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牙与利齿给什么声望()

《荒野的呼唤》是美国作家杰克·伦敦的代表作,他用刚健却不失细腻的手法描写了一只狗由于环境的改变为了生存不断地斗争,它历经磨难,一步步蜕变成为纵横荒野的狼王。小说既是写狗,也是写人,印证了“适者生存”、“强者生存”的铁律。

从一条狗变成一头狼

布克是一条混血狼狗,他的父亲是圣伯纳狗,身体强壮,母亲是苏格兰牧羊犬。它出生在一位法官的家中,法官住在一座十分漂亮,坐落于圣塔克拉拉山谷的庄园里。

当时的布克四岁,出生、成长都在环境优渥的庄园里,这四年的生活,对它来说,都是贵族式的,不仅从容自得,而且衣食无忧。

它并不是一只安于现状的普通狗,它有着一个远大的理想,那就是有一天自己可以像父亲一样,在法官的身边随时待命,成为他的伙伴。

不幸的是此时美国北部的金矿被发现,无数人为淘金疯狂。冰天雪地的北极成了人们向往的地方,而拉雪橇的狗成了那里的稀缺资源。

法官家园丁的助手是个狗贩子,他看中了布克的强壮和敏捷,偷偷拐走了它。

从此布克的人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它从温暖的南部被贩卖到了寒冷的北部,成了雪橇狗的一员。

残酷的环境和人类的鞭打,教会了布克很多。它从一只对外界毫无戒备、不知如何在雪地生存的温顺狗变成了会打雪洞睡觉、抢吃同伴食物和其他敌对狗厮杀的真正的狼狗。

之后它运用智慧和力量成了雪橇狗队的领头狗,然而好景不长,狗队被卖给了三个无知残暴的美国人,食物短缺、棍棒抽打,同伴一个接一个地死去,布克看不到生存的希望,即使被打死它也不想跟着这群人送死。

就在它险些被打死的时候,爱狗人桑迪挺身而出救了它,从此布克把全部心思和关爱都用在了桑迪身上,前期斗争力的累积和此时自由的生活,催生了它渴望回归原野,与大自然为伍的本能。

桑迪的意外身亡断了布克唯一的留恋,报仇之后它回归了荒野,与狼群为伴,成了狼的首领。

\"生活击打我,也造就我\"

布克如果没有被狗贩子骗走,它的一生一定是安逸幸福的,它不会知道北部的寒冷和生存的残酷。

离开法官家后,是皮鞭和大棒教会了它斗争社会的准则,漫长又艰辛地拉橇生涯告诉了它“文明”不是生存的法则,弱肉强食才是。

能够约束本性的,一是驯服,二是爱。

训狗人用棍棒驯服了布克,使它不敢再反抗,桑迪用爱温暖了它,也约束了它日益增长的野性。当桑迪被印第安人杀害,布克才终于意识到:“要想在这个残酷的世界上生存,唯有尖牙和利齿方能战胜一切。”

表面看这是一本讲狗的书,从侧面反应的也是人类社会的形态。

当少年轻狂、无所畏惧的少年,变成了一个按照规则办事、显露出违背初心的“狡猾”男人,在社会的击打下成长、衰退。

很多时候我们不得不妥协,去做一些抗拒的事情,是因为做比不做会使生活更为容易。

有所追求是生命不变的法则

与其他屈服于暴力,或胆小怕事或恃强凌弱的狗不同,无论是在法官家还是沦为雪橇犬,布克都有着自己的欲望和追求,从努力成为雪撬犬头领的那个时刻开始,注定了它不可能一辈子成为一只温驯的狗。

面对环境的改变,意外的发生,布克从没有停止学习,它从生命中不断汲取养分去成长,支撑它不断走下去。

丰富的生命来源于本能中对于未来理想生活的渴望与追求。无论经历多少挫折与困苦,始终都不能遗失自我,忘记内心的野性与梦想,这是生命的张力。

布克终究是要走向原野的,这是本性和环境共同造就的结果。但它又和天生的狼不同,它是一步步自己走出来的。

法官给了它安逸,邮差培养了它的能力,桑迪给了它自由和爱。即使融入狼群成为首领,它依然会每年夏天,独自回到桑迪死去的水潭边,默默凝视,发出悲痛的嚎叫。

有梦想的人会追着一个点不断前行,有牵挂的人会走得更加稳健。牵绊从来不是负担,它会让你追逐的过程充满温暖。

当我读《荒野的呼唤》这本书时,追随着布克的脚步,感受到了这个世界的规则与人内心力量的妥协与斗争。而我们自己又何尝不是在妥协和斗争中匍匐前行。

这本书看似讲了一只狗的故事或者是一只狼的故事,读完之后才发现,这也是一个人的故事,一个有关生命力、竞争和本性的故事。

end

作者简介:lemon青柠檬,喜欢读书、旅行,乐于分享书评、游记,生活杂想。人生目标是每一个今天都比昨天优秀一点点。个人公众号“lemon青柠檬”,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