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塘到雅江多少公里(理塘到雅江多少公里开多久)

自驾在川藏线上,你不愁遇不到同路自驾的朋友。

每天傍晚,当你不住旅店,决定住在车上的时候,你到川藏线上的宿营地驻车,停车场里总会有一排排的旅行车,放倒后排就可以睡觉这种,有的改装过,有的没改装,我们戏谑地把这些车称作“床车”。

自驾床车的朋友一般都善聊,他们几乎全都是自来熟。这些朋友来自全国各地,车型五花八门,年龄从二十几岁到七十多岁都有,以退休后的老俩口居多。这些人中有很多牛人,有的牛人一年四季在外旅行,见多识广。

昨天,我们在川藏线上的雅江城外宿营地又一次不期而遇了,停车场里满满当当停了差不多有二十多辆车。大家聚在一起,有的侃自己的旅行经历,有的侃旅途中的奇闻异事,有的分享自己的旅行经验等等。大家有个共识,都说明天的318雅江到理塘到巴塘一线,提防高反不能在海拔4000多米的“世界高城”理塘住宿,尽量赶到巴塘去住。间题是,雅江到理塘130公里,理塘到巴塘170公里,这300公里,几乎都在海拔4000多米的盘山公路上盘旋,一天300公里能赶到吗?我心里没底。

今天5月5日了,早起,6点半出发,往理塘方向。

从雅江到理塘。出城就要先要翻4600多米的剪子弯山,剪子弯的天路十八弯,弯道多得令人惊讶,艰险曲折风景迷人,让人难忘。车慢慢爬到雪线,山上一片雪白,汽车仪表盘上的车外温度显示是零度,零星的阵雨变成了飞飞扬扬的雪花。观景台上,售货亭顶上的积雪厚达半尺。看近山远山,白雾飘渺,雪山在雾中若隐若现,分不清哪是雪山哪是天,景色真美。

穿过剪子弯山快到山顶的隧道,几乎没有下山,接着就是4400多米的卡子拉山,卡子拉山树木就更加稀少,主要是高山草甸,这里层峦叠嶂,直至天边,真像行走在天路之上。和之前翻越过的折多山、剪子弯山不同,在卡子拉山你感觉不到这是一座高山,看上去这里更像是一个牧场,视野开阔,让人心旷神怡。

车几乎一直行驶在4000多米的高原上,到了理塘,这里是活佛仓央嘉措的故乡,还是属于甘孜州,县政府驻地高城镇,海拔仪显示4000多米,是真正意义上的世界上海拔最高的一座城镇。

穿城而过时,指路牌上显示左边的岔路往南是稻城亚丁,我们这次不去,下次走滇藏线再去吧。出理塘城,在著名的“世界高城”城门留影自然是少不了的。海拔仪显示这里4100米,我们没敢在理塘多作停留,心里总想着这里太高了。

从理塘到巴塘,要翻4600多米的海子山,仍然一片平坦的高原风光,毛垭大草原上,道路平直,几乎和高速公路无异,加油门车速随便拉起来。现实证明,昨天我的顾虑是多余的,从早上6点半出发,中途还不停地下车观景,下午3点,就到了巴塘。

进入到巴塘境内,也许是我们下车太频繁,老伴觉得有点高反症状,不再下车,马上就没事了。过4500米的姊妹湖后,就是措普沟,听说这个景点很美,但我们要赶路,也只能舍弃了。

从海子山一直下到谷底,植被也渐次变绿,气温也逐渐升高,到达巴塘城内时,汽车仪表盘显示车外温度26度,脱得只穿衬衣还嫌热。

横断山脉的气候,真的是过一个山峰或山坳就不同。今天,从雅江到巴塘的300公里,阴天和晴天、冬天和夏天、刮风下雨和漫天飞雪,轮番转换,真叫人感叹什么才是天有不测风云。

下午,和老伴在巴塘街上转悠,吃饭,这里的饭菜基本就是川味。傍晚,到城边的风景栈道转悠,和当地的藏民散聊,分清了麦子和青稞,河边有个白塔,当地人和喇嘛都在这里转经,我和老伴也跟着转。

这里天黑得晚,8点多才黑。夜宿巴塘。