电量基本上就能满足自启动了。这都说明怠速时发电机是可以给电瓶充电的。

从理论上来分析就更详细了, 电瓶想要充电那么电压和电流必须满足要求,就拿最常见的车用12伏60安时蓄电池来说,标准充电电压为额定电压的1.2倍,也就是14.4V。标准充电电流为容量的10%,也就是6安。那么怠速时发电机的电压和电流能否满足这个条件呢?答案是完全没问题。

国家相关规范对车用12伏交流发电机的电压要求是14.5V±0.25,而且电压不能随着发动机转速而改变,只要发动机在运行那么发电机的输出电压就要满足这个要求。同样的规范中对于发电机输出电流也有要求,就拿功率最小的发电机来说,要求1500转时输出电流不小于16安,由此可见电压和电流完全满足充电需求。

这里有人可能会说怠速时发动机转速可没有1500转啊,其实细心的朋友应该能看得出来,发动机曲轴皮带轮直径远大于发电机皮带轮,这样就能保证即便是怠速状态发电机也能有足够的电流输出。

所以说即便是怠速状态发电机也是可以给电瓶充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