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防碰撞系统多少钱(汽车防撞系统多少钱)

人们都知道沃尔沃汽车非常安全和环保,那么它在安全配置方面有哪些黑科技呢?不妨和蜀沃之星一起了解下沃尔沃的带转向功能防碰撞辅助系统。

沃尔沃带转向功能防碰撞辅助系统可以分为初级版和高级版,在后文中分别以初级版或高级版来介绍。

据了解,2016款-2016.5款中规XC90不具备带转向防碰撞功能,有在国外的车主成功付费升级此功能(可以理解为硬件和软件有所差别)。

不论配置高低,2017款-2021款XC90均标配此功能的初级版,SPA平台下的其他车型也可参考此文。

初级版功能集成在city safety系统中,硬件支持包含前挡风玻璃中间的摄像头单元和雷达单元,这一代是毫米波雷达和单目摄像头,据说SPA2平台的沃尔沃将使用激光雷达。city safety具备自动刹车等功能,是沃尔沃引以为豪的安全系统。

我们可以看到中控屏幕有防碰撞辅助系统的功能键,亮灯表示开启,也许你心里会有很多疑惑。

比如:仅靠前摄像头单元和雷达单元,车辆怎么判断是否要提供转向辅助呢?

答:提供辅助转向的前提:驾驶员已有手动打方向盘转向避让的动作,车辆会判断在当前车速下,驾驶员打方向盘转向的角度能否避免碰撞。

如果能避免,车辆将不提供辅助的转向支持。

如果驾驶员打方向盘的角度不足以避免碰撞,车辆会自动加大方向盘的转向角度,以提供更大的转向角度避免碰撞,并在转向后辅助方向盘回正(不要关闭车道保持)。

如果驾驶员没有主动打方向盘避让,车辆系统不会提供辅助转向避让。

在这一系列操作过程中,车辆会依次发出碰撞警告、自动紧急刹车减速(能刹停不撞车就没有下一步),并根据上面提到的条件来判断是否提供转向辅助支持,大家在网上看到的沃尔沃转向防碰撞的视频中就是这个原理。

需要注意的是:车速高于100KM/H时,车辆可能无法提供转向辅助功能来避免碰撞。同时,驾驶员的操作在某种程度上来讲是属于第一优先级,比如驾驶员一直踩着油门不松,那是没有办法避免碰撞的。

当然,系统也是有限制条件的,篇幅有限,有兴趣的车主可仔细看看说明书。

高级版功能依靠BLIS(盲点信息系统),而BLIS硬件支持是依靠车辆前后杠两侧的雷达。前杠两边各1颗,后杠两边各1颗。

这里只放后杠侧雷达的图,侧雷达挨着轮眉。

高级版功能可在三种条件下提供转向辅助:

1、车尾碰撞危险时转向辅助

2、驶离路面风险时转向辅助

3、有正面碰撞危险时转向辅助(其实这就是初级版)

只要防碰撞系统功能和BLIS都保持开启状态,高级版功能就可正常使用。

具备高级版功能的车辆,在往旁边车道变道时,如果BLIS系统探测到其他车辆处于盲区且有发生碰撞的风险时,车辆会主动拉方向盘,将车辆拉回自己的车道以避免碰撞,再次建议不要关闭车道保持功能,避让时需要车道保持功能的支持。

CTA车侧预警系统,也是依靠后杠左右两侧的雷达来提供系统支持,比如倒车时后方有行人、自行车或其他车辆等靠近时,车辆会自动全力刹车以避免碰撞。

有车主问为啥倒车撞树的时候没有自动刹车?CTA车侧预警系统只能识别到移动物体,静止物体无法识别,车辆的倒车雷达的感应区域和高度都有限制,倒车多看后视镜。

为了安全,这个界面的功能建议保持系统默认设置。

很多车主提车后想加装BLIS,沃尔沃出厂后就加不了原厂,而原厂的BLIS还兼顾了上文所提到的功能,与其他安全系统挂钩,自己后加的副厂BLIS只能是简单的盲点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